巫筆
巫筆

一次飛行誤入三次元的巫師,居德港人,平時愛撸猫、喝咖啡和寫一些生活隨筆,分享一些旅事,畫作和雞巫蒜皮的小事 。https://opensea.io/mopen 歡迎約畫稿設計稿~

從《殭屍校園》看懂: 喪屍片的老掉牙主題——人性探討(有雷)

此文內容會提及相關的劇情,嚴重超有雷。
https://star.setn.com/news/1065544

昨天一口氣看完這套劇(在Netflix 上架的韓國喪屍劇集),有很多地方想吐槽卻「虎」無渠道,唯有寫下來發洩。

此文內容會提及相關的劇情,嚴重超有雷。

想看沒雷的話,請移玉步去看筆耕大大的無雷文章 閱讀筆耕|三個基調,聊聊《殭屍校園》無雷。😂


人性是什麼?


「千萬不要懷有任何希望」

這一句可以算是整套劇集的半個主旨,因為製造喪屍病毒的科學家老師,不停重複又重複地說這一句話。而這話和常常鼓勵人抱希望的女主角互相形成強烈對比,人到底要有希望?還是坦然面對死亡?

女主角還說過一句「不要絕望」,因為她認為如果人活着沒有希望,正如活死人一樣行屍走肉。

後來,有同學說到「不要做沒意義的死亡」,因為你死了還是生存,你也改不了世界,那你的死亡到底有什麼意義?


有趣的是,常常強調不要懷抱有希望的科學家老師,他卻不斷研製解藥,一心想解救成了喪屍的家人(即使是他一手造成),在中途也曾灰心喪氣,更曾經把火酒倒在成了喪屍的兒子和妻子身上。但到最後,他還是點燃不了那微細的火花,他還是不能放棄他們。

他作為科學家,其實清楚知道病毒不會那麼容易消滅,中招的人也很難回復原來的人性。但是,他還是沒有放棄地不停實驗、研究了幾個月。


雖然他不停重複這句,希望自我洗腦,希望勸自己放棄;但後來他卻告訴了刑警有關自己電腦內有解藥的事,更為了讓刑警圖逃離喪屍們的追擊,作出了自我犧牲。

所以該說的話,他就是那個懷抱最大希望的人。




「你死了或不死,你的影片明天也會被上傳。」

這句話是來自於在校園天台躲避喪屍時,其中男同學對女同學說的。

女同學本來因受到欺凌,遭小混混們拍了她半裸影片後,她去天台就是想自殺。而同為受欺凌的男同學,他被迫著當那個拿手機拍攝的人,卻追上天台想阻止她自殺。

而當她想跳下去的時候,校園卻爆發了喪屍了。對女同學而言,活著是地獄,死亡是解脫,她沒有跳下去,世界卻已搶先成了地獄;過了一晚,還是沒人來救他們,她還是想自殺了。這時男同學道「我知道你的求生欲和求死意志是一樣強烈。但你死或不死,你的影片還是會被上傳。」

(這是因為,小混混已設定了上傳時間!)

當女同學認知到,她死了也改變不了這個事實,她想到不如去找電話並把它破壞更實際。

(巫筆吐槽:上傳影片的設定是app內online setting,並不是打爆電話便可以取消 XD😑)


有時候,死亡可能可以幫你逃避現實,但生存下去,面對現實真的需要比死更大勇氣。人只有活下,才有機會可以看到轉機。當女同學後來接受成為半喪屍半人後,她更「活」得有自信了!

