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字的桃子
沒有名字的桃子

在這裡,你會看到... │影評分享│閱讀心得│遊戲介紹│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定期的不定期更新│ 我是一個普通的在台研究所的在讀生。2020年,我開始為自己努力,亦希望在世上留下些甚麼。

《殭屍校園》── 不一般的喪屍電視劇

今年農曆新年不知道大家看了甚麼電影或電視劇呢?農曆新年間在社交媒體上都能看到這部作品的蹤影──《殭屍校園》。不知道大家看了沒有?

今年農曆新年不知道大家看了甚麼電影或電視劇呢?農曆新年間在社交媒體上都能看到這部作品的蹤影──《殭屍校園》。不知道大家看了沒有?《殭屍校園》在2022年1月在Netflix平台上播出,自上線後,《殭屍校園》在短時間內成為Netflix各國排行榜冠軍,不過,作品在播出後受到觀眾截然不同的反應,以下就讓我來介紹這部作品的內容吧!

《殭屍校園》的故事改編自朱東根創作的同名網絡漫畫,故事講及孝山高中科學教師李炳燦為了幫助學校被小混混霸凌的兒子,製作出約納斯病毒。不料,由於病毒過於強大,被注射約納斯病毒入體內的兒子日漸失控,並最終成為失去心智,類似喪屍的存在。一天,學生金賢珠在打掃科學教室時被感染了約納斯病毒的白老鼠咬到,於是,約納斯病毒便開始在學校中傳播開來...到底孝山高中的學生們能否逃過一劫呢?

  • 不一般的《殭屍校園》
李炳燦:「生物的特性是適應環境而進化,以此特性推得,會進化的所有東西應視為獨立的生命體。區分是否為獨立的生命體,不是依據代謝,而是生存的意志。有多麼強的意志......想要活下來凡本能超越了智力,最終生態界被其意志支配,人類與病毒爭鬥從來不曾獲勝。....寄生蟲進到蝸牛體內感染了牠的觸角,讓蝸牛主動往高處爬,成為鳥的食物,也就是說受到感染的蝸牛照著寄生蟲的指示去自殺。不過,這是因為蝸牛的智力比寄生蟲低嗎?不,那是因為寄生蟲的生存意志比蝸牛還強,進化和遺傳的生存意志才是劃分是否為獨立生命體的唯一標準。」

一般的喪屍作品有著數個元素:末日、未知病毒源頭、人性的醜惡等等,而《殭屍校園》則完美地無一強調上述的元素。在撰寫這篇文章時,我思索了很久,大概是因為這部作品與以往的喪屍作品非常不同。在作品一開始,李炳燦就向觀眾解釋了約納斯病毒的製作原因,以及製作過程。病毒並非在實驗室中意外生成,而是一個計劃的成果。作品把病毒與現實的校園霸凌情況拉上關係,讓病毒的「研發」變得更合理。以一部喪屍為題的作品來說,我個人認為《殭屍校園》並不那麼刺激,在故事中花了更多的時間來描述角色間的關係和變化。而這一點與其他國家的同類型作品相比,更為明顯。美國或其他國家的喪屍影視作品,內容會花更多的時間來呈現人類在喪屍世界中的逃亡與反抗,而《殭屍校園》則叙述了與喪屍與人的結合和共存。這一點跟以往作品中呈現的喪屍非常不同。相較自私自利的人們,作品更常看到那些捨己救人的角色們,如老師、同學,或是家長。團結、友愛、融洽成為這部作品的主要氛圍。我個人認為這一點非常符合學生的身份,在他們那個年紀,他們仍處於需要依賴他人,以及渴求群體合作的階段,或許正因如此,《殭屍校園》的內容並不如國外其他作品,如《Walking Dead》等那樣刺激。

雖然我只看過《屍殺列車》和《殭屍校園》,但不難看到韓國以喪屍為題材的作品普遍都受到好評,如《屍殺列車》、《屍戰朝鮮》等等。自《屍殺列車》在全球取得巨大的成功後,韓國出現不少以喪屍為主軸的影視作品。不過許多都未能達到或超越《屍殺列車》所創造的成績,為甚麼呢?《屍殺列車》的故事看上去平平無奇,但許多人看過後都讚不絕口。《屍殺列車》的故事不只是喪屍末日這麼簡單,劇本融合了列車的特性、立體的角色、令人拍案叫絕的智謀,以及動人的人文情懷。相信不少看過這部作品的觀眾在電影的尾聲依然感慨徐碩宇與尹相華等角色的離去。而《殭屍校園》亦在角色刻畫上花了不少的心思,讓觀眾對角色產生共情。

《殭屍校園》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設定便是故事並沒有出現喪屍作品必需的末日或末世元素。不少喪屍電影或電視劇,故事都是由一個路人開始病變,然後傳染給其他人,再慢慢擴散到全國各地,甚至到全球不同國家。《殭屍校園》並不如此,在故事中,喪屍病毒只是一種病毒,雖不能治癒,但有控制病毒的方法。在劇中,約納斯病毒沒有擴散到韓國其他地區,而約納斯病毒的爆發事件最終告一段落,人們亦慢慢恢復自己原有的生活。喪屍病毒沒有如觀眾預期中蔓延全韓國,而是像一個病毒暫時得到控制,當然劇情的走向還要等待下一季才知道了。

這是一篇短短的觀後感,我個人而言,《殭屍校園》並沒有給予我眼前一亮的感覺,或是我更喜歡刺激的喪屍題材作品。即使如此,《殭屍校園》依然有著它的獨特性。在電視劇中,我非常喜歡以下的對白:

崔南拉:「在某些國家,比起年幼生命的逝去成年人的死亡更讓國民哀傷,而在某些國家則是相反,我們國家是屬於哪一種呢?」
梁大修:「甚麼意思?」
吳俊英:「年幼生命的逝去代表希望消逝,成年人死亡則代表智慧消逝。希望和智慧,哪一個更為重要?」

在末世,人們需要作出不同的選擇,這些選擇影響國家的一生,亦影響每個國民的未來。我們要如何決定生命的先後次序呢?誰應該排在前面,誰應該排在後面呢?在醫學上,醫生或救護人員以檢傷等級來評估誰先得到救治,但在末世,人們要如何抉擇呢?失去智慧,人們或會無力改變苦況;失去希望,人們或會喪失對抗的勇氣。若你們是《殭屍校園》中的戒嚴司令官,又會如何作出選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