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筆
巫筆

一次飛行誤入三次元的巫師,居德港人,平時愛撸猫、喝咖啡和寫一些生活隨筆,分享一些旅事,畫作和雞巫蒜皮的小事 。https://opensea.io/mopen 歡迎約畫稿設計稿~

德國見聞 - 載歌載舞的傳統婚禮

這種真的真的是「千年一遇」的婚禮呢,好奇心寶寶巫筆當然要去一探究竟,並為大家揭開傳統婚禮的神秘面紗!有片有真相,來了解一下吧。

前天我又去參加了一個婚禮,你大概會想,寫了2次的東西,大概沒什麼可以再寫吧。我本來也這麼覺得,但是,不!!!

這次是難得一見的傳統式婚禮呢!

罕見程度是5星級!(5星為最難啊!!)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先生也未曾見過,先生的父母也未曾見識過(3子女也全結婚了,未來更加難有機會)!

這種真的真的是「千年一遇」的婚禮呢,好奇心寶寶巫筆當然要去一探究竟,並為大家揭開傳統婚禮的神秘面紗!


少許背景:
這次我所說的傳統婚禮其實是巴伐利亞(Bayern)州的傳統,並不是適用所有德國人;而在德國南部阿爾卑斯山區地區也有類似的傳統,甚至鄰近的奧地利也會有類似習俗。但不要搞錯以為這是屬於全部「德國人」的傳統,有些德國人甚至也不知道。

大家對巴伐利亞有興趣的話,強烈推薦這篇文章:
德國天龍人?巴伐利亞邦的「尊爵不凡」之謎

這是由一名德國人自己寫故鄉的中文文章啊

而且,在這裡的人的確比別的地方多了一份優越感,確是有種自栩天龍人(漫畫海賊王內最上等的人種)的感覺,同時又很會自嘲。

部分節錄:

而慕尼黑的市民也常把這個市政府口中「有心臟的世界之都」(Weltstadt mit Herz),自嘲說成是個守規無聊、俗氣「土豪」的「百萬鄉村」(Millionendorf),與「貧窮卻性感」(arm aber sexy)的首都柏林形成對比。
而慕尼黑又是其中最突出的象徵——如果巴伐利亞是德國的「天龍國」,那慕尼黑大概就是天龍國中的天龍國,甚至連慕尼黑以外的巴伐利亞人有時候也會覺得慕尼黑人太過自以為是。

我也是生活了幾年才發現自己來了一個在德國內,頗為複雜的州🤣


回到正題,

為什麼這種婚禮難遇到?為什麼這麼特別?

讓我來為你娓娓道來。


這次婚禮的新郎是先生的表弟。

首先,這次婚禮的儀式是在一個南部郊區小鎮上的天主教教堂舉行,一群賓客均在門外等候。

儀式的天主教教堂


這次是頗大型的婚禮,大概有100多人參加。然後有9成人也穿著了傳統服飾參加。

小鎮的官方服裝,在等進場

巴伐利亞的傳統服飾大家大概也見過,是和大家參加啤酒節的服飾相似,但婚禮、重要場合用的是更加多細節,也不會有那種迷你裙式。

可以參考下圖,大家看到分別嗎?

(又要強調一次:這種傳統服其實是巴伐利亞州限定,其他地區的德國人未必是這種傳統)


一對新人也穿了呢!

新人們進場,這次的儀式是採用簡單的彌撒進行,還有請了樂隊,主音男聲大叔有演唱You raise me up, Amazing Graces 這兩首傳統歌曲。

儀式完結後,大家都在教堂外等候新人們離開,這個時候!消防隊來了!

突然來了消防救護車
在等新人們步出會場


我還以為有什麼事件,原來是來慶祝新人;就先響了汽車的救護聲響,然後他們在教堂門口用水喉管造成一個走廊,讓新人、賓客走過。

這到底是什麼玩法!太有趣了。

螢光水喉管
消防局長送禮:傳統啤酒杯訂製式


接著,有傳統的巴伐利亞管弦樂演奏歡樂的歌曲,引來了不少路人圍觀。

這是樂隊限定的傳統服,這又是和一般人的不同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新郎曾經是管弦樂隊成員之一,而且也加入了傳統文化俱樂部;該俱樂部和其當地的消防局是有密切的關係,所以便來慶祝他們的新婚。


聽先生說,每個俱樂部也有不同的熟悉部門,也有可能是警察、馬匹俱樂部等,比扭蛋更加隨機;而且每個俱樂部入會條件呀什麼的都不同。



音樂完結後,大家駕車到小鎮上的一間傳統餐廳,餐廳還有啤酒花園,甚至放牛、羊的草坪,我看到幾隻牛牛在喝水,好悠閒。

餐廳背面
餐廳正面
送了這種蝴蝶結給賓客繫在車上


一來到餐廳的門口,竟然有這樣(下圖)一個樓梯架,是拍大合照用,大家都要站上去!

