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見・耀目
卓見・耀目

分享生命中的美・共勉生活中的哲 冥頑苦困均情願・喜樂確幸皆自尋 信望愛善正我志・本末求真育三魂 靡顏霞光琪花叙・入世瀟灑走一回

樂活藝術 - 智慧 -

智慧是幸福。人會覺得不幸福,是因為生命中充滿了挫敗,挫敗是跟預期的結果不符,憤怒和各種負面情緒是因為不承認事實/結果。
@尼泊爾,加德滿都

智慧是什麼呢?智慧是幸福。人會覺得不幸福,是因為生命中充滿了挫敗,挫敗是跟預期的結果不符,憤怒和各種負面情緒是因為不承認事實/結果。《莊子》認為:人生最大的幸福是「知道對方包括人事物不會因為自己而產生負面影響。」 要是能夠讓身邊的人事物都感到幸福,這樣的一個人物,他本身不能不幸福吧?!

人能不能「頓悟」?相信要看機緣和個人取態。用《莊子.齊物論》之經驗,我們會看開一件事之前,要先識破一萬件事,這是經歷、學習、自省然後自定義的過程。我還非常年青的時候,一定會問為何要頓悟?人定勝天!經過了數之不盡的挫敗後,終於開始重新定義「學習」,哲理殘酷又溫柔地觸摸我的心靈,慚愧中了解自己是如此的愚昧無知。一天我又終於明白就算奧運游泳金牌選手也不可能在急湍的河流中「逆流而上」,強行為之,非死即傷。今天,在許多事情上我還是有許多的缺口 ,特別在事業,要「幹大事、創成就。」的渴求未變,分别是對成就大事多了一點個人見解。

什麼是頓悟呢?多年前的一則啤酒電視廣告對我影響深遠:"... someone gonna build an empire... write the best seller, never try?Never know... you are missing hundred percent of your shots you don't take... get that girl, get that house, get that job, get that yard... someone gonna do it, why not you?" 今天我依然非常認同其傲氣與大志,不同是現在多了一項:Get that Wisdom!

發自內心的領悟能夠導向真貴的智慧,無論一個人天生有多聰明,智慧都是從後天培養出來,個人經驗是「失敗」往往能夠啟迪智慧,但不是必然,重點不是當時人有多聰明,而是他實際有多願意自省,同時願意將事情變得更好。即使最聰明的人也未能破解我們從何而來,但我們可以有足夠的智慧去詮釋我們為何而來。

要認識自己是天底下多艱難的事,要改善自己更是天底下最艱難的事,有些人會解讀成「怎麼樣努力也沒有完美」,另外有些人會詮釋成「只有更好的自己才有更好的明天」,兩者沒有對錯,是關於價值判斷的選擇。用已經知道的自己去培養未知道的自己,人生是整個不會完結的學習、受傷然後療癒再提升的過程。

「一棵樹要長得更高,接受更多的光明,那麼它的根就必須更深入黑暗。」《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生活的構成多姿多彩、多苦多難。有些人們較常與困惑交纏,有些人們則常與喜悅為伴,他們都造了選擇,選擇的分野基礎於智慧,與運氣無關,智慧跟擁有多少的物質沒有必然關係,但與經歷的多少卻有絕對的關係。經歷能夠給予最大的益處在於對人生「姿彩」和「苦難」的更深刻理解和定義,然而這個定義沒有應該與不應該。當價值觀重新取樣和自定義以後,抱怨、戾氣和困惑會大幅度地減少,同時對生活、追求和理想更見明朗,是一個非常積極的轉化。智慧是什麼呢?可以這樣理解:

「成功不是喜樂的關鍵,喜樂與否才是成功的關鍵。」-- 阿爾伯特 Albert Schweitze 

智慧為存在詮釋意義,過程需要行動,行動需要勇氣。


未完待續
- 存在 - 進步 - 智慧 - 勇氣 - 迷失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