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字的桃子
沒有名字的桃子

在這裡,你會看到... │影評分享│閱讀心得│遊戲介紹│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定期的不定期更新│ 我是一個普通的在台研究所的畢業生。2020年,我開始為自己努力,亦希望在世上留下些甚麼。

[我的出走遊記] 論家庭旅行

大家許久不見,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一個多月了。這一個多月,我回香港過年,久違地跟家人聚會。離開香港後,又跟家人短遊日本,再自行回台,過了一個為期7日的獨遊。不得不說,這一陣子過得非常充實。時間很快就過去了,連回顧都來不及就進入再次忙碌的生活。所以這次我想借著文字,把回憶好好記錄下來。

大家許久不見,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一個多月了。這一個多月,我回香港過年,久違地跟家人聚會。離開香港後,又跟家人短遊日本,再自行回台,過了一個為期7日的獨遊。不得不說,這一陣子過得非常充實。

時間很快就過去了,連回顧都來不及就進入再次忙碌的生活。所以這次我想借著文字,把回憶好好記錄下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試過跟家人一起去旅行,我以前只跟姐姐一起去旅行,一家人起行就沒試過,這次算是第一次。由於許久沒出外旅行,所以打算回台前順便去一趟日本。起初打算獨遊的我還是心生懼意,因此問起了家人。在一番討論後,我決定與家人一起去旅行,然後因機票價格與返程地點不同,出發與返程時間我們並不一樣。現在想想,還是有點可惜。

在出發前發生了許多意外,包括小孩在臨出發前兩天突然生病,到出發日依然發著燒,因此這次家庭旅行留下了小孩跟我的哥哥(小孩父親)。這亦是這趟旅行最可惜之處。

有著令人惋惜的開始,這次旅行並沒有因此而變得不完美,我、嫂嫂跟年幼的侄子開始了三人旅行。

酒店拍到的晴空塔

我們去了不少地方,在淺草體驗和服、到迪士尼樂園遊玩、去新宿購物中心血拼、到秋葉原瘋狂扭蛋……我初次體驗到與不同人去旅行的樂趣。以往去旅行,同行者都沒有必逛之地,興趣喜好與我相同,所以都是我建議去哪裡。這一次雖然都是由我建議不同地方,但加上了一個小孩,讓我去了一些跟別人不會去的地方。這一點我覺得非常新奇。

這次旅程亦令我學會如何跟小孩相處。對於教育孩子,我沒有太多的經驗,但我會有自己的一套去教導以及與孩子相處。不過其實所謂的一套也只不過是讓孩子講出心聲,以及時刻提醒自己「3歲的小孩不等於6歲小孩的一半」。我們與孩子相處,經常會忽視孩子看事情的角度,會想著「他們這個年紀應該做到」、「這樣事情很簡單,很容易就做到」等等,但當我們從他們的角度看時,也許事情就不同了。所以我會以孩子的角度去思考他們的問題。

這次跟我侄子一起旅行,讓我更明白自己這個想法仍然太自我中心了。在他們回港的前一天,我們一起到附近商店買手信給家人、朋友與孩子的同學。這是旅行差不多每個人都會做的事情,但小朋友並不知道。小孩放下一包糖果在購物籃後,又想買下一包糖果。跟他說我們答應好了只買一包糖果後,他指著購物籃的其他餅乾,說媽媽也買很多東西。這個時候我發現自己的盲點,一些大人自以爲正常的事情,原來小朋友並不知道,我們需要跟他們解釋和讓他們理解大人的行為。

另一件同類型事情就是小孩子誤會了自己要買的東西都是付錢的人買給他的。這句話看起來很難懂,其實就是孩子爸爸賺了錢給孩子媽媽保管(加上這次孩子爸爸來不了),所以每次我侄子要買東西時,都是孩子媽媽付的錢。由此,孩子以為都是媽媽買給他的。這一點其實說重要不重要,說不重要也很重要。因為若不說清楚,他或許就不知道別人在背後的辛苦與付出。有些事情大人需要解釋,小孩子才會知道。這些我們認為很正常,不需要解釋的事情或許有很多,例如不同性別去各自性別的洗手間等等這些日常。

這次去旅行,意外地令我知道自己是一個喜愛群體活動的人,了解我的人或會知道我經常莫名與別人抱著距離感,也許這就是所謂的「社交冷漠症」?

P.S. 論文提案通過後沒有預料的輕鬆,在這半年間就要進行數據收集、分析及寫論文的長路了。同時間還要處理研討會與人生的大事,不知道我下一篇文章甚麼時候會出現呢?最近都沒怎麼看影視作品,下一篇可能是《雷神》,又或是《她和她的她》,不過都是預告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