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筆
巫筆

一次飛行誤入三次元的巫師,居德港人,平時愛撸猫、喝咖啡和寫一些生活隨筆,分享一些旅事,畫作和雞巫蒜皮的小事 。https://opensea.io/mopen 歡迎約畫稿設計稿~

我最愛的十本書|成年人童心未泯的書單

(编辑过)
小王子、哈利波特、雞皮疙瘩3——厄運咕咕鐘、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等

想了很久,才選出十本最愛的,其實有太多書我都很喜愛呢!另外因為搬了幾次家,有些書還在紙箱裡面或在香港,我找不到的只能用網上圖片了,嗚。

以下十本書,排名不分先後。


1.
書名:小王子

作者:安東尼•聖艾修伯里

作者國籍:法國

成為最愛的原因:
這是一個很淒美浪漫的故事。由簡單的幾個角色構成:墜機飛機師、小王子、小狐狸、蛇、小王子口中花為中心。後來小王子又向飛機師介紹了他行星附近的其他星球,每個星球都有一個怪人和故事。從這些故事,你可以解讀了很多心理問題、人生意義。我在小學的時候看過一遍,很不喜歡咬小王子的蛇,現在看來那何嘗不是一種解脫,不是一種愛?

成年人看這本大概會看哭(舉手),文章開頭的童心:把帽子看成蛇呑象,到結局小王子被蛇咬了倒下了,互相呼應。到底愛是什麼?「長大」是什麼?或者這本書會給你更多啟發。最有趣的是,作者本人真的是飛機師並曾經墜機在撒哈拉沙漠,迷失了4天才獲救,所以,這個小王子是真實存在過嗎?我最喜歡這種懸念,也傾向相信他曾存在過(是啦是啦我是天真的傻瓜)。

我買了附英語版本,很簡單明瞭,大家可以看看呢。

把帽子看成蛇呑象
一字一句也很有啟發性
作者語錄

博客來連結按這



2.
書名: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
作者:J.K羅琳
作者國籍:英國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121668

成為最愛的原因:
小學六年級時,因同學介紹而先看了電影,後看了書。當時深深受到羅琳筆下的魔法世界所吸引,甚至成了我人生的哲學來源、創作靈感。羅琳善於埋下各種各樣的伏線,心思細膩,到後來又可以把伏線完美有序地聯合起來成更大的伏線,真是很引人入勝的寫作手法。而這個魔法世界更是參考了不少現實世界的各種文獻而寫,半虛半真,充滿魅力。我最喜歡第一集海格的登場,又可愛又感人,那個壓碎了的手作蛋糕,令當時的我想到自己好久也沒有吃過生日蛋糕了,所以也很明白哈利第一次有生日蛋糕有禮物收的激動情緒;而海格令討厭的表哥達力變豬一幕也實在是大快人心了。

整個系列都超好看,當年一新出一集,我會搶先去學校的/公共的圖書館預約,到手了然後便會連續幾天廢枕忘餐,甚至上課中也在偷看書呢(然後分別被幾位老師發現了,受了不少警告🙈😂)。

博客來連結按這



3.
書名:雞皮疙瘩3——厄運咕咕鐘
作者:R.L.史坦恩
作者國籍:美國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8508

成為最愛的原因:
這本書的內容是說小學生男主角麥可有一個令人很討厭的妹妹,妹妹會在父母面前賣乖,背後一直各種過份的惡作劇對麥可。麥可的父母一直都很偏心,叫他忍讓妹妹。妹妹令他摔倒受傷、在同學面前出醜,心靈受到很大創傷,但父母視若無睹。這個時候他的父親買了一個古老咕咕鐘,麥可想嫁禍妹妹,而把咕咕鐘上的鳥頭轉了方向。神奇的事發生了,他每天的時間都一直倒退,甚至去到只有一歲大,幸好最後一刻他把鳥頭轉回正常方向。