即使是由頭憤世嫉俗到尾的科學家老師,他還是選擇活下去研究解藥,到最後更為他人犧牲至死。




「討厭的情緒會被傳染,信任也會傳染。」

在主角群體中,女班長是比較孤僻的人,而白蓮花女主角便說出了這句話,希望可以幫助女班長取得同學們的信任。


的確,任何情緒也可以、有機會傳染給別人:

  • 你對別人發怒,那個受氣的人也會對其他人發怒宣洩
  • 聽到別人哈哈大笑,你也會忍不住跟著笑
  • 看到其他人哭,你的淚腺也不太受控
  • 你不安,別人看到或會更加不安

如此等等。


人類的感情,可以很複雜,又可以如此簡單暴力。

可以不受別人影響、保持距離冷靜,對人類這般的群體生物來說,確是不容易。有時莫名其妙地受氣,自己或會不自覺地把這些憤怒發洩在別人身上。


即使是獨自我身在異地,孑然一身的孤獨感,有時候也會把我壓垮。所以,我還是渴望著和朋友互動、說說屁話,希望可以感受到自己並不孤單。

而這些時候,或者我也把自己的負面情緒,影響到朋友了。除非大家的朋友心很大,氣度不凡,否則每一個人也真的要好好拿捏自己的感受、情緒;朋友們沒有欠你什麼,不需要負擔你的所有。




「有些邏輯是正確,但並不代表符合人性。」

我覺得這句話有如醍醐灌頂,實在太真實了。


劇中女班長常常很理智分析,說出了很多實際提案,而這些提案也是當下最合理的行動。這個時候,白蓮花女主角便說了說句話,提醒她即使是正確,並不是人人心理上也接受到。

社會上正正有些人,因為自己是「正確」的一方,也拉不下面子,用「正確」去步步追逼,迫錯誤的人承認錯誤、讓步甚至下跪。

到底,他們成功後得到什麼?一啖氣?證明自己是對?我也不知道。


很多時候,這些「正確」卻未必是符合人性的。

或者舉些例子:偷東西是不對的,一名小孩偷了東西,他應該坐牢,這是正確的。

但社會卻會因為他「年輕」,而網開一面輕判入兒童院。又或,如果他偷東西是為了醫治年幼的妹妹呢?大家的觀感是否又不同了?

這時候大家還會不會因為是「正確」,便一步不讓、以死相迫、窮追猛打,誓要把他捉進監獄裏?


我個人覺得,在定義「正確」之前,或許要先定義人性。

所以很多時候,即使是對方做錯,我也不介意先去道歉,因為這樣對方才會態度放軟,才肯冷靜去聆聽。




「不要想着殺了多少人,想着有多少人因此而被救」

由於喪屍肆虐,幾乎整個城市的人也受感染了。軍官司令便下令利用無人機誘導喪屍們聚集在一起,並發射飛彈消滅他們。而整個城市中,有多少正常人正在躲避?沒人知道。

正如士兵們即使看到學生們,也並沒有營救他們,為的是避免風險,以免避難營的人受感染。

司令認為,為免情況失控,令其他附近城市也受感染,他便轟炸整個城市,這也是無可奈何。


「為了救更多的人」這話似層相識,我想起了希特拉進行種族清洗時,便是利用「為了國家更大利益」為口號。

在哈利波特中,佛地魔也曾說過“For the greatest”,意思是為了「偉大理想」,犧牲非魔法界的人(麻瓜)、非純魔法血統的人也沒所謂。

到底誰可以衡量,沒被救的人的生命,已被救起的人的生命,有何不同?為什麼那些人要承擔其他人的未來,接受死亡?


刑警見到轟炸,說了句「為了讓多數人活著,究竟去到多殘忍的地步是可以容忍的。」

面對這種在左邊火車軌上有兩人、右邊的有五人,誰人又可以定義那兩條人命不值得五條,而且,人命真的可以用多寡質數來劃分價值嗎?

https://www.sohu.com/a/436488112_779266


後來,司令官說了句因為他是軍人,他可以承擔這些人命,而他選擇了以死謝罪。
原來理性過後,他的情感、人性上還是承受不了。

到底,他的生命又是值多少呢?




