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字的桃子
沒有名字的桃子

在這裡,你會看到... │影評分享│閱讀心得│遊戲介紹│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定期的不定期更新│ 我是一個普通的在台研究所的在讀生。2020年,我開始為自己努力,亦希望在世上留下些甚麼。

【遊戲推薦】我的遊戲口袋清單──童年單機遊戲大召集!

說到我童年時玩過的電腦遊戲,其實並不多,因為當時電腦雖算普及,但家中有著兄長的人都會明白,作為弟妹,就只有坐冷板凳的份。以下就讓我來分享一下我的童年看過或玩過的遊戲吧!不知道跟大家的清單有沒有相同的呢?

說到我童年時玩過的電腦遊戲,其實並不多,因為當時電腦雖算普及,但家中有著兄長的人都會明白,作為弟妹,就只有坐冷板凳的份。以下就讓我來分享一下我的童年看過或玩過的遊戲吧!不知道跟大家的清單有沒有相同的呢?

  • 《仙劍奇俠傳》

說到經典中的經典,那就不得不提及由台灣大宇資訊狂徒創作群製作的《仙劍奇俠傳》系列遊戲。《仙劍奇俠傳一》在1995年發行,一經發行,便深受大眾喜愛,這款遊戲更成為中文電腦遊戲發展歷史上重要的一步。《仙劍奇俠傳一》的劇情、角色、特效,甚至是遊戲當中的招式都十分吸引年輕人遊玩。除了是因為遊戲角色穿著充滿仙俠風的服飾,亦是因為角色的招數都非常符合大部分年輕人對於「江湖」、「俠客」的想像,特別是當時社會流行著不少以俠義為題的影視作品,如金庸的《笑傲江湖》、《天龍八部》等改編電視劇作品。這樣的風氣讓不少人都對《仙劍奇俠傳一》抱有濃厚的興趣,而在遊戲中,各位玩家更可成為少俠,闖蕩江湖。當然,《仙劍奇俠傳一》並非只與江湖相關,它同時亦融合了宗教、神魔、神話等元素,遊戲中雖元素眾多,但彼此間融合得非常好,讓故事不只是主角闖關江湖,亦是角色修練修仙的故事。

《仙劍奇俠傳一》的故事講述李逍遙因嬸嬸的病而前往仙靈島求藥,期間他認識了趙靈兒。為了保守仙靈島的秘密,趙靈兒的姥姥強迫兩人成親。成親後,兩人一同闖蕩江湖,一起尋找靈兒母親。不料,在這過程中又發生許多的事情,最終兩人走向悲劇收場的結局。由於《仙劍奇俠傳一》的故事繁多,所以在此便不作詳細介紹。

不知道大家最喜歡這部遊戲的甚麼呢?我個人而言十分喜愛它的結局。小時候看到這個結局會覺得十分遺憾,心中意難平,長大後才明白這個結局造就一個經典故事。正因為不少重要角色的死去,才讓玩家對這個遊戲印象深刻。

《仙劍奇俠傳》系列遊戲中,不知道大家最為喜歡哪部呢?我個人就十分喜歡《仙劍奇俠傳二》,玩過《仙劍奇俠傳二》的玩家都對它抱有不同的評價。因為《仙劍奇俠傳二》開始加入其他製作團隊成員,不但遊玩方式大大改變了,而且劇情上的元素並不如《仙劍奇俠傳一》豐富。雖然《仙劍奇俠傳二》明顯與同系列的其他遊戲不同,但我十分喜歡《仙劍奇俠傳二》。因為它的畫風、新設的御靈系統,以及動畫都帶給我不少驚喜,特別是御靈系統,錦八爺、颺梟、蘊兒、火猴、雷獸、蠱神,這些小幫手不但畫風精緻,他們的招式亦是極美,對於一名女性玩家來說,這一點大大為《仙劍奇俠傳二》加分。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這個系統呢?有點可惜的是,在後續作品中並不常見類似的支援系統。另外,《仙劍奇俠傳二》的片頭及片尾動畫亦帶給玩家意料以外的驚喜,對於一向在玩平面遊戲的玩家來說,遊戲有立體的動畫觀看,這可說是前所未有的體驗,特別是它的動畫非常細緻。大家又覺得《仙劍奇俠傳二》好不好玩呢?(我就只有看家人玩的份)

題外話說一句,小時候剛買到遊戲光碟時,都會收藏那本遊戲說明書,因為實在太美了!

