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筆
巫筆

一次飛行誤入三次元的巫師,居德港人,平時愛撸猫、喝咖啡和寫一些生活隨筆,分享一些旅事,畫作和雞巫蒜皮的小事 。https://opensea.io/mopen 歡迎約畫稿設計稿~

小白練咖啡拉花:不專業的入門課

我是100%的小白,但皆因和先生喜歡喝咖啡,所以我們入手了一部比較專業的咖啡機。因此我也開始上網找各樣的文章影片看,自己研究如何打奶拉花,所以我以下的內文都不會是專業知識,純粹個人意見和做法。

先感謝各位帥哥美女喜歡和支持這篇馬特市滿月表演秀:貓咪們與牠們的產地
想不到有那麽大迴響,還首次上了Catding大大榜,馬特市果然是隱性貓奴市XD

也意外發現馬特市好像挺多咖啡控,於是決心整理一下自己的練習成品,分享一下經驗。

先說說,我是100%的小白,但皆因和先生喜歡喝咖啡,所以我們入手了一部比較專業的咖啡機。因此我也開始上網找各樣的文章影片看,自己研究如何打奶拉花,所以我以下的內文都不會是專業知識,純粹個人意見和做法。

咖啡機到了

咖啡機到了的那天,羅咪比我們更興奮,因為........這麼大的紙箱!!!

羅咪:這是我的箱箱!

不好意思,有點歪樓了xD

以下就是咖啡機的全貌:

這個牌子和型號都是先生選的,我相信是比較專業但易入手吧,這是專門Barista 用的。

是頗佔空間
磨豆的部分,可調節粗幼控制口感
透過壓力計可以觀察壓咖啡粉過濾時的壓力

這部機用了大概一年後,打奶的噴嘴開始有點問題,一開始我們以為是噴嘴堵塞了,試了很多方法清潔噴嘴,但情況還是沒有改善。還好我們有買保養,於是我們整部機寄回原廠,一星期後他們寄了一部全新的機器給我們,原來第一部是有些機件故障問題。這種時候真的很慶幸有保養。


介紹完,我們來開始沖咖啡了!

首先,先按下磨一份咖啡豆

往粉末的出口推一下便開始磨粉

磨好後,先拍拍粉弄平均,再用左上的按壓印按一下。然後放在咖啡出口位置,按下一份咖啡量,在這之下放杯子,咖啡Get!

然後就是重頭戲:打奶泡!

打奶前要先預熱打奶棍,先扭向「steam」,預熱至噴出蒸氣。

左邊的圖案便是蒸氣
當噴出蒸氣時,便是已準備好

當噴出蒸氣時,便是已準備好。

把牛奶倒入拉花缸,我通常倒入的份量是尖嘴位置以下(下圖中圈圈的地方)。

關於打奶棍插入的位置,網上有各種理論,各種分析。而我自己嘗試過後,認為我最順手的方法是,以尖嘴的位置定中間線,再分成四個等份。然後在左下角的區域放入打奶棍,離牛奶面1-2mm,當打了些空氣入牛奶,便可以再移深入少少,保持牛奶不停地旋轉打動,打至牛奶的溫度熱得燙手,手不能容忍拉花缸3秒的熱度,便完成。

有人說倒多點奶會更易打泡

成功的奶泡表面有光澤,而且有流動性。

有些人喜歡更加厚泡(Foamy) 的感覺,在打奶開始時可以打入更多空氣。

完成!糟糕了照片好難看分別XD 倒入咖啡會更易看出

倒入奶泡時,咖啡杯需要先傾斜。

這樣的角度

網上和YouTube有各種各樣的角度說明,而這個傾斜度對我來說是最舒服。大概65度角吧。

然後先倒入一轉牛奶拌勻咖啡,這個時候杯子需要微微移動為水平線,慢慢倒入牛奶在咖啡面形成圖案。

今天我胡亂弄了一個動物樣子,鬍鬚是用牙籤弄成。一杯cappuccino便完成了!

這是什麼動物?我也不知道XD貓吧


卡通造型合集:

卡通造型合集

最左下的是鬼滅的角色,好像不太看出來😂

鬼滅上的是兔兔,但你可以看出,兔兔這個泡的氣泡大,證明打奶旋轉不夠。

最右下的便是厚泡沫化,可以整立體造型。

普遍咖啡師認為,好的奶泡是有光澤,絲滑如絨沒有泡泡,但又有流動性可以拉出漂亮的平面造型,咖白色分明不易化開。


再給大家看看花草造型合集:

各種花,葉

左上和中間右方的是用牙簽畫,其他都是拉出。

接下來都是其他圖案的練習作品:

嘗試心心和2條葉子,不過牛奶倒入太快,化開了少許。

心心在下面
畢加索?XD
奶泡好的話較易用牙簽後製


然後這是天鵝練習: (比較長樣的2個)

這像醜小鴨xD
這像尼斯水怪xD

我自己覺得拉成以下這樣的,算是成功,當然和街上的咖啡店沒得比。

我滿足於這感覺的拉花,如成功了整天都很開心

最後,介紹一下我們喜歡的咖啡豆。

這是在慕尼黑遠郊區,近奥地利的一間咖啡烘焙廠出品,我們都去過他家的工廠參觀,感覺很不錯。也試了他們很多不同出產地的咖啡豆,目前最喜歡是這個。

我的朋友也送過我一種有朱古力香味的咖啡豆,沖出來像在喝Mocha,挺特別的。

我們最喜歡秘魯產

以上。希望你們喜歡。(奇怪的不專業知識增加了?)😂

說明是不專業,歡迎專業人士來矯正(挑機?XD)。


鼓勵大家留言,讓我知道我不是在孤單創作!ヽ(;▽;)ノ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每月贊助一杯咖啡,助我走得更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