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字的桃子
沒有名字的桃子

在這裡,你會看到... │影評分享│閱讀心得│遊戲介紹│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定期的不定期更新│ 我是一個普通的在台研究所的在讀生。2020年,我開始為自己努力,亦希望在世上留下些甚麼。

【書籍推介】《原子習慣》── 養成習慣的輕鬆指南

每次經過書店,相信大家都會在最暢銷書本一欄中看到這本書的身影,到底《原子習慣》有著怎樣的魔力,讓那些多的人都要抱它回家呢?接下來就讓我來為大家介紹一下啦!

每次經過書店,相信大家都會在最暢銷書本一欄中看到這本書的身影,到底《原子習慣》有著怎樣的魔力,那些多人都想要抱它回家呢?接下來就讓我來為大家介紹一下啦!

《原子習慣》由專門研究習慣、個人成長的作家與講者詹姆斯‧克利爾撰寫。文章曾在《紐約時報》、《時代雜誌》及《創業家雜誌》刊登。據網上資料顯示,詹姆斯‧克利爾更曾受邀到大學及《財富》500大企業針對行為改變與習慣養成等方面進行演講,他所創造的習慣養成系統深受NFL、NBA及MLB的球隊喜愛並納入使用。詹姆斯‧克利爾創立的「習慣學院」提供線上課程,至今已吸引超過一萬名領導者、經理、教練及教師報讀。

內容整理:

  • 複利效應
詹姆斯‧克利爾:「習慣就是『自我改善』這件事的複利。」

習慣相信每個人都會有。對於不少人來說,養成一個習慣並不輕易,所以在書本一開始,詹姆斯‧克利爾便告訴我們要養成習慣的原因。他認為小習慣也可以造就大不同,人們普遍認為巨大的成功來自巨大的行為,但詹姆斯‧克利爾認為這並不正確。透過複利效應,一些小習慣也可以成就巨大的改變。他在書中寫著:「習慣就是『自我改善』這件事的複利。」以一日的時間來看,習慣的效果非常小,但當我們用一個月、一年來看時,效果可以是很驚人的。

  • 習慣難以養成?

在討論完養成習慣的原因後,詹姆斯‧克利爾提出他認為習慣難以維持的原因──「失望之谷」。人們在養成習慣時,會為習慣設定一個時限,例如減肥。人們會為減肥這個目標設定一個期限,如一個月要減三公斤。於是在這個月內,人們會盡量配合並養成運動或不吃零食的習慣。當一個月過去,人們的體重沒有達到預期時,他們便會放棄,並認為這個做法沒用。對於這種情況,詹姆斯‧克利爾認為是錯誤的。他認為過去付出的努力並沒有白費,只是習慣尚未到達正確的時機。他引用社會改革家雅各‧里斯斤說的話:「當一切努力看似無用,我會去看石匠敲打石頭。可能是敲了一百下,石頭上連一條裂縫都沒有,但就在第一百零一下,石頭斷裂為兩半。然後我了解到,把石頭劈成兩半的不是最後那一下,而是先前的每一下敲擊。」養成一個習慣當然短期內難以看出成果,當我們沒有在預定時間內得出成果時,我們更應該是想想是否時間不足,而非立即放棄。

  • 改變三個層次

接下來,詹姆斯‧克利爾提出改變的三個層次來讓人們對於養成習慣的想法更加清晰:

第一層:改變結果

第二層:改變過程

第三層:改變身份認同

第一層是最基礎的一層,意指想改變的結果,例如減肥,考試第一,業績王等等,主要與人們的目標有關。

第二層是指改變的方式或系統,如減肥餐單,學習時間表,領袖力課程等,主要影響人們的習慣。

第三層是指人們的信念。詹姆斯‧克利爾花了不少篇幅介紹這一層,簡潔地說,這一層透過轉換人們對自我身份認同來強化人們的目標和習慣,如由想減肥的人轉變成追求身材標準的人,由想考試第一的人轉變成喜愛學習的人,由想成為業績王的人轉變成能言善辯的人等。借著這種想法的轉變來讓人們對習慣更有動力,甚或創造意想不到的結果。

  • 習慣形成的四步驟

讓人們對自己及習慣建立認識後,詹姆斯‧克利爾開始進入主題,那就是如何形成一個習慣。詹姆斯‧克利爾提出四個步驟:

1.提示:令大腦接收的一點資訊

提示意指令大腦意識到獎賞的資訊。在書中,詹姆斯‧克利爾表示人們在史前時代便經常注意環境的種種提示,借此來找尋水源和糧食,而提示即是為人們帶來獎賞的提示。

2.渴望:習慣背後的動力

每個人都有想改變的事情,而這正是人們養成習慣的動力和渴望。

3.回應:實際執行的習慣

回應就是我們的習慣本身。不過習慣的執行又視乎三種情況而定。第一種是人們受到的刺激度多大,第二種是進行的阻力多大,第三種是個人的能力多高。例如若人們情緒上受到刺激(刺激度高),環境及其他因素都支持他們進行(阻力低),加上他們有足夠的能力去做時,人們會進行這個習慣。

4.獎賞:每個習慣的最終目標

獎賞如其名,為人們帶來滿足並填滿了渴望。當人們透過習慣得到愉悅感時,大腦會記得那個習慣,並為這個習慣建立提示,讓人們更易於形成習慣,從面建立習慣的循環。

針對以上四點,詹姆斯‧克利爾又提出四條問題:

  1. 我要怎麼讓提示顯而易見?
  2. 我要怎麼讓習慣有吸引力?
  3. 我要怎麼讓行動輕而易舉?
  4. 我要怎麼讓獎賞令人滿足?

詹姆斯‧克利爾花了四個章節來解答以上的問題,在此我便不作介紹了。在《原子習慣》的最後,詹姆斯‧克利爾對於習慣還有少許有趣的見解,例如人的性格會影響人們的習慣,借此,他認為每個人應找尋對自己有利的方向,再培養習慣。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閱其他人的書評或買《原子習慣》來看看吧!

《原子習慣》無疑對習慣帶來新的看法。它不像一般習慣養成的教學書,只向讀者介紹養成習慣的好處,《原子習慣》用一層層的邏輯及強大的數據與資料分析來讓人對習慣建立新的看法。一般而言,人們認為習慣非常困難才可以養成,但透過書中介紹的方法,讓人們對於「習慣養成」這個概念有了更輕鬆的做法。雖然不知道有多少人看完這本書後依然難以養成習慣,但我看完《原子習慣》後已默默養成不少習慣了。對於那些想改變習慣又覺得難以入手的朋友來說,這本書非常適合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