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筆
巫筆

一次飛行誤入三次元的巫師,居德港人,平時愛撸猫、喝咖啡和寫一些生活隨筆,分享一些旅事,畫作和雞巫蒜皮的小事 。https://opensea.io/mopen 歡迎約畫稿設計稿~

【巫盡旅途】納米比亞—與自然共存的民族

此國家曾是德國的殖民地,又後有美國的「關照」等等。然而這地方卻有着人類史上其中最原始的語言及人類部落,而且在這裡居住動物的總和更是比人類多。
大象習慣黄昏時去飲水

(寫本巫在2019年的旅行,又長又多圖慎入)

巫筆帶你看世界

非洲,給人感覺都是很熱,落後,不衛生、甚至危險及很多白紋伊蚊等等,然而這次的納米比亞旅行卻改變了我的一貫立場。

此國家曾是德國的殖民地,又後有美國的「關照」等等。然而這地方卻有着人類史上其中最原始的語言及人類部落,而且在這裡居住動物的總和更是比人類多。或者可以由我所觀察到的衣食住行講起吧。

首先在衣方面,沒錯他們是有自己的非洲衣服,女人的更會坦露胸部背部,男人只有少量布料遮蔽下體(辛巴族Himba people)。然而時至今日卻沒有人會這樣穿,只有少數為兜售遊客拍照才穿,多數人都穿西式的汗恤和短褲等,有部分女人就是包裹式長裙。不過還可以看到有一至兩個女人用頭頂著東西走路,頗是有趣。由於日温差頗大,晚上很凍,大家都穿著風䄛。

其次在食的方面,他們深受德國和美國的飲食文化影響,由炸雞炸魚薯條以至德國的豬手薯仔也有。另外也有不同品種的鹿扒,駝鳥肉扒牛扒等等,主食也有沙律薯仔,飯和意粉等等。去到西部近海沿岸更有平宜的各種海鮮吃,其實也十分合符亞洲人的口味呢,至少我食得很開心,哈哈!

有點像炸豬排的豬排
十分新鮮的生蠔,在德國南部好難吃到
那好像是羚羊扒,食完便忘了名字,只記得好好味
法式田螺,好像飲食文化也受到法國的影響
去了一間本地小店喝正宗的非洲咖啡
本來因為沒有吃早餐,便和同行的德國家人一起去附近的家庭式經營小店喝咖啡吃午餐。怎知道他們還沒有準備食物,明明已經是營業的時間了,真的是有夠自由。最後店主的女兒姍姍來遲為我們沖咖啡,還看到一個牌子上寫着「slow cooking slow coffee slow life...」真的...貫徹了他自家的經營概念。

在住方面,我所觀察到的是偏遠地區的小鎮還是木屋鐵皮屋為主,在較大的城鎮才看到磚屋。很多旅客特別多是德國人,也會選擇在此國家來個露營式自遊行。他們都傾向於租借露營車或車頂式露營車,方便他們駕到那睡到那,德國人更會先做好功課查看行車路程,並預約附近的營地做為晚上的歇腳點。然而水和電力也不是每個營地都有,需要格外注意。

在野外露營也有各種不便,但晚上看到的星河卻是一生難忘;吹著晚風,聽著脹幕外傳來陣陣遠處動物的叫聲,多少也能感受到幾千年前的原著民(叢林人Bushman)在野外生活的方式。

我們的車頂式露營車
先生最愛玩營火

很多營地都大得露營車怎泊也可以,通常一塊地會有電源和水喉提供,有些甚至有私人廁所廚房,你可以泊近電源的位置。

然後在行方面,我提議就算不是露營車,普通車自駕遊也是最方便的了。也可以參加一些旅行社的行程,旅巴行程等等,因為此處的本地交通還是太不方便,很多沒有車的本地人會選擇乘便車(Hitchhiking)甚至走遠路,不過我聽當地導遊說,他們也不會、也不需要去其他地方,也可以自給自足的生活一輩子,他自己也是未曾踏足過自己國家的首都(十分自豪地說)。在一些國家公園區的營地,也會提供園內的吉普車導覽服務(Safari),只要付額外收費;然而自己有車駕駛,可Safari 的時間會彈性很多,汽油價格也不貴,免費的街泊也很多,大家可自行斟酌。打的士也會頗貴,但在首都卻隨處可見大家都是幾個人夾的士,而當的士駛過路人時也會響個不停來招客,十五分鐘的路程已有超過5部的士響咹,說實在其實有點煩人。

其他想說的是,我有點驚訝這裡的人多是可以用流利英文溝通,其水準甚至比德國人高而且普及。一問之下原來他們都起碼會2種言語以上,英文更是日用語甚至是母語,而此國更是多達14種以上的非洲語言,所以和不同地區的人溝通都是用英文。當中我最感到興趣的語言是科依桑系(Khoisan language),他們用搭嘴音(Click)發聲,聽落是十分神奇的感覺。
有興趣可聽聽以下的影片:

