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字的桃子
沒有名字的桃子

在這裡,你會看到... │影評分享│閱讀心得│遊戲介紹│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定期的不定期更新│ 我是一個普通的在台研究所的畢業生。2020年,我開始為自己努力,亦希望在世上留下些甚麼。

《真愛每一天》──過好每一天的幸福方程式

圖片取自網上

如果上天可以給予人們任意一種超能力,不知道大家會選擇甚麼超能力呢?這次筆者為大家介紹一部有關愛與超能力的電影── 《真愛每一天》。《真愛每一天》是一部英國愛情科幻電影,作品於2013年上映。電影上映後受到不同年齡層觀眾的歡迎,直至現在,提起愛情電影,仍然有不少人第一個念頭就會想起這部電影,到底《真愛每一天》有著怎樣的吸引力呢?

《真愛每一天》故事講及提姆·雷克的家族每個男人都有回到過去的超能力。提姆·雷克經過幾次測試後,決定利用這個超能力來幫助他追求女生。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他遇到他的理想對象瑪麗,雖然在這次偶遇中成功得到瑪麗的聯絡方式,但提姆為了填補室友的遺憾而錯失了那次偶遇的機會,因此他失去瑪麗的電話號碼。不過他利用他的超能力,加上內心的堅持,最終抱得美人歸。在他多次回到過去的過程中,提姆·雷克開始明白到或許不利用超能力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故事的最後,提姆·雷克不再使用超能力,而是珍惜他的每一天。

  • 及時行樂
提姆·雷克:「我們生命的每一天都是在時間中的旅行,我們能做的就是盡我們所能去珍惜這段美妙的旅程。」

「把每一天當作生命的最後一天」,這句話相信大家都會聽過,而這一句亦是整部電影的重中之重。對於這部電影,許多人都會把重點放在時間、愛情上,筆者卻想把重點放在心態上。在電影中,提姆·雷克原來對生活的態度充滿不滿、挫折。但在他重過一天後,他變得放鬆,開始去欣賞身邊的事物,以及去體諒與照顧身邊人的感受。這個心態上的變化是十分明顯的。當然,他這種想法有一部分源於他對之後事情的發展有所了解,所以才可安心地去面對不同的難關。而我們這些沒有超能力的人,究竟要怎樣才能擁有一樣的心態呢?在電影中,提姆·雷克曾經說過:「於是爸爸告訴我有關他的秘密幸福方程式,這個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我應該恢復正常的生活,一天一天的過,和普通人一樣。然後是爸爸幸福計劃的第二部分,他讓我每一天都重新過一次,盡量跟第一次一樣。第一次充斥著各種壓力和擔憂,這讓我們忽略了這個世界美好的一面,但我們能夠在第二次中發現我們忽略了的東西.....最後的最後,我學到了我時光旅行的最後一課,我甚至比我爸爸更進一步。實際上,我現在從不穿越回到過去,一天也沒有。我努力過好每一天,就像我已經穿越回去一樣,我努力享受每一天,就如這是我這平凡又非凡一生中的最後一天。」在他爸爸的教導下,他領悟到更平凡的一課,那便是「把每一天當作生命的最後一天」。這看起來十分老套,但這個觀念上的轉變是十分重要的。提姆·雷克從重過每一天到過好每一天,這個轉變實際告訴沒有超能力的觀眾們,獲得幸福的方程式其實並不需要超能力,而是人人都可做到的事。

不過,這看起來簡單,但我們到底要怎麼辦才可過好每一天呢?當我們對接下來的生活感到未知與徬徨時,我們要怎麼輕鬆地面對不同的難關呢?這無疑是一個重要的問題。對於這個問題,電影中早已給予我們答案。在電影中,提姆·雷克說過:「有一首巴茲●魯爾曼的歌叫防曬霜,他說對未來的事情擔憂,就像用嚼口香糖解方程式一樣,亳無意義。生活中真正的麻煩,永遠是你意料之外的事情。」我們沒辦法每件事都按計劃進行,就如我們在旅行前安排好的行程表,我們永遠都不會完全按計劃進行,因為在旅途中總有料想不到的意外發生。我們可以去預算各種未來的可能性,但無需為未知的挑戰感到憂慮。對於未來的挑戰,我們不用擔憂。對於過去的遺憾,我們也不用過份悲傷。若我們每天都在傷春悲秋,「好日子」跟我們的距離就會愈來愈遠。在生活中,我們偶爾會遇到挫折,甚至有跌入谷底的時候,在此時,我們不妨想一想,以自己的一生相比,現在的都只是一時的困境,最重要的我們不要放棄。少許心態上的轉變,或許就是讓自己過好每一天的關鍵。而心態上的變化都是出於對生命的珍惜。因為我們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所以我們不捨得浪費在自怨自艾,杞人憂天上。我們積極地消費我們有限的時間,從而去讓我們活得自在,雖然人生或許不會因這些「自在」而變得精彩,但至少我們的一生能活得自我。

當然,過好每一天並不限於自身心態轉變上,我們對他人態度上的轉變亦會影響他人一天的心情。當我們對他人友善,別人或許也會善待自己,這樣讓我們的一天變得更加美好。憶起筆者以前工作時,曾有同事犯下少許的過錯,他便整天耿耿於懷,所以筆者當時曾跟他說過:「你日後辭去工作後,現在的過錯也變得亳無痛癢,何必因為一點過失影響整天的心情和工作表現呢?」當然,這並不是對工作不負責任,而是出於對工作的專業態度。過錯早已發生,我們應該做的是反省以及調整心情以應對接下來的工作,為過錯感到自責和後悔無助犯下的過錯,所以心態上的轉變十分重要。及時轉換心情不但是出於對工作的專業性,亦是善待自己。保持心情愉快所帶來的好處是遠遠超出負面情緒。試想想,所有的不滿與負面情緒都是一時的,或許會維持數個小時,數天,數月,數年,但對人生而言都是十分短暫,但內心保持愉快可能會影響整天的心情和表現,長期保持更會影響他人,猶如火炬一樣,薪火相傳。這十分重要,因為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都是我們無法掌握,連心態都不可自己作出選擇時,難免會產生懷疑人生的想法。

當我們珍惜自己,珍惜他人,我們自然就懂得善待他人與自己。不知道大家又是怎樣過好自己的每一天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