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字的桃子
沒有名字的桃子

在這裡,你會看到... │影評分享│閱讀心得│遊戲介紹│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定期的不定期更新│ 我是一個普通的在台研究所的在讀生。2020年,我開始為自己努力,亦希望在世上留下些甚麼。

《薄荷糖》── 觀看電影的全新方式

相信在大家看過的電影中,都會看到導演利用倒敘的形式來說故事。這個做法既常見又不常見。《薄荷糖》卻與眾不同,它違反人們對電影的預設,反以倒敘的形式訴說金永浩的一生。而伴隨著這種手法而來的,便是觀眾強烈的好奇心,因為在故事一開始時便告知觀眾故事的結局了。而觀眾會伴隨著那輛倒行的火車,一同找尋金永浩自殺的原因。

薄荷糖,​相信​大家沒吃過都有聽過,不過大家又有沒有聽過這部韓國電影—《薄荷糖》呢?與一般電影不同,《薄荷糖》選用一個非常新鮮的做法去讓觀眾投入到故事當中,整部電影選以倒敍的手法,讓觀眾與主角金永浩一同重回過去。《薄荷糖》於2000年在上映,並獲第37屆韓國電影大鐘獎最佳電影獎。另外,專注於韓國電影的網站《Korean Screen》邀請了全球 28 個國家超過 158 位專業影評人投票選出韓國影史最佳電影 Top 100 榜單,而《薄荷糖》被選評為第九位,不知道大家又有沒有看過這部經典韓國電影呢?

《薄荷糖》故事講述中年男人金永浩在1999年的春天,出席了同學會。這時候的他對於自己的人生感到失望與憤怒,在與​同學​聚會,本應開心的這天,他走上了高橋,望著上天,說著要回到過去,下一秒,他便被經過的火車撞到。而故事的時間線跟著火車一同倒著走,時間來到了自殺事件的三天前,這天金永浩被神秘男人帶去見他的初戀,尹順仁。短暫會面後,時間再一次跟火車重回到1987年、1984年、1980年及1978年。每一次回到過去都揭露了為何金永浩會走上自殺的原因,而在最後一次回到過去時,金永浩再次來到電影開始時的河邊,耳邊傳來高橋上火車經過的聲音,他默默哭了起來。

  • 前所未有的剪輯方式
金永浩:「人生是美麗的,是吧?」

相信在大家看過的電影中,都會看到導演利用倒敘的形式來說故事。這個做法既常見又不常見。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倒敘的方式會讓故事的時間線非常不清晰,若導演以不淸楚的形式表達,更會讓觀眾產生混亂的感覺,因此許多作品都會以色調、埸景、服飾、音樂等元素來告訴觀眾,故事進行到哪一個年代。《薄荷糖》卻與眾不同,它違反人們對電影的預設,反以倒敘的形式訴說金永浩的一生。而伴隨著這種手法而來的,便是觀眾強烈的好奇心,因為在故事一開始時便告知觀眾故事的結局了。而觀眾會伴隨著那輛倒行的火車,一同找尋金永浩自殺的原因。有趣的是,由於是倒敘法,因此角色會在無意向觀眾劇透了接下來的劇情。在電影中,金永浩說過:「是不是覺得我的生活很悲慘啊?你在想我怎麼會過這種日子,是吧?我一個人死太冤枉了,要找一個人,在黃泉路上陪我,就在毀掉我人生的人中選一個。不過,到底殺誰好呢?這還真是個問題。只選一個人實在太難了。是那個把我的血汗錢變成廢紙的證券公司職員呢?還是謀取暴漲的高利貸呢?不然就是,說要合作做生意卻捲錢跑了的朋友呢?又或是,讓離了婚的妻子和女兒陪我死呢?毀了我人生的人,實在太多了,令我無法選一個人出來。」從他的話中,觀眾對於金永浩的悲慘現況有了基本的認識,同時亦對接下來㑹發生的事情有了心理準備。《薄荷糖》的手法不但不會讓觀眾感到無趣,相反,正因爲這些劇透而令人們對於劇情保持一種投入度和專注度。觀眾會對於接下來劇情出現的證券公司職員、朋友等角色抱有主觀的看法,並留意他們會如何影響金永浩的生活。許多影視作品都會避免讓觀眾預先知道故事的走向及結局,而《薄荷糖》正正相反,觀眾知道接下來金永浩會發生甚麼事情,更巧妙的是,只讓觀眾知道金永浩會向高利貸借錢、被朋友騙錢等等,當中的細節並沒有透露給觀眾,而在整部作品中亦沒有細說當中的內容,例如故事並沒有描述金永浩借高利貸的情形,或是與妻子離婚的畫面等等。不過,由於觀眾早就知道金永浩會遇到這些事情,所以當我們看到金永浩身無分文、獨居時便不會感到意外了。這種倒序形式再配合角色的對白達到節省時間的效果,同時亦讓故事變得完整。因為觀眾透過金永浩的對白明白他一生的走向,再配合接下來的片段來細化他不同階段的遭遇。簡單來說,觀眾知道金永浩一生的時間點,而電影中不同年代的片段則是一條條線,把那些時間點都串聯起來。

