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木
乔木

中美故事。不党,不卖,不盲;独立,中立,直立。乔木,旅美学者。

从流氓燕到艺术燕: 叶海燕

校长:开房找我,放过小学生。叶海燕。
按:这一篇很早就写完,在自我审查如何修改、是否发布。我在墙内外发了一些人和事的节选,有人说为什么不写他?也有人说为什么要写他?征求过他的意见吗?

如果学者、作家、记者写任何人都要征求意见,那人类的历史研究、社会记录、新闻报道就没法做了。还有人说最好让他看看,修改一下。那算是你写的,还是我写的?我是独立写作,不是为了迎合谁。许多人不喜欢宣传部,却是宣传部的思维,老想干涉别人的言论。 

我写任何人和事,都是自己的观察,公开接触和公共事务,网上都有踪迹,他人亦有讲述。我无意冒犯任何人,也不泄露隐私,更不愿给任何人带来麻烦。甚至都没有多少评论,就是记述,还有自我审查,不是什么话都说,什么人和事都写,有些写了也不一定发表。如果看完让你舒服,不用谢。如果看完让你不悦,要么宽容,要么于私,批驳澄清;于公,诉诸司法。

都有言论自由。

今天之所以发布叶海燕这篇,因为是她的生日,无意看到她公号的文章:

她还写道:

“虽然不把生日当回事,可我这女人毕竟是虚荣的。闲下来,忍不住发条朋友圈,还是渴望能收到祝福,希望收到男网友发来的红包。我记得有一年生日,我在广西,居然收到山西寄来的玫瑰花。”

那么,就接受太平洋对岸一男网友的网文祝福吧。 

叶海燕生于湖北农村,很早就南下打工,成名于早年的论坛,网名流氓燕。年轻时自然是美丽动人,她贴自己的身体照片,展现自己的婚恋性爱经历,追求个性的解放,特别是女性的自由。

年轻时的叶海燕

后来又发起对底层人的性关怀运动,愿意为农民工提供廉价的性服务,饱受争议,多次被警方社区,训诫驱赶。 

之后是一段沉寂。有一年接连出现校长性侵女生的丑闻,叶海燕在网上发布行为艺术照片,网络热议,成为过气网红。

我关注她,当然不止这些。她也有微博和微信公号,和我一样,经常被删文封号。无意看到一些她的文章,非常触动。 

她和我们这些道貌岸然、宏大叙事的包养公知,完全不同的话语体系。里面有大胆的性爱描写,动作场景心理;有底层生活的不易;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朴素政治理想的追求。 

特别是她也讲女权,是草根女性基于权力地位不平等的政治女权,而不是知识界绕圈子、扯概念的撒娇女权,或媚俗的女士优先的女权。 

我们互加了微信,她有时会给我的文章打赏。这是非常罕见的现象,不仅是她的经济一直窘迫,而是文人相轻,相互之间嘲讽不服,鲜有打赏,只等着别人打赏。她和我不是文人相轻,而是相亲。 

朋友圈她经常晒图记叙,人到中年,身材发福,相貌也没什么吸引。但是她42岁时,突然搬到北京宋庄,租房安家,从头开始学习画画。虽然稚嫩,但用思想和另类风格,弥补了艺术的不足,自成一派。卖画为生,也有市场,尽管并不稳定,很难靠此给在美国上中学的女儿凑够学费。但中年挑战自我,敢于转型,让我钦佩。

 她在宋庄办画展,没开张就被当局叫停。 

在宋庄他找到了真爱,再次结婚,并且在公号的文章和朋友圈里,毫不掩饰老公的能干,床上床下,二人的性福。 

秀恩爱,死得快。不久她被老公打了,怀孕的她,负气出走,朋友圈直播,骑个小电动车,走走停停,要从北京一路骑回湖北老家。确实走了不少地儿,但前路漫漫,旅途艰辛,半路又返回北京。 

我对她的女权主张之所以推崇,是她明确地提出要成立中国妇女党的诉求,愿意做创党党魁,理论准备,社会动员,参与选举。这种政治上的小心思,不仅当局打压限制,也会遭受那些体制内撒娇女权主义者的排斥。 

亚马逊卖一个关于流氓燕(Hooligan Sparrow)经历的DVD纪录片,得过一些奖,相关的视频在海外颇有影响。2016年7月22日,《纽约时报》有一篇介绍叶海燕的专稿“纪录片《流氓燕》:一个女人和她的中国”(In ‘Hooligan Sparrow,’ a Chinese Activist’s Hair-Raising Defiance of the State)

