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字的桃子
沒有名字的桃子

在這裡,你會看到... │影評分享│閱讀心得│遊戲介紹│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定期的不定期更新│ 我是一個普通的在台研究所的畢業生。2020年,我開始為自己努力,亦希望在世上留下些甚麼。

《蝴蝶效應》── 在空白中畫出無限

(编辑过)
對於《蝴蝶效應》這部電影,不少人都在說這部電影表達了命運中的不可逆,即使改變了目前的現狀,但還有無法改變有人受傷的結果。聽說《蝴蝶效應》有著不同的結局,當中最為人熟悉的是電影版的結局,以及被剪輯版「胎死腹中」的結局。大家屬意哪一個結局呢?

最近劇荒的我被C同事推薦看一部經典電影──《蝴蝶效應》,不知道這部電影是不是也在你的經典電影名單中呢?在2004年上映的美國電影《蝴蝶效應》,自上映後至今仍具有巨大的影響力,更有不少人認為是一生必看電影之一。《蝴蝶效應》在國際上亦獲得不錯的成績,作品於2004年在Golden Schmoes Awards獲得多項提名,同年,亦在布魯塞爾國際幻想電影節取得Pegasus Audience Award。相信大家都知道蝴蝶效應是甚麼意思,蝴蝶效應是指一件表面上看似毫無關係,非常輕微的事情,都有可能帶來巨大的改變,仔細的講解在此便不作詳述了。

《蝴蝶效應》故事講述埃文有著記憶上的障礙,他有時候會出現失憶並失去意識的情況。他媽媽帶他多次探訪醫生後依然找不到原因,在醫生的建議下,他開始有寫日記的習慣。埃文有著不少童年玩伴── 蘭尼、湯米,以及他喜愛的女生凱麗。在成長的過程中,他們曾做過不少的壞事,往往在最重要的關頭,埃文都會突然失去意識,醒來後便失去記憶。長大後的埃文在大學修讀心理學,渴望找到自己失憶的原因。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他讀著童年時所寫的日記,竟穿越了時空,回到日記所寫的當下。在這個時候,埃文便心生一個想法,說不定他可以借著這個能力改變身邊人的處境。那到底他有沒有成功呢?

  • 留白
埃文:「我需要讓事情變好的方法,只有你能給我答案。」
詹森:「不可能變好,改變一個人必然會摧毀那個人。」
埃文:「誰說不能讓事情變好一點?」
詹森:「你不能扮演上帝,兒子。」

穿越題材的作品在現今已經變得普遍,不少作品會讓角色不知不覺間便開始了穿越之旅,例如被雷劈到,然後就穿越了,又或是面對家人被殺,主角心中向天禱告,希望可以時空穿越,然後就穿越了。不過,《蝴蝶效應》並不是。故事在一開始便埋下了伏筆,那就是埃文的記憶障礙。借著埃文的日記,讓埃文在穿越時空的同時亦找回自己的記憶。對於「穿越」這件事,《蝴蝶效應》最特別的就是不讓觀眾第一時間知道埃文失憶的內容。導演及編劇讓故事在留白中存在各種可能性,這個做法同時亦能勾起觀眾的好奇心。因為不只是埃文不知道那段時間發生了甚麼,觀眾們也好奇到底那段空白時間發生了甚麼事。而製作團隊對於這種空白時間的處理手法更是新鮮,當埃文失去意識後,鏡頭便直接跳到埃文恢復意識的時候。當埃文穿越時,便回到失去意識的當下。這種剪輯手法不禁讓我產生好像在看《黑鏡──潘達斯奈基》的錯覺。每一次回到過去都好像要在螢幕上不同的選項中選擇一個,然後看著埃文實行觀眾所選的選項。當走到不如意的結局時,我們便會回到一開始作出選擇的時刻,選擇當時的另一個選項。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跟我一樣的感覺呢?為了更好地說明,大家可以參閱我製作的簡陋示意圖。

