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筆
巫筆

一次飛行誤入三次元的巫師,居德港人,平時愛撸猫、喝咖啡和寫一些生活隨筆,分享一些旅事,畫作和雞巫蒜皮的小事 。https://opensea.io/mopen 歡迎約畫稿設計稿~

巫述說|藝術到底是什麼鬼東西

這終究是一盤生意,考慮的是能不能大熱,有沒有話題性,有沒有名氣,藝術性或許只是附屬條件。

小巫自小就喜歡看書,但母親大人除了練習簿以外的書一律不買。因此一有時間我便會去圖書館流連,搜尋各式各樣的圖畫書,看到了精美彩色繽紛的插圖更加會臨摹甚至黑白影印(當年彩色影印對小學生來說是十分昂貴),希望自己也能擁有如此美好的一頁。母親大人留意到我的畫作,認為我是有天分的,更給我報了各種各樣的課後畫畫興趣班。暑假時更加強制要求我每天畫一幅畫,幸好的是題材不限。因此我從此人生便和藝術結上了不解之緣,也是錯誤的人生旅途之始。

小學到中學也一直斷斷續續的練習,卻也不是什麼大師級,畫不到如照片般的寫實。到了升高中更是選擇了美術是總考的科目,每星期也是密集式的訓練素描,各樣媒體的繪畫,過程是很辛苦卻也很享受,我也漸漸找到自己的風格。總考的成績是不錯也升上了原校的高中。然而到了高中本校卻沒有這科目選擇,於是我盲目的製造各式各樣的作品集,去了不同大學提交作品,當然全部沒有回音。

也就這樣在升大學的路跌倒了,自己也想過放棄藝術,可惜到最後還是選擇了相關的科目,在專校修讀了廣告設計並順利畢業。後來因為母親大人再度出招,她希望我到海外完成大學學位,不過我只能選擇她認為比較易找工作的設計科系,絕對不能選讀藝術。俗語有云,惹怒母親大人比惹怒惡鬼更可怕,小巫蟲如我也只能唯唯諾諾的聽命,加上我本來也不是很抗拒就是了。

如是者,完成了學業後,小巫便在社會打滾到現在,成為了一名老巫。故事完結撒花。哈哈。

並沒有啦!

當有空檔的時間,我也會重拾畫筆畫山畫海畫風畫貓。畫作有時也會放上網供人觀賞,也有嘗試過放上各樣的網上平台放售,也不是想賺什麼大錢,只是想有人欣賞買來放置家中罷了。不過,各樣的不被賞識使我也確信了,自己確是沒有什麼大本事或才華,小巫蟲是也。

由於在社會一直從事設計相關的工作,也聽到很多這行業相關的事情,見識也叫增長了,卻也知道了一些很現實的殘酷事實。

譬如說,你即使去不同的畫廊毛遂自薦,很大機會全部都不會取錄你,即使你的作品是不錯。

一)他們要的是你的知名度,沒有知名度是很難去推售

二) 他們多傾向選擇自己認識的熟人,或朋友介紹的,你沒有這方面的熟人/渠道,實在是難以考慮你

三) 這終究是一盤生意,考慮的是能不能大熱,有沒有話題性,有沒有名氣,藝術性或許只是附屬條件

四) 承上,到底是誰定義你的作品有沒有藝術性呢?終究也只不過一班有權有勢有錢人的主觀感覺而已。難道幾百年前的希臘人畫家們會預計到自己畫的美女祼照圖會如此流芳百世嗎?

有時候,看到一些奇怪的東西冠上藝術之名,創作者便可為所欲為,一眾人更是趨之若鶩,彷彿你看不順眼只是因為你不懂得欣賞,甚至不懂得藝術。看到這些現象,實在是令人發笑和失望。當然,素人創作者受人賞識也不是0%機會,只是這種好運從不在我身上罷了。

我的舊同學中,確是有人從事了藝術這行業,一開始我也很羨慕那位女同學。然而後來一次聚會,聽到了一名和她要好的朋友說,原來她是在大學參加比賽展覽時認識了一位外籍畫廊老闆,中年的已婚老闆看上了她的新媒體創作和她正值年華姣好的身材,決定資助她到外國發展藝術創作,順便也發展「床上的藝術」。血汗般的真相,她現在確是小有名氣,但聽罷我也不再羨慕了,只是唏噓這樣的社會遊戲規則,也慶幸自己沒有走上此道。


其實人人看東西的角度感覺都會因為成長背景、教育、見識而有所不同。其他人認為你的作品沒意思,不理解,也只是因為他們沒有你的道行罷了,你認為有意思的便繼續做下去,自己開心便好,無枉自己的生命。但如果是為了引起騷動話題性而創作的,去引人熱議賺取知名度,爆炸性的背後只剩下膚淺。很可怕的現實是,達文西即使是隨便在白畫布上滴一點黑色點,撒一泡尿,在現今社會也可以用幾千幾百萬的售價發售,並配上各種的精神論藝術論的解說。所以在藝術界默默無聞的人常笑說要成名的先決條件是要先死亡,因為作品要在作家死了後才或許會有丁點價值,而價值也隨著死亡的年數增長。這該死的藝術就是如此主觀,令人又愛又恨的東西。

笑著笑著,一滴涼意在臉頰流過。


兜了一圈回到本文的主題:藝術到底是什麼鬼東西?你認為呢?


筆者後話: 

先謝謝各位閲讀我的小廢文,都是一些蒼海桑田後的感受啦,如果你不認同,恭喜你你一定是擁有比我更順利的人生。你看,我就是這樣一個脫離不了「創作」的角色,其實理智上我是不想在這巫盡的道路走下去,但這也是我唯一能宣洩情感的管道。唉,或許因為我骨子裏是一名巫師的關係吧,滿腦子都是魔法世界、創造、變幻什麼的。

這編目會放這樣的述理述說的文章,希望大家喜歡看(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