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筆
巫筆

一次飛行誤入三次元的巫師,居德港人,平時愛撸猫、喝咖啡和寫一些生活隨筆,分享一些旅事,畫作和雞巫蒜皮的小事 。https://opensea.io/mopen 歡迎約畫稿設計稿~

我说过的谎话|兑現不到承諾成了謊言

等不到再見的那一天,那一餐承諾的飲茶,永遠都無法兑現。我很後悔,很愧疚,悔我信口開河的那句「好」,愧那心中曾閃過的醜惡自私。

想了很久怎麼寫這個題材,說實在年輕時的我也說了不少大大小小的謊言。也不知道該從何開始懺悔。

譬如說,小時候常常騙母親說自己己完成温習,為的是可以和朋友去玩。

另外,青少年時常常跟隨教會去獨居老人的家探訪,而一些不良於行的老人家則因不方便清潔家居,以致廁所總是散發著很大排泄物的氣味,但他們本人是不覺得的,當他們問我們要不要喝水,我都會下意識的說不用。每當他們行開的時候,我都掩著鼻深深的吸氣和閉氣。而事實是,因為臭得快暈過去,我不希望聞著尿味喝水,所以都說不用即使我是口渴的。

但現在回想,我還是會做出同樣的決定,沒有什麼後悔的。


不過,我的內心深處是有一個我後悔一輩子的謊言。


舅公(我父親的舅舅)他是一位很友善的老人家,看著我們長大。每年的農曆春節,清明掃墓都會相見食飯小聚。


我記得小時候,去他們的家中坐坐,我看到一張貼紙很可愛很喜歡,偷偷和母親說了一下,他在旁聽到後二話不說便把他女兒的貼紙送給我。

後來,我去德國前也有和他們道別。


我宣布結婚的時候,想不到,年過70多歲的他,竟然興致勃勃的和老伴一起坐14小時多飛機來德國,參加我的婚禮,他們還送了一套水晶項鍊耳環給我。


婚禮的前一天,舅母拉我到一旁說,因為我的嫲嫲已逝,舅公覺得他有責任替妹妹好好看著她最細的女孫出嫁。那一刻,我費盡吃奶的力氣忍著不要流淚,不想觸動大家的情緒,內心無比的感動,也慚愧自己照顧不夠周到。


婚禮的當天,舅公很可愛的不停用新買的蘋果手機拍照,他說他兒子(我表叔)為了這趟旅行而買給他,也常聽到舅母不停教他如何對焦。

右邊舅公專業的拍攝手勢


婚禮過後,一起遊玩了幾天後便是他們歸去的時候,在離境大堂內,舅母拉著我的手說,回香港要找他們一起上茶樓飲茶,舅公在旁點點頭和應著。我說「好。」


但,那是一個自私而醜陋的謊言。

當刻其實我一點也不想回香港找他們聚會,覺得難得回港,當然要把時間花在久久未見的摯友們身上。即使他們為了我做了這麼多,直到現在我才明白,心中這想法真的自私得過份。


人算不如天算,過了一年,母親傳來了噩耗消息。舅公有每天早上去公共泳池游早水的習慣,春節前幾天的某早上,他不幸遇溺,搶救無效過身。


等不到再見的那一天,那一餐承諾的飲茶,永遠都無法兑現。

我很後悔,很愧疚,悔我信口開河的那句「好」,愧那心中曾閃過的醜惡自私。
因這個已沒有可能實踐的承諾,將會是纏繞我一輩子的謊言。

舅公開心的吃德國豬手



作者後話:

自此,我明白了承諾不要亂給,慎言慎行。實現不到的承諾也是一種謊言。

之後我每次回香港,也有找舅母食飯,珍惜能見面的時間。而那套水晶項鍊耳環,我決定一代傳一代的留下去。

舅公一頭白髮,先生的德國父母見面時覺得他很像會功夫的厲害中國老人。
封面是難得的一張合照...
舅公是最大的大哥,二哥和我嫲已過身,他們現在在天家重聚吧。



鼓勵大家留言,讓我知道我不是在孤單創作!ヽ(;▽;)ノ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每月贊助一杯咖啡,助我走得更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