另一個要點,這裡到處的風沙也很大,帽子頭巾什麼的最好都帶備。

最後我想分享一下一些個人感受。在非洲的兩星期,由於部分遊玩的區域是沒有網絡信號,我便完全和世界隔絕了,卻又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和地球接近。

感受著太陽,風沙,看著山脈的高低起伏,尋找野生動物的蹤跡,晚上看星星滿佈的黑夜,更是不得不讚嘆造物主的創造,世界竟是可以如此的美好簡單。然而自己卻出生在一個一點也不簡單的城市,被高樓大廈包圍,被險惡的政治制度所困。我做不到當地人那種只滿足於現況,也不能天天反蹼歸真只是爬山看景看日落,更不能斷絕到網絡,放棄和朋友聯絡、不接收世界資訊。 我羨慕此地人的單純生活卻又自知自己是無法做到,這一點我也是很無奈。如果我未曾知道世界的大,也不知道某些的腐敗,或者我是做到的。

題外話:最好也帶些身體保濕護膚品,不過不消一會皮膚便又會佈滿細沙......

附上一些看到的野生動物照片及行程照~~

班馬們在人工water hole喝水
在喝水的大象
BB象好可愛

基本上所有的營地都會有個water hole (水池) ,多數也是人造的,然而也會吸引了大批動物在黃昏時,天剛亮的時間去喝水,觀看時要保持安靜!否則可能會嚇到動物們,特別膽小的長頸鹿,牠們可以花上4小時來確認附近沒有敵人才走近小池邊呢。

這裏他們叫最珍貴的動物做Big Five (非洲五霸), 大家知道是那5種動物嗎?有大象,獅子,犀牛,非洲水牛和......?最後一種大家估到嗎?我會晚些在留言開估。

晚上在帳幕裡聽到遠處傳來了如嬰兒般的笑聲,原來是斑鬣狗的叫聲,聽得令人毛骨悚然。

有時間可聽聽以下的影片。


發現小鹿班比
旋角羚/弓角羚羊
犀牛發現


近距離看長頸鹿,這是末成年的長頸鹿尺寸
營地小老鼠
左邊兩隻小犀牛,和大象郡

牠們好像中間有一條楚河漢界。

感覺有點像西部牛仔片的背景
大膽的班比
屍體發現,營規是遊客不能帶走的
近距離發現獅子
Circle of life


營地導遊

導遊帶着我們爬上他的秘密風景點,一邊看景一邊訴說着他的人生。

起風黃沙般的風塵暴
左邊有一隻肥企鵝,原來這地方曾經有企鵝出現


特韋弗爾泉岩畫

特韋弗爾泉岩畫據說人類最早的壁畫,有6000多年歷史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仔細看看你會看到很多動物哦~
導賞員說,以遊牧方式生活的叢林人會用空心鴕鳥蛋儲存一些水埋在地下,並在牆上畫上犀牛。壁畫中犀牛角對著的方向代表水,因為動物中只有犀牛會只去同一地方找水源。而這些壁畫信息是提示下一批叢林人那裏有水呢。這些壁畫也有著留言版的功能,除了水源外還可以讀到那有危險的動物等。本巫覺得古代人的智慧很棒。

自然形成的岩石
神秘的感覺


行到上去都有幾分危險



自來小貓1
不怕人
自來小貓2
自來小貓3
在我們的旅行袋上睡午覺
斑紋角馬 (blue Gnu) (KING GNU的那個GNU)
珍珠雞出未注意


行程中途來到了近海城市Swakopmund,這邊的海鮮很好吃
去到碼頭還看到了海豚
大西洋


有點像美國小鎮


Sossusvlei沙漠


來到Sossusvlei沙漠,此沙漠擁有全世界最大的沙丘(ca. 383米),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據說是土著的起源地。

這樣看好像一個平面
看到一家人因怕危險拖着手地走下坡路,很溫馨
走上了沙丘感受風沙,其實我心中怕得很,實在太高了!大概有10樓高!行到中途我已經不想再走,但是途中有一位外籍的殘疾人士拖着拐杖在行,他看到我這麼怕,竟然鼓勵我說,我做到你也可以做到。我心想,可不可以不要這樣啦,道理我當然明,但真的有必要走上去嗎?XD 作為一個畏高人士,我覺得走到上去後,也沒有改變到我的人生。 
駱駝樹

後面的枯樹也是駱駝樹。

"Their blood waters our freedom"


最後一天在首都觀光,看到這奴隸解放像上的一句"Their blood waters our freedom" 實在感慨萬分,此句也是他們國歌中的一句歌詞。


作者後話:
不小心删除了稿1,這是稿2了,心累 -.-;
看到照片很想再出遊(╯‵□′)╯︵┻━┻

祝大家有個愉快的週末!

很多旅程資訊也不詳細寫了,有什麼問題歡迎留言問我哦~


鼓勵大家留言,讓我知道我不是在孤單創作!ヽ(;▽;)ノ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每月贊助一杯咖啡,助我走得更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