這本書把麥可與時間的鬥爭寫得很緊湊,一下鐘聲是少了一年的時間,十二歲的麥可只有十一下鐘聲的機會,令人替他捏一額汗。整本書的氣氛營造很好,看到這書的時候,我正好是很討厭弟弟的時期, 看到結局妹妹消失了,令我有種大快人心的感覺。

這個系列其實都很好看,真的看完會有種毛骨悚然的感覺,作者很會營造氣氛,更加被譽為兒童文學界的史提芬金。我超喜歡這個系列,小時還偷買了幾本英文版放家中。
他每個故事都引人入勝,很多都用第一人稱,很有代入感。結局有時未必是邪不能勝正,有時甚至主角成為了飛鳥、又或在魔幻森林中繼續徘徊、又或成了鬼魂的一份子,甚至主角才是鬼怪,實在是你不能估到。而這種逆向故事寫作手法,也令我在年輕時候模仿起來。

這書後來還拍了同名電影劇,和近年拍了電影,主角是搞笑的Jack Black當,變了笑片😂😑。

博客來連結按這



4.
書名: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
作者:J. R. R. 托爾金
作者國籍:英國

辛苦運去德國

成為最愛的原因:
三部曲中,我很喜歡第二部。雖然電影中第二部是最沉悶,但在書中卻有無窮的樂趣和感動!
不得不說山姆偷偷跟上佛羅多那段,他對佛羅多的忠心近乎戀人的愛情,自己吃不飽卻還為「主人」操心,雖然他有時候在白忙碌,但也很可愛。我好喜歡哈比人的宴會:山丘般高的食物、大量啤酒,必定節目——唱歌跳舞。我很喜歡這本書裏提到的詩歌,又漂亮又令人幻想到旋律,回味無窮。
第二部更加出現了樹人,樹人和小哈比人的互動又好笑又可愛,又時有嚴肅的話題。
在這部中的尾端是打仗,戰爭寫得很好看!甘道夫對戰炎魔也很精彩。

這整個系列不愧為史詩級巨著,書中宏偉的世界觀、不同的語言構造、地圖般細膩的伏線,風光如夢境般燦爛,看的時候雖然很燒腦,但也燒得很快樂。作者在戰爭時期寫下這書,當時他的兒子正服兵役,大概也投影了很多自身的情緒。
沒有看過這系列,真的枉為讀書人啊!!

詩歌

博客來連結按這



5.
書名:設計師的字體應用術
作者:彼得·道森
作者國籍:英國

成為最愛的原因:
作為一個平面設計師,總會接觸到不同的字體。記得當年的第一堂設計課,老師便教我們「Helvetica」字體。這本一一介紹了各大品牌常用、常見的字體,收錄超過117種字體,介紹手法簡短又易明。當了解了其中字體創作背後的原理、理念,作為設計師也更好應用起來。

又會教你如何對比字體、如何分析。有些字體是在沒有電腦的年代創作,你會發現當時的設計師對美感的執著、對字型一筆一畫的設計控制是如何精銳,然後還會採用不同油墨印刷、自製紙張等,我很佩服這些前人。

看過這這本書,可以培養自己的眼力,有些字體我現在也能一眼看出了,甚至做了幾毫米的微調也可以看到。

這本書我總會放在辦公室桌上,當沒有靈感/迷惑的時候,總會看看它,一看再看,求它指點一下迷津,哈哈。作為設計師/對字體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呢。

教你如何對比字體
因為我以往的課堂都是英文為主,所以有這中英對比很實用
那不是我的手啦 XD


博客來連結按這



6.
書名:360°愛上莫內
作者:鄭治桂,鄭麗卿
作者國籍:台灣

成為最愛的原因:
看過了很多介紹畫家的書籍,這本真的很好看。簡單由淺入深,不同層次介紹了莫內的不同風格、時期,也有些心理剖析。初次接觸莫內的人會很容易理解,也會更看明白一些他的作品內容。書中其中有一個小小時間線,介紹在那個時間點,有什麼世界大事,所以你也可以更能明白莫內作畫的年代。