這梯⋯⋯感覺不太安全
整個婚禮的指揮人:這鎮的本地巴伐利亞人
開始企上去


(這大合照還會立馬打印,賓客可即場付款買,這⋯⋯迪士尼照片麼!!)


拍完後,便進入餐廳,看到一大枱的蛋糕(都是新人熟悉的朋友們製造),還有一大枱餐廳準備的小食(芝士、煙肉、香腸、麵包這類),看得沒吃早餐的我飢腸轆轆。

全是手工製作的蛋糕
100ml啤酒


送賓客的扣針,已婚的人別在右邊的衣領,未婚是左邊
桌上佈置,都是真花呢
我選了這些,蛋糕忘了拍照


吃飽後,樂隊便開始演奏,請新人起舞,後又有其他賓客加入。他們都是跳比較傳統的華爾滋舞步,配合着音樂節奏時快時慢。


會場內
新人發言
準備跳舞
主唱會手風琴、長笛和色士風🎷,太厲害!
節奏快的舞蹈


大概1小時後,便是玩遊戲的時候!

這次的遊戲都是頗傳統的本地遊戲,有的新奇又有趣!


首先新郞要作下圖的打扮,去尋找「被綁架了」的新娘子,賓客們要跟着新郎後面排隊一起走。

新朗的打扮好有趣!


然後走到餐廳的另一間活動房間,便開始集體遊戲。其中一個遊戲是大家手臂挽手臂,伴着音樂的指示左右前後搖擺,我們搖了十分鐘😑然後,有些指令是同桌的人一起舉起桌子、單手提桌另一隻手提酒杯飲酒等,層出不窮。途中真的有人打爛酒杯了!

大家一起站上椅子玩!我是坐在房正中間的位置,後面還有兩大張長桌呢


新郎準備高歌
一起跟主音唱


後來新郞和大家高歌一曲獻老婆。

https://www.youtube.com/shorts/jr-0M0OnlF4

後來伴郎團和伴娘團需要分別跳舞表演。

https://www.youtube.com/shorts/dWPFV-AWqp8

在這種音樂伴奏下,玩了大概3-4小時,我耳膜破裂的感覺,耳鳴了🤣🤣🤣😂


整個婚禮都是使用本地的語言——巴伐利亞語,這和正統的德語是頗大分別呢,有時候甚至混合一些法語。所以有很多東西我也聽不懂,嗚。

偏偏主持人說了一大堆挖苦巴伐利亞人傳統的笑話,唉,可惜。


先生只快速翻譯了一個給我聽:

這邊在鄉鎮長大的本地年輕人、小屁孩會互相改花名稱呼對方,「花名」很多時候是一些污言穢語、侮辱人的說話;但這裏的本地人會聽得很開心,叫得很開心;外省來的德國人卻被嚇得木定口呆霧煞煞。🤣🤣🤣😂



晚上8時多,終於等到晚餐。晚餐都是傳統食物喔!有湯,前菜是沙律和正餐是肉,甜點是蘋果派雪糕。

回到餐廳的大廳
桌上所有木製裝飾都是新郎手製,還有沒拍到的插卡木頭、一大片木板,每枱幾個,真有誠意
主餐是牛肉,配盆果子果醬,汁是用某種植物特製醬汁,配上德式粉,咸、酸甜一起享受
蘋果塔甜點,配上雪糕和忌廉


晚餐過後又是跳舞,他們還真是跳一整天啊。


比較特別的是,有一個指定環節是大家輪著排隊送禮物、禮金給新人。

另外,新人製作了一本有關2人趣事的雜誌,一本4.76歐元發售xD 這是什麼營業啦⋯⋯

後來因為要載先生的姐姐和她兒子回家,我們待到晚上11點多便離開了。就這樣,這次的婚禮真的是在載歌載舞的情況下結束。

走的時候了,突然有位德國帥哥私下走來和我說話,不過我聽不懂拜仁語啦😂搭訕無效,拜拜~


語巫倫次:

接下來我會和先生、他父母去5天露營車之旅,至於去那,遲點說你知😝。所以這星期比較不會上馬特市了⋯⋯請大家不要忘記我QQ 有什麽吃瓜的事要tag我啊~~


鼓勵大家留言,讓我知道我不是在孤單創作!ヽ(;▽;)ノ

象特市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每月贊助一杯咖啡,助我走得更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