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藝婉
劉藝婉

月樹。現居吉隆坡。著有詩集《不是寫給你的(然而你不認為)》及《我用生命成就一首政治詩》。

2021Matters年度問卷 | 人世間所有的相遇......

(编辑过)
才不是久別重逢呢。

1.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馬來西亞的疫情數據屢創新高,躲得了一時,躲不了一世(?),我和我娘終於,也成了確診者。就在農曆新年前幾天,以為能夠闔家平安過年時。也許得慶幸當時病毒尚未變種,又或是得感謝身體乖巧運作,我們很快痊癒,冠病沒在肉體留下後遺症。然而,一些人對疾病的恐懼,對病患的歧視和污名,將會使我對人性有終生抗體(別天真了,都走過半生了啊......)。

2. 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馬國行動管制令施行了幾趟,先不論經濟層面的問題,我察覺自己挺享受這般近似繭居的生活方式。不隨意與人交談,保持身體距離一一世界總算安靜一點,我才不希望恢復原狀。

3. 2021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我終於對宛如沉痾的財務狀況不在乎,彷彿撿到一罈醉生夢死酒。

4. 2021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人車減少但灰塵仍然不減,最細小的事物最頑固,積少成多、積沙成塔。請不起清潔工就得親自勤做工,對抗小東西給我大力量。

5. 2021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七月與安生九月遇安叄。像從石頭裡蹦出來的@安叄 ,一再使我懷疑人生。他對創作的熱情,對文學與生命的各種追問,叫我也逼問自己、檢視自己、整理自己。我沒告訴他的是,有許多問題,都是大哉問,窮極一生也未必求得圓滿解答(不是說你一生都窮啦ok)。他總覺得欠我頗多,其實他才是我頭上啪一聲亮起的明燈。

6.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感染冠病後又注射了三劑疫苗,縮短了月經週期,經血量也受影響。不知會否順便帶來更年期,可我還沒準備好一一我還沒好好認識自己的身體,它就要老去。

7. 跟我們分享你在2021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2021年讀了好多本翻譯小說,其中讀得驚心動魄的是傑佛瑞.尤金尼德斯(Jeffrey Eugenides)的《中性》(Middlesex)。書是好幾年前買的,都擱到頁緣泛黃了,終於在安靜的2021年捧讀。小說構思慎密,且有迷人詩意有性別議題有我感興趣的元素。

8. 用一張照片分享2021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2021年2月10日,送老媽上救護車。她是高風險患者,依規定得到隔離中心。我在家隔離,同時照看未感染冠病但有慢性病的老爸。當時對病情有太多未知,也不知此一別後誰生誰死。


9. 2021,_口罩_ matters

(我已經羞於除罩與外人相見)

10. (這題留給你,請向自己發出一個靈魂的提問,然後寫下你的回答)

妳還寫詩嗎?

我想寫,可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