另外,台灣作者們的看法和切入點,和西方的畫作分析不同,還有其中提及的莫內趕上日本風參考浮世繪作畫,我個人覺得這整章很有參考價值。書中的排版很好看,又有很多圖片,看完這本我更加喜歡莫內了,他的作畫風格也影響我至今。有興趣了解一下莫內的,可以看看呢。

作者們介紹
小小時間線寫了1889年可口可樂公司成立等事件

博客來連結按這



7.
書名:The Zombie Survival Guide
作者:Max Brooks
作者國籍:美國

成為最愛的原因:
這本書是偷先生的,實在是腦洞大開、卻又意外實用的書。中文名大概是末世喪屍生存指南,不是那套電影啊。先生說,看過這本,他有信心可以應付各種突如其來的末日。我也喜歡看荒島求生方法這類的奇怪書本,雖然大概一輩子也用不到當中的知識,但還是會看看。

這本書是超級詳細手把手教你如何應付喪屍,例如該儲備什麼糧食,要如何和人小組行動,甚至近身武術、槍械用法等也一概列明了!

近身武術
教你如何捕捉湖内的喪屍XD

雖然內容是嚴肅又認真,但我還是一邊看一邊笑。最後的一節還附錄了世界各地發現的疑似喪屍的新聞報導呢,害我看完覺得喪屍爆發應該是有可能啊!

世界各地發現的疑似喪屍的新聞報導
部分目錄

博客來連結按這



8.
書名:達達貝貝歷險記——瘋子傭兵
作者:威利·凡德史丁
作者國籍:比利時

https://moptt.tw/p/C_Chat.M.1596172336.A.EB3

(因為絕版,所以只找到外語版本封面)

成為最愛的原因:

小時候真的一看再看的好書,整個系超級有趣!好看到現在我還記得一些內容。雖然看過丁丁歷險記,而作者的確是衝著那風格作畫,但這個系列人物更豐富,也更加黑色幽默。

這個系列的主角是五個人物:青梅竹馬的達達和貝貝,芬多妮呀姨,畢克先生(呀姨暗戀的對像)和大力水手般的存在雷姆先生(此雷姆不同彼雷姆)。

特別推介這個故事,因為有點無里頭又有趣。故事中的畢克先生因受了些挫折而選擇去當傭兵,後來遇到種種事件,結局及時虛驚一場般完結。

這個系列通常也挺暴力,故事人物也常常受到生命威脅,其中一個壞蛋黑貓人更曾出現在我小時候的惡夢中。但大概是因為這樣黑暗而有趣,所以吸引了我狂刷整個系列。

現在這個系列在台灣已經停版,希望有生之年可以收集到完整中文版呢。

這裡有人放了部分節錄上PPT


9.
書名:老夫子年代大全集 珍藏版 第九集
作者:王澤
作者國籍:香港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60885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60885

成為最愛的原因:
小時候覺得這本書的趣味性和其他小孩子故事書的不一樣,有一種偷窺大人世界的感覺。

而老夫子一時疏忽而造成了很多搞笑情況,有時候卻又很聰明。老夫子有很多小單元,每一個四格漫畫都會有一個題目,通常都是四字成語,所以當時小學生的我也學到很多新語彙。當中最喜歡的是「耐人尋味」題目,整個系列會有些鬼故事的感覺,又貼近現實的世界。例如其中一個是描述都市傳說故事的亂打電話,接聽到的是山洞中回音奇怪聲;又或只差一步便會掉落懸崖裏等,很喜歡這種驚險的四格小故事,感覺真的是「耐人尋味」。

博客來連結按這



10.
書名:哈利波特——穿越魔法史
作者:大英圖書館
作者國籍:英國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6504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6504

成為最愛的原因:
喜歡哈利波特系列的人,絕對需要看這一本!
這是由英國的大英圖書館特別策畫的企劃,附上大英圖書館和魔法相關的館藏,甚至包括從不外借的歷史文獻資料!