  • 《老夫子大富翁》

說到童年必玩遊戲,那肯定就是大富翁。大家是玩哪個版本呢?我個人最為喜愛的是老夫子版大富翁。小時候只玩過一兩次,遊戲光碟便不見了,想玩也玩不了,直到現在我心中還有遺憾,因為我還想要再玩多幾次!距離我玩《老夫子大富翁》已經相隔十多年了,我對於內容的記憶亦不多。時隔多年,在網上找找相關的資料,昔日的回憶好像一點點地回來了。《老夫子大富翁》於2001年上市,這款遊戲讓老夫子不但出現在電影院銀幕,亦可以出現在你我家中的電腦上。《老夫子大富翁》不但是取得作家王澤先生的授權,同時亦加入漫畫以外的元素。玩家不但可以玩傳統的大富翁遊戲,亦可以玩玩遊戲中新設的小遊戲,如找錯處,或是打節拍遊戲等,這些小遊戲亦為《老夫子大富翁》添上另一番趣味。此外,《老夫子大富翁》亦加入故有的《老夫子》元素,除了角色外,遊戲中的不同功能卡片亦採用了漫畫中的標題,如「一視同仁」、「失而復得」、「人棄我取」等等,這些既是四字成語,亦是漫畫中我們看過的標題,相信看過《老夫子》的人並不會感到陌生。對於從小就看《老夫子》的我來說,這款遊戲非常好玩。不但可以操控自己喜歡的角色,亦可以在遊戲中看到漫畫的影子。不知道大家又有沒有玩過這款遊戲呢?

  • 《越南大戰》

在眾多冒險遊戲中,說到童年必玩的莫過於1996年推出的《越南大戰》。這個可說是又一個經典中的經典。我早已忘了我玩的是哪個版本了,只記得我是在遊戲卡帶時代時愛上這款遊戲的。與許多冒險遊戲相同,《越南大戰》有著豐富的武器及用具選擇,在不同的場景更有著不同的敵人,如敵兵、喪屍等等,而武器的轉變更是最引人入勝之處,不但可以選擇不同的子彈,在某些關卡更可以開坦克、潛水艇等。《越南大戰》對我來說有著不一樣的意義,借著一起玩《越南大戰》,我與家人有了一起冒險的機會,我亦是從這款遊戲開始慢慢愛上了玩遊戲。

好了,回到遊戲本身的特色,《越南大戰》的玩法不只是打BOSS,在遊玩的過程中,玩家會遇到被敵人綁架的人質,玩家可與同伴一起解救人質,而人質就會回饋玩家一些特殊道具,如一些特別的槍彈,玩家就有了更大的殺傷力。在這款遊戲中,我除了喜歡具有特效的槍彈外,如火槍、激光槍等等,我亦喜歡《越南大戰》的音效,特別是人質被拯救後的那聲「Thank you」以及玩家所操控角色被敵人打死的聲音。沒錯,手殘的我不太會玩《越南大戰》,在玩的時候更是豬隊友,久而久之,我便對於角色死去的聲音十分熟悉。換我在玩時,能活著見到BOSS都是非常難得的事情,有些時候,甚至讓我的玩伴產生在玩單機遊戲的錯覺。我個人而言最喜歡玩喪屍的那幾關,因為玩家被關卡中的喪屍怪咬了之後,也會變成喪屍繼續遊戲。在螢幕上的喪屍並不似《生化危機》中的可怕,反而有點可愛。不知道大家又喜歡哪一關呢?

童年中的回憶當然不只這三款遊戲,《生化危機4》、《星之卡比》、《小朋友齊打架》等等都是經典之作,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玩過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