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木
乔木

中美故事。不党,不卖,不盲;独立,中立,直立。乔木,旅美学者。

政论大家邓聿文 

邓聿文积淀深厚,非常勤奋,佳作不断。分析务实理性,不迎合不偏激。视角独到,文锋老辣,有理有据有节。

邓聿文成为知名公知、进入公共领域,是近年来的事儿。他早些年一直在几家体制内的媒体工作,后来由于言论,被中央党校的《学习时报》解聘,失去副编审的职位,成为不自由的自由撰稿人。但还挂名在官方恩准的民间智库察哈尔学会,虽不付薪,但也是一个活动平台。这时研究写作基本以国际问题,特别是朝鲜半岛问题为主。

2014年10月,我和邓聿文应香港独立记者协会的邀请,参加会议,第一次见面。那次会上还有陈杰人和佐拉,两位都是湖南怪才。前者后来曝得大名,是因被抓后,官媒连续发文,揭批其靠自媒体和公关公司,“敲诈”敛得巨财;后者在推特上很活跃,深谙网络技术,和妻居于台湾乡间。这两人我另有文记述。

那时邓聿文已没有固定工作,我也被发配图书馆。他在香港东方日报的东网,远程兼职撰稿,我也在那里写专栏,双方同病相怜、惺惺相惜,有一些交流。后来在北京798张耀杰的一次新书交流会上,再次见面。

2016年5月的一天,邓聿文来北外图书馆找我。他的杰出人才移民,美国移民局已经批准,进入下一个提交材料、等待签证程序。有些英语材料让我帮他看看,后来还有些简明材料,帮他翻译修改一下。我一边为他高兴,一边受到刺激。

因为我之前做教授、主任的时候,经常应邀出国讲学考察。等上节假日,妻女随行。全家出去几次,也没觉得欧美日有多好。夫妻在中国工作稳定,应有尽有,就是没有政治民主和言论自由,这只是对我来说。妻子觉得岁月静好。小女年幼,中外好坏都在大人灌输。

后来由于言论被贬图书馆,一方面郁闷,一方面又觉得悲壮。自己励志,别人打气,不是谁都能当图书管理员的?要是就此离去,本土革命、政治资本,从何谈起?作为小有影响的学者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的评委,虽然帮一些同行、记者写过出国推荐信,自己倒是从来没有想过移民。

图书馆一晃已两年,眼见前途暗淡,也动过出国的念头。但想着拖家带口,中年从头再来,能不能出去?需要多长时间?出去以后干什么?一直也没有下定决心。

现在受到邓聿文的鼓舞和刺激,集中精力,耗费一个多月时间,熬油点灯整理好材料。2016年7月底提交,7天后美国移民局批准。之后虽然有不少波折耽搁,比如派出所不给我开无犯罪证明,边控2017年3月才到期;转到美国国务院后的签证审查等待。等了一年多,各种纠结,最终在2017年9月一次性拿到绿卡,比邓聿文先来美国,暂居华盛顿乡下。

邓聿文在随后等待移民签证过程中,文章不断被删,微信公号经常被禁言、被封号。察哈尔学会由于政治压力,也终止了他的研究员职位,少了一个活动发声的平台。加上政治氛围不断恶化,国保的骚扰约谈,两个孩子的教育问题,他急于离开中国,开始新生活。好事多磨,他全家四口最后还是平安到达美国,落脚纽约。

来美国后,邓聿文的才华得以充分发挥,而且他笔耕不辍,积极为美英台港的报网撰稿。关于中国政治和外交的分析文章,几乎每篇都有很大的反响。

他同时勇于转型,在明镜做youtube视频节目,江西口音挡不住才华横溢,个子虽小胸有千军万马,每期视频都有不错的点击。这些虽然不足以谋生,但也能暂时安顿下来,积累发展。另外加盟中国战略分析,做讲座,组织会,成为海外华人学者中的新兴力量。

好多人来到海外,要么变得更为极端,要么收声沉默,另谋他就。有些是环境变了,不想写;有些是年龄大了,写不动了。邓聿文已年过50,不仅积淀深厚,而且非常勤奋,佳作不断。分析务实理性,不迎合不偏激,视角独到,文锋老辣,有理有据有节。特别是首发于纽约时报中文网的习太阳是怎么升起来的、为什么中共速朽论和习无能论是错误的、给习的七个忠告等篇,我都非常钦佩。

2017年2月,我应邀去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开会,顺便去离法拉盛不远的邓聿文家中做客。他妻子做兼职没在,很少做饭的他亲自下厨,一儿一女见了客人,也很兴奋。住房条件、设备不如北京,房租很贵。想想我去年刚来时,条件一样艰苦。小餐桌上二人感慨中年投胎,生活不易,但相互鼓励,从头再来。

2019年7月美国独立日假期,邓聿文全家4口和胡浩,从纽约来华盛顿游玩,在我家住宿3晚,多有交流。我妻女回国探亲没在家,他妻子体贴能干,给我们做了几顿好饭。说起两家三个孩子年岁相仿,我们这一代交好,异国他乡,也希望下一代能联系互助。

明镜的节目减少,邓聿文依旧在几家外媒写着文章。推特转发,有人爱看,有人骂五毛洗地、特务外宣。我和他都是有脾气的人,但在网上不骂人,也不怕骂。

这是我即将发布的新书《公知是怎么炼成的》、《我的公知朋友》的节选。部分内容已在本平台发表。

(支持原创:paypal.me/qia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