  • 開放式結局

金永浩一生充滿各種無奈和壓迫,於是他在片頭便高呼著要回到過去。他說著:「已經太晚了!」然而,真的是太晚了嗎?在看電影時,我一都以為故事是以倒序的形式來訴說著金永浩的一生:由他自殺到認識尹順仁的過程。然而當我看到電影的結局時,我的想法改變了。在電影的最後一個片段,金永浩在相同的河邊認識了尹順仁,他們一同參加大學學生會的聚會(這種首尾呼應讓人產生感慨的心情),此時,金永浩與尹順仁有了以下的對話:

金永浩:「奇怪,這裡我是第一次來的,但總覺得以前來過。那座橋,還有那條河都很眼熟,很親切的感覺。」
尹順仁:「我明白,肯定是在夢裡見過。」
金永浩:「真的是夢嗎?
尹順仁:「我希望你那個夢是好夢。」

這個對話充滿玩味,同時亦讓電影提升到另一個層次。我認為充滿玩味是因為金永浩所指的「以前」有著兩個意思。第一個意思是指在電影開始時他已經來過這個地方了,而由於電影是以倒序形式呈現,事情出現的順序亦顛倒了,於是本應是最後發生的事(在河邊的高橋上自殺)被放在「以前」就發生了,於是金永浩「以前」(電影一開始)便來過這個地方了,而現在是他第二次來這個河邊。在這個時候,我們可看到導演使用倒序形式的趣味性,最早發生的事情成為最晚出現在銀幕上,最晚發生的事情成為最早出現在觀眾面前的事情,在這個時候,金永浩的過去成為觀眾未來會看到的故事,而觀眾看過的片段是現在片段中的金永浩的未來。於是,過去、現在和未來不但圍繞在金永浩身上,同時亦把觀眾拉入故事中。因此,當金永浩在片頭時所說的「已經太晚了!」時,其實一點都不晚,因為這部電影才剛剛開始,而他的旅程亦剛剛開始。為甚麼會說是「旅程」呢?因為我認為金永浩所說「以前」帶有另一個意思,而這個想法在看到金永浩在河邊遠離人群後,默默哭泣時愈加肯定。或許金永浩所說的「以前來過」是正確的,因為他跟著觀眾一起穿越到不同年代,當觀眾看到電影的尾聲時,他亦穿越到1978年。因此,他的確「以前」來過,而這亦解釋了為何他會在河邊默默哭泣,因為他真的回到過去了,而且是一步一步地退回過去。可是,若是這樣的話,電影便不是以倒序形式呈現了,而是順序地訴說他回到過去的過程:1999年的金永浩先回到三天前,然後他回到1987年、1984年、1980年及1978年。

當然,這個只是我個人對於結局的理解,或許他並沒有穿越,他的眼淚是為他的夢而流。不知道大家又是如何理解《薄荷糖》的結局呢?《薄荷糖》充滿悲劇性的色彩,我們可以看到一個人如何在社會及政治環境下被改變成截然不同的人。《薄荷糖》故事涉及不少的韓國歷史背景,如1980年的「五一八光州事件」、1987年的「六月民主運動」,又或是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等等。由於我對於韓國歷史只有基本認識,所以在此便不班門弄斧了,有興趣想了解更多《薄荷糖》與歷史關係的朋友可以在網上找到相關的出色影評文章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