這書內容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一一解釋了作者羅琳曾經參考過的現實事件,而且也解讀了很多東西背後的意義。例如天狼星,這是在現實中也存在的一顆星,而且他是天空最光亮的一顆。書中也有教你如何看哈利波特書中提及的星座,彷彿置身於人馬老師的課室內。

另外,也有介紹各種奇獸是參考了現代那些真實的動物。還收錄了各種未面世的作者手稿、手繪圖。這本書當時我還特別拜託朋友幫我在台灣的博客來預訂呢,得到了一個鳳凰型態的小Memo紙。

博客來連結按這

————————————


其實有很多書可以介紹大家,想了很久,看書不是用來裝厲害裝有深度,所以還是選心頭上的愛書,結果發現都是兒童向的多!大概我是一個表面裝成熟,內心還是不想長大的Peter Pan吧。

有些作者例如白先勇、三毛、龍應台的我未去到最愛;雖然喜歡魯迅先生,但也刷下他了,敵不過老夫子XD。

我看書的目的是學習、了解有興趣的未知的領域,還有更多的是逃離現實世界。心理書傳記實用書我也會看,不過我最喜歡的類別還是科幻小說,看得最少的反而是愛情小說、科技之類。近年身處異地,也較難弄到中文書,我比較喜歡實體書在手,所以少看了很多。有時候會看看先生的英文書藏書,又或拜託朋友寄台灣書給我。


所以我刷下了《Brave New World》不介紹勇敢新世界這種哲學家類的科幻故事了,又刷下了《星期二的課》那系列、《達文西密碼》作者系列、《麵包樹上的女人》作者系列、《波西傑克森》系列、《向達倫大冒險》系列和《娃娃看天下》、《花生漫畫》等,以上都是我沒有去到最喜愛的程度左思右想掙扎到最後刷下的書籍;最後順著自己的心介紹自己由心喜歡的書。

本來想介紹陽澄湖蟹經,作者是陳益,中國人。但這本是在高中的時候從公共圖書館借看,有些內容變得曖昧想不起了,所以在這介紹幾句:這書介紹了各種養殖蟹技巧,又有介紹如何品蟹。而陽澄湖是有名大閘蟹出產地,當年我覺得我沒有機會吃到,但可以看書了解一下。只是看完書的結論是,這大閘蟹絕對不是我會喜歡的品種,因為那是肥膏蟹,我比較喜歡肉蟹呢,哈哈。另外,也有提到古今中外的愛蟹詩人,如李白。而古代也有高超的吃蟹人士,據說他吃完後,整隻蟹會完整無缺般毫無開過的痕跡。這拆蟹技術有夠厲害,所以那時候我曾有一段日子都在練拆蟹,雖初頭手指都是被刺到的痕跡,但後來已經得心應手,又有成功感又有口腹之欲,爽!

別的女孩都是找幫自己剝蝦殼蟹殼的另一半,我卻是那1%的傻女拆殼上癮,有時候肚已飽了還會幫弟弟剝,感覺好像在做小手工很開心。還偷偷立志要得到古人技巧,我不敢和身邊朋友說因為我知道我很「另類」很「奇怪」,大概會換來一句「痴線」🤣。前幾年看到大S 那句「名言」,臉書上的女性朋友們一面倒表示那是真理,我也實在理解不了,心裏很納悶。

剝殼這麼好玩!!!餐桌上名正言順的小遊戲,為什麼要假手於人!!

我•完•全•理•解•不•了•為•什•麼•這•是•麻•煩•呢????吼!

博客來連結按這


寫著寫著變了吐槽,多謝你讀到這裡😂



鼓勵大家留言,讓我知道我不是在孤單創作!ヽ(;▽;)ノ

象特市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每月贊助一杯咖啡,助我走得更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