看完可能更黑人問號的示意圖

中間那條線如同一般的穿越影視作品,主角由一開始穿越後便開始單線的劇情推進,或是上面那條線,主角可以無限次穿越在不同時間裡。然而,埃文在故事中只能配合他所寫的日記,穿越到特定的時間點。在這時,我們便能看出《蝴蝶效應》留白的獨特性。如同我剛剛所說,每一次的留白就像《黑鏡──潘達斯奈基》中要觀眾作出選項的那一刻,沒看過《黑鏡──潘達斯奈基》的朋友,你或會玩過文字冒險遊戲,玩家總要作出一個選擇,這時候就要請出童年的回憶,請看下圖。

要不要走都會引去不同的結果,而《蝴蝶效應》更像是可「浪子回頭」的文字冒險遊戲,玩家可以在作出選擇時存檔,當劇情跑到玩家不喜歡的結局時,玩家再從存檔中讀檔。不得不說,《蝴蝶效應》這個剪輯帶有玩味,亦能勾起觀眾的好奇心。

  • 不同的結局

對於《蝴蝶效應》這部電影,不少人都在說這部電影表達了命運中的不可逆,即使改變了目前的現狀,但還是無法改變有人受傷的結果。所以在這裡便不再細說這些了,在這裡不如討論一下《蝴蝶效應》的結局。聽說《蝴蝶效應》有著不同的結局,當中最為人熟悉的是電影版的結局,以及被剪輯版「胎死腹中」的結局。大家屬意哪一個結局呢?我覺得「胎死腹中」的結局帶給我大大的震撼感,同時亦覺得這個結局帶有深意。震撼是因為我沒想過埃文會做出這個選擇,帶有深意是因為這意味著對埃文來說,從未出生竟是一個更好的選擇。的確,尼采在《悲劇的誕生》中曾寫過:「有一個古老的傳說,說酒神的同伴Silen被國王Midas捉到,國王Midas就質問聰慧的Silen,對人類來說,最好的存在是甚麼。Silen一開始默不作聲,最後在國王的脅逼下說:『可憐的短命鬼,你為何要迫我說些你最好不要聽到的話呢?對人類最好的東西,人類根本不可能得到,那就是從沒出生,不要存在,要成為虛無。人類雖然不可能得到最好的,但依然可以追求次好的,那就是盡快死去。』」人生在世,遇過許多的人,做過許多的事,但竟有人會說人生最好的是從未出生。這或許是源於人一出生便開始受到各種的苦難。所謂佛陀有曰:「人生是苦,所謂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 人生八苦,人或多或少都有受過,或許人不出生便不會受到這些苦了。然而,若人不出生,又怎能知道何謂苦,何謂喜呢?對於這個結局,有些人表示比現時電影的結局更好,埃文犧牲自己,換來不同人的幸福。對於這個結局,我個人認為還好,因為我認為其他人並不需要埃文的死去來換取他們人生的美滿。沒有埃文,凱麗跟湯米可能都會選擇跟著父親生活,他們或許都是走向同一個終點。我們自認為這個結果對他們更好,可是,他們也是這樣想的嗎?為了改善他人的生活而「犠牲」自己,這個做法會不會有點糾枉過正呢?

不知道大家喜歡哪個結局呢?我認為最讓人感到意外的結局都不在其中,或許真正的結局是發生的一切都是埃文想像出來的。在電影中,埃文的醫生曾對他說過:「根本沒有日記這回事,從來沒有過,那只是你幻想世界中的產物,用來克服害死凱麗的罪惡感。好好想想,你創造出一種不存在的疾病,交錯活在大學、監獄和半身不遂的世界中。」或許所謂的穿越、日記,那些都不是真正存在的。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猜想。不管大家怎樣想,導演都把這個機會交給觀眾,由觀眾去決定角色的走向,是個人成全,還是再次相會,那就要看觀眾怎樣決定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