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木
乔木

中美故事。不党,不卖,不盲;独立,中立,直立。乔木,旅美学者。

我的公知朋友:她站在女首富的推土机下

北京,两个女人的战争。

上一篇《我的公知朋友:刘瑜》是为数不多的女性。今天这位还是女性,叫华新民。下面就是她。 

当然这是年轻的时候,她生于1954年,现在65了。华新民的祖母是法籍波兰人,母亲是法国人。她出生在北京,地道的北京人,家中讲法语。1976年随父母回法国生活16年,1992年又回到北京。 

她的父亲华揽洪先生长期在法国学习工作,著名的建筑师。1951年回国后,任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设计了很多北京的著名建筑和社区。 

她的祖父华南圭先生,1949年后是北京都市计划委员会总工程师。之前是清末的留法工程师,是近代中国著名土木工程专家,任北平公务局长,规划建设了北平的市政工程,疏通水系。也设计建造了北平无量大人胡同的自家私宅,花园洋房、供电采暖、给排水。 

可是等华新民从法国回来的时候,她从小出生长大、爷爷留下来的花园洋房,被人写上大大的拆,要拆掉开发。 

谁干的? 

陈丽华,曾经的中国女首富,长安街上长安俱乐部大楼的主人,从北京到香港又回到北京的开发商。你如果不知道她,或许知道小她11岁的丈夫迟重瑞。还不知道?《西游记》中唐僧的扮演者。 

要拆我们家房子,这哪行呀?!两位女士干上了。 

结果呢? 

2013年4月的一晚,在浙江莫干山的度假别墅里,华新民给我讲着这些故事。这是腾讯微博组织的一个大V交流团,除了她、我,还有宋石男、何三畏、南都的卢兵、丢了金箍棒的花总,就是那个鉴表、写装B系列的花总,以及腾讯的王雷、衡晓静等人。 

我对这些事很感兴趣,所以那晚,接下来的几天,华新民给我讲了很多。

她家在无量大人胡同的祖屋,最后还是被拆倒了,即使是她站在推土机下。

不仅拆了她家,陈丽华还拆了梅兰芳、沈从文故居等400多间四合院及小洋楼,建造了北京市东城区一里长的金宝街。 

而她家被拆以后,陈丽华在原址盖了香港马会会所,一个奢华的餐饮、酒店、娱乐场所。 

从此华新民不光和陈丽华干,还和其他开放商、主管官员干,成为民间古城保护人士,出版《为了不能失去的故乡——一个蓝眼睛北京人的十年胡同保卫战》。从博客到微博,她一直在发声呼吁,并且希望我们这些大V能和她一道评论转发,并肩作战。 

责无旁贷,我开始关注这方面的事,和华大姐多有网络互动合作。可是不光到处拆房,也能网络封号。我屡败屡战,多次销声匿迹。 

2014年夏,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孙安芳(Frances Adamson)女士,邀请专家学者午餐交流,有我、当时在人民大学的庞中英、社科院美国所的张国庆等人,地点刚好就在香港马会会所。

我特意里里外外看了一下这个让华新民伤心的地方,确实奢华,但原来的无量大人胡同,周围的古城风貌,已荡然无存。 

进入微信时代,我和华新民保持联系互动,还一起在几个群里。

2015年春,一个热心群友,叫墨娃,非常有风度的一位成熟女性,热心厚道,工作单位和宋庆龄故居博物馆在一个大院,组织了一次群友参观博物馆的聚会。很高兴又见到华新民大姐,还有作家胡发云,《如焉》的作者。 

说起古建筑保护,我和华大姐诸多无奈。这不是社交媒体时代像鸡汤、战狼、岁月静好一样的热门话题,保护还是发展,很多人选择了发展,开发商式的发展。

(支持原创:paypal.me/qia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