「就算沒有在一起,我們仍然是朋友。」

看到這句,我特別感觸良多。

因為現在,我已和朋友們分隔兩地快兩年多了。大家也只能透過訊息溝通,有些溝通也在不知不覺消失了,甚麼也不剩。

而文字溝通,甚至會引起很多不必要的誤會,明明我知道,假如我們面對面談話的話,是絕對絕對不會發生這樣的誤會的。


但沒辦法,我也只能用這種方式保持聯絡了。

有時候,對方甚至不給予我機會解釋,一個簡單的「封鎖」、「已讀不回」,已可以完全把大家從生活中斷絕。


啊,有些關係就是如此脆弱。不止愛情可以遠距離,友情也可以。而遠距離友誼,也不見得容易維持。所以我很感謝還和我聯絡的朋友,也很感激會抽空把時間留給我,和我聊電話、視訊聊天的朋友們。




小巫筆個人小小評————

驚嚇程度:🧟‍♀️🧟‍♀️🧟‍♀️.5 

創意程度:🧟‍♀️🧟‍♀️

化妝特效:🧟‍♀️🧟‍♀️🧟‍♀️🧟‍♀️

劇情走向:🧟‍♀️🧟‍♀️🧟‍♀️

(5分為滿分)


總體:7.5分,10分為滿分。

IMDb 上是7.7,我覺得也差不多。



小巫筆的喪屍入坑片是惡靈古堡和電動遊戲Left 4 dead ,因此比較喜歡那種接近鬼片氛圍的驚嚇感,會令你由內心深處開始發毛。

Left 4 dead 遊戲 https://left-4-dead-2.de.softonic.com/mac


特別是電動遊戲,當你使用第一人身,進入荒廢的廢棄醫院,然後突如其來喪屍向你襲擊,真的會心臟嚇得快跳出來。

而於鬼片不同的是,大家也知道現實世界目前還未有確實的喪屍存在,所以我內心也沒什麼驚嚇;但看過鬼片後,我總會覺得家中的每個角落陰影都好像有「鬼」在😂


至於這套《殭屍校園》,驚嚇程度還是有,不過創意欠奉。很多設定和其他的喪屍片如出一轍,然後好像現在的喪屍片都必定會探討「人性」。還是那種老掉牙問題:到底該救誰?誰是值得被救?「惡人」為自己生存而不救濟他人,但當他是有老婆孩子的時候,他的「惡行」是否又該體諒了(諸如此類)


如同千年古題:母親和老婆同時跌到海裏,你會先救誰?

這和雞先還是蛋先的問題一樣,沒有對錯,只有看的角度不同。


以「校園和喪屍」為題材的動畫這種題材我真的看不少,即使現在你問我,我也可以即刻說出兩三套。而這片也是韓國漫畫改編,網上有些聲音說劇集版是「魔改」。原作是更加黑暗血腥和沒有笑點及這麼多愛情線,也沒有女同學被人拍半祼影片放上網。了解過後,我覺得原作應該更適合我🤣。(我只想集中看喪屍爆血爆頭🤣)


值得一提的是,這套劇的化妝、和校園背景等,也做得不錯。劇情還是有待改進,女主角實在太「白蓮花」,令人咋舌。而支線也太多,眼花繚亂。


最後我很想吐槽的是,其實劇名「殭屍」給我的感覺是很中式的那種僵屍。但其實,劇中出現的是比較西方的那種喪屍呢。我對劇名出戲了🧟‍♀️

反之,英文譯名“All of us are dead”卻很妙。如果翻譯為中文的話,應該是「我們所有人也已死」。其實可以理解為,死了的人成了行屍,還生存的人們心已死,這也和死了沒有兩樣。



作為過年期間沒事做,看這劇集見小紅紅,也是不錯的選擇。



語巫倫次:

這幾天想到好多和「虎」相關的無聊詞語:

虎不堪言、虎無對策、人生虎短、虎口婆心、叫虎連天、勞虎功高、含辛茹虎、用心良虎、照貓畫虎(今天畫了)、少少虎楚等於激勵、虎落平陽被犬欺、師虎、虎背熊腰、馬馬虎虎、一山不能藏二虎、今晚打老虎、虎手(日文的苦手🤣)


此文在方格子同步發表。


鼓勵大家留言,讓我知道我不是在孤單創作!ヽ(;▽;)ノ

§ Twitter § YouTube § Open Sea § 象特市 § 方格子§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每月贊助一罐貓糧,助我貓長得更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