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見・耀目
卓見・耀目

分享生命中的美・共勉生活中的哲 冥頑苦困均情願・喜樂確幸皆自尋 信望愛善正我志・本末求真育三魂 靡顏霞光琪花叙・入世瀟灑走一回

樂活藝術 - 勇氣 -

人生旅途,勇氣先決!勇氣從哪裡來?
@尼泊爾,奇旺

「上人生的旅途吧,前途很遠,也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面前才有路」 -- 魯迅

勇氣從哪裡來?必從支持和鼓勵而來。「阿耀,不用怕,放膽去,叔公支持你。」 是我聽過最溫暖又最鼓勵的說話。人出世便註定要踏上人生的旅途,懼怕只是枉然。但相信世上沒有天生的勇者,勇氣和智慧的長成和累積本是同根生,在孕育期時需要支持、提拔、學習和鼓勵,不惑的決心和不滅的勇氣會確立在豐富的人生經驗中所習得的智慧,同時基礎於對後果的承擔和不會懊悔的理由,這是完全理性的結果。

「實現明天理想的惟一障礙是今天的疑慮。」-- 富蘭克林 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 

人生旅途,勇氣先決!勇氣從哪裡來?從使命、公義、家庭、理想而來,當人有了不止為自己而努力的理由和方向時,勇氣必凝!「為了女兒,再苦我也能挺。」有了強大的理由,人會義無反顧地結集勇氣拼除疑慮,因為目的而必須堅強。理解心理學家阿德勒Alfred Adler闡釋的「目的論」能接收到的激勵感受:「沒有什麼我辦不到的事。」因此,大膽為人生每段定下目標,只有確立目標並將其實踐才能發現自己的價值,價值不僅於暫時的成敗或别人眼中的自己,智慧會在經驗中增長,自信心變得更有根據,龐大的勇氣則會因為豐盛了的智慧和自信心而同時積累。

「人只有在覺得『自己有價值』時,才會感受到『貢獻感』,才能夠擁有勇氣。」阿德勒 Alfred Adler

人生總有悲喜,難免亦常有淚。挫折失敗,艱難險阻,總會不約而至,永不能一蹴而就。明白了,有甚麼可怕的?失敗?不怕失敗的人,往往是經歷許許多多次的失敗,慣了,便不再害怕它,相信我,我是過來人。

「當你開始理解黑暗,沉默與和平就會來到你頭上。只有那不理解黑暗的人才會恐懼夜晚。」榮格 Carl Gustav Jung

如何鍛煉勇氣?我試過高台跳水;黑夜中尋找出路;挑戰比自己强的人;跟别人承認自己的錯誤;道歉;做生意;跟親友借錢;表白⋯ 以上都是很有效的方法!征服畏懼建立自信的最快最確實的方法,就是去做你害怕的事,直到你獲得成功的經驗。

「勇敢不是沒有恐懼而是克服恐懼,勇者是戰勝恐懼的人。」曼得拉 Rolihlahla Mandela《給未來的筆記》


未完待續
- 存在 - 進步 - 智慧 - 勇氣 - 迷失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