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字的桃子
沒有名字的桃子

在這裡,你會看到... │影評分享│閱讀心得│遊戲介紹│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定期的不定期更新│ 我是一個普通的在台研究所的在讀生。2020年,我開始為自己努力,亦希望在世上留下些甚麼。

《靈魂急轉彎》── 一起尋找熱愛生命的源頭

圖片取自網上

說到最近較有人氣的動畫電影,應該有不少人會想起在2020年年尾在部分地區電影院及迪士尼頻道上映的電影《靈魂急轉彎》。這部電影上映後,在不同地區都受到大眾的歡迎,更有人直指這部電影延續了《可可夜總會》的主題,由人的生死延伸到人生的意義。《靈魂急轉彎》的故事講述一名夢想是成為爵士樂團擔任鋼琴手的兼職音樂教師喬,在獲得參加樂團表演的機會後,意外失足摔傷。醒來後,他發現他變成靈魂的狀態,並在前往轉世的路上。為了避開投胎,重返人間,他跌落一個名為投胎先修班的空間,亦稱為人生研討會。在這裡,喬發現了靈魂在降落地球前的狀態。亦發現了靈魂們在進入地球前,必然填滿他們身上地球通行證的所有格子。在喬找尋重返地球的路上時,他遇到一個不想在地球生活的指導學生。在一個急切重回地球的靈魂與一個不想去地球的靈魂之間,他們的矛盾展現出生活的意義。

  •  夢想重要嗎
喬:「為這一天我等了一輩子,我以為我會有所不同。」

直到目前為止,不知道大家覺得自己的人生是否有著意義呢?有些人或會認為人的一生中若沒有多大的成就便不算是有意義,有些人則會認為人生就算一事無成都極具意義。在我們判斷自己的人生是否有意義前,我們應該去深思怎樣才算是有意義的人生。在《靈魂急轉彎》中,喬認為只要他的夢想達成了,他的人生才會有意義。他說過:「音樂就是我想要的東西。從早上起床的那一刻起,直到我晚上入睡的那一刻......媽媽,這與我的職業無關,這是我活下去的原因。我知道爸爸也有相同的感覺。我只怕我某天死了,我的生命裡卻一無所有。」人的時光有限,所以我們總想著在自己有限的生命裡留下一些痕跡,因為我們不想自己的人生是一片空白,更加不想自己活了一輩子,卻把時間都浪費了。在不考慮其他因素,純粹以個人的角度出發時,到底做甚麼事才能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有意義呢?那可能是達成自己的夢想。每個人都有自己幻想中的舞台。我們都想站上那個遙遠的舞台,不管是在哪個領域。不過,也有人到死去的那一刻都不知道他幻想的舞台是甚麼,不是因為他沒有能力踏上那個舞台,而是因為他找不到他的夢想,所以他去不到那個舞台。在電影中,22號說過:「還有一件事,他們說你天生要做某件事,但你要怎麼知道那是甚麼東西呢?我的意思是,如果你選錯了怎麼辦?選到別人的東西,那怎麼辦?然後你就卡住了。」到底有沒有人真的天生就是做哪份職業的呢?當我們稱讚人們專業時,我們會說他們天生就是做這一行,天生就是吃這一行飯。然而,夢想,或是人們理想的職業真的由人誕生的一刻決定的嗎?若人們做不到自己天生應做的職業時,人的存在意義會不會被推翻呢?這就如一件被設計來娛樂兒童的玩具,最終並沒有達到原定的目的,那這件玩具應否存在呢?對於這個問題,喬的好友給出他的答案:「我不會自欺欺人,但是我從來沒想過放棄自己的夢想。喬,我作為一名理髮師也很開心。不是每個人都像查爾斯·R·德魯那樣發明輸血。」就算沒有達到自己的夢想也沒關係,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在夢想職業的領域中作出傑出的成就。他們與自己的夢想告別,投身於另一個行業,但他們依然感到快樂,他們的生活依然是充滿意義的。為甚麼呢?因為讓我們生活有意義的不是達成夢想,甚至不是那些人生中的種種大事,是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即使是一片落葉、一滴雨露、一張白紙,都可能在我們的人生有著不一樣的含義。不過有些人並不是這樣想的,他們以為只有在達成夢想的那一刻起,他們的人生會變得完滿。然而電影告訴我們,那一刻過後,他們的人生並沒有產生甚麼變化。日子依然照過,困難依然會來,人們的人生好像並沒有因為達成夢想而變得更有意思。在電影中,朵洛西·威廉斯睿說過:「我聽過關於一條魚的故事。牠游在一條老魚旁邊說:我要找到牠們稱為海洋的東西。老魚問:海洋?你現在就在海洋裡啊。小魚說:這裡?這裡是水。我想要的是海洋。」在未踏上渴望的舞台前,我們總會想著身邊的所有都是為那一刻而生。在我們終於踏上那一步時,燈光與掌聲都在為我們慶祝,但當所有都結束後,我們並沒有按下變身按鈕,變成我們幻想中的自己,我們依然是我們。到底我們在期待甚麼呢?我們是在期待達成夢想的那一刻起,我們的生活會變得幸福?還是覺得我們會瞬間長大成人呢?這些期待,其實不用等夢想達成的那一刻實現。我們或許早就過著我們期待的生活,擁有著我們渴望擁有的模樣。

  • 人生的意義
22號:「喬,我來到這裡不知道多久了。而且我從來都見過任何讓我想要生存的東西。然後,你來了。你的生活是可悲的。而且,你正在努力恢復著。為甚麼呢?我的意思是,我必須明白這一點。」

在《靈魂急轉彎》中,靈魂們要填滿他們身上的地球通行證的所有格子,才可以前往地球,而22號一直填不上他的最後一格。在電影的最後,喬對22號說過:「你的火花不是你的目標。當你準備來生活時,你會填上最後的一格。」卡上的最後一格不是靈魂的夢想,而是對生活的嚮往,對生命的熱愛。在電影中,我們一直以為所謂的「火花」是指人們的夢想,又或是熱忱的事業,然而不是,「火花」是我們對於生活的渴望。我們對生命的熱愛讓我們人生變得有意義。正因為我們熱愛生命,所以我們有所追求,而夢想的達成只是一個印記,記錄著我們為夢想所付出的所有努力。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對生活抱有嚮往,這世上也有著那些失去對生活的熱愛的人,而他們又該怎麼辦呢?在電影中,月風說過:「我們是無國界的神秘主義者,致力於幫助地球迷失的靈魂找到自己的路。讓我們把迷失的靈魂帶回家。有些人無法擺脫自己的焦慮和痴迷。他們會迷失,脫離生命。他們就會變成這樣。」那些受到打擊,或過度沉溺悲傷的人會遺忘他們地球通行證的最後一格,然後成為迷失自我的靈魂,在異界與現實間遊走。要怎樣重拾對生活的熱愛呢?《靈魂急轉彎》給予我們兩個答案。第一個是由外界幫助他們找到他們的熱誠,亦即是月風他們所做的事。而第二個就是從生活中學會珍惜那些我們視而不見的點點滴滴。若我們能夠學會珍惜那些時刻,我們就會知道生活中的任何時刻都是美好的,是值得珍惜的。或許夢想並不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擁有的東西,我們必須擁有的,是對生命的熱愛,以及對生活的珍惜。不知道大家對於自己的人生有著怎樣的想法呢?而大家又是怎樣填上最後一格的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