我从北外辞职后,2017年5月,应瑞典政府邀请,参加斯德哥尔摩互联网论坛,主要议题当然是全球网络自由、网络赋权、消除数字化鸿沟等。 

我是唯一一个来自中国大陆的代表。中国的互联网由于光荣孤立,自成一派,外界并不了解,也不感兴趣。在众多的子议题里边,没有任何关于中国的话题。和300多名代表接触交流,关于中国的互联网人物也所知甚少。但意外的是,好几个与会的非政府组织和女权代表,知道叶海燕,看过关于她的视频。 

我来美国后,和偶尔上推特的叶海燕有交流。她想来美国看女儿,但是当局一直不给她护照。和她女儿无关,是之前有个国际会议邀请她,被限制出境,一直延续下来。

从2014年被收走护照,她一直想要回属于自己的护照。有愤怒,有哀求,也有理性的呼吁。

2015年7月22日,她在推特发帖:

我想拉一泡屎
寄到武汉市公安局
因为他们不给我办护照
于是,我想给他们这份大礼
热乎乎的屎 用锡纸包着
用彩盒装着
系上蝴蝶结
通过顺丰快递
能不能送到局长手里
局长,不要介意
老百姓的一片心意。
—————— 叶海燕写的诗

2019年2月2日,四年过去了,她的推特帖子:

我想要护照,幻想可以到孩子上学的地方打工,陪读。顺便照顾孩子。可护照怎么都要不到。即使我三年不出去活动,不批评中共。他们也不打算给我。他们根本就不知道限制出境自由是一种邪恶!她们根本就不在乎自己的行为带给别人的痛苦!

推特上和我说起这些事,我觉得她的情况,来美后应该能获庇护留下来。以她的影响,整理一下材料,走杰出人才移民,也有可能。一个社会边缘化的人物,在另一个社会或许就是主流。她说她不想离开中国,影响也在中国,就是想出去看看女儿。先争取拿到护照,以后再说。 

我在网上找到几年前她写的一篇文章:

关于叶海燕拥有护照的若干疑问解答
公民叶海燕 发布于2015年7月22日
1、 叶海燕有了护照后会出国吗? 
答:会的,有护照就是为了方便出国的啊。 
2、 叶海燕有了护照出国后会申请政治庇护吗? 
答:绝对不会,因为她认为自己还没有达到需要政治庇护的程度。作为一个为国家,中国人权和世界和平没有做出特别贡献的普通人,她羞于去占用政治福利。更不愿意去轻易欠下另一个国家的人情。因为欠了人情就必须还。而她的情感有限,本来做为一个个人主义者,自由主义者,要爱自己,也要爱国家,已经有点精力不够,再爱另一个国家,就会更累。所以,不打算再建立新的国家感情。 
3、 叶海燕有了护照后,会勾结境外反华势力吗? 
答:叶海燕是爱国的,绝对不会反华。她是个轻微的民族主义者。虽然她不反华,但是她还是像从前一样,会反对共产党一些做法。这跟有没有护照没有关系。她会在微博上,正大光明的反对。因为只是希望执政党的行为能更好的服务于民众,所以,不打算加入任何反党组织。因为那不是目标。 
4、 叶海燕有了护照后,会被反党组织利用吗? 
答:不会。因为叶海燕是成年人,有自己的判断。不会成为别人的工具。如果她真的有力量与政党对抗,小小的护照也保护不了她。所以,可以放心给她发护照。 

叶海燕有自己的精神世界,理想追求,尽管卖画为生,非常艰难。她也在不断感悟,尝试新的画风。

叶海燕小我四岁,今年应该是44周岁,不改乡土本色,她用的是虚岁。9月25日生日这天,她写道:

这几年,我都不愿意提起自己的年龄。不是因为自己不年轻了,反而是觉得自己不够老。想想蔡英文60岁才当上总统。我暗暗对自己说,45岁的年纪,老叶,你的经历还太单薄。
… … 
45岁,也许人生就过了一半了,也许是三分之二,可还是不能进入一种轻松的状态。这说明,我这个人没有抓住人生的重点。前几十年,没有好好弄清楚人生的目标,没有为自己的未来打好基础。因此,就活得比较辛苦。人生不能重来,既如此,那就只好从现在开始,去为自己的老年,做一些努力吧。毕竟我是一个没有任何社会保障的人。

看到她发帖晒图,说搬到内蒙古某地生活作画,那里房租、上网、生活费便宜,“能让我喘口气”。不能开源就节流,也是明智的选择。何况网络时代,写文、作画、营销,在哪都可以。

塞北冬天,看着她新家那个巨大的煤炭炉子,想起我的少年时光。

这是我即将发布的新书《公知是怎么炼成的》、《我的公知朋友》的节选。部分内容已在本平台发表。

(支持原创:paypal.me/qia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