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字的桃子
沒有名字的桃子

在這裡,你會看到... │影評分享│閱讀心得│遊戲介紹│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定期的不定期更新│ 我是一個普通的在台研究所的畢業生。2020年,我開始為自己努力,亦希望在世上留下些甚麼。

《我的八爪魚老師》── 永遠到不了平衡點的天秤

不知道你們對於記錄片有甚麼印象呢?是客觀地為觀眾介紹不同的動植物,還是主持人抱著主觀感受來形容動植物的一舉一動呢?在看記錄片時,不知道大家是抱著怎樣的心態。對於筆者來說,看記錄片時,偶爾會有種矛盾的感覺。這種感覺在看到小動物被獵殺時分外強烈。

不知道你們對於記錄片有甚麼印象呢?是客觀地為觀眾介紹不同的動植物,還是主持人抱著主觀感受來形容動植物的一舉一動呢?這次筆者為大家介紹一部有趣的記錄片── 《我的八爪魚老師》。《我的八爪魚老師》於2020年在Netflix上映,作品雖是記錄片,但並沒有一般記錄片的客觀性,反而,《我的八爪魚老師》具有故事性,以及煽情的一面。這部與眾不同的作品獲得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長片,以及在第57屆美國電影音響工會獎獲得最佳紀錄片音效及第32屆美國製片人工會獎中取得最佳紀錄片。

《我的八爪魚老師》講述一名電影製作人克雷格在缺乏創作靈感時回到家鄉,他在偶然的機會下,在潛水時遇到一隻特別的八爪魚。出於好奇心,克雷格決定每天下海追蹤那隻八爪魚,並觀察牠的一舉一動。在觀察的過程中,克雷格也慢慢從八爪魚身上看到生活的美好,以致於他的人生觀產生了巨大的變化。對他來說,牠不只是一隻八爪魚,而是他的人生導師。

  • 憐憫之心
克雷格:「有一天,牠在跟蹤我。被一隻章魚跟蹤是再美好不過的事了。你慢慢往後退的同時,這隻神奇的動物就這樣朝著你靠近,牠的情緒不是恐懼,而是好奇和信任。這種感覺真的棒極了。」

在看記錄片時,不知道大家是抱著怎樣的心態。對於筆者來說,看記錄片時,偶爾會有種矛盾的感覺。這種感覺在看到小動物被獵殺時分外強烈。在人們參與到大自然時,大家都會有種自覺,那便是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去觀看動物的生活。否則,一旦我們因憐憫之心而出手相助時,便會可能影響整個生態系統平衡。然而在這部作品中,克雷格出於本心,做出違反自然規律的行為。當他看到八爪魚的其中一條觸鬚被鯊魚咬斷後,他感到十分擔心。在八爪魚療傷時,他更控制不住自己去為八爪魚尋找食物。雖然八爪魚並沒有吃下,但這個行為已經違反了人類作為觀察者的身份了。克雷格回憶時說道:「介入動物的生存,這個行為是越界了,但我就是無法克制我對牠的情感。」這股情感到底是甚麼呢?這種情感就是人們的憐憫之心。人的憐憫之心是一個十分有趣的存在。我們憐愛貓、狗、或是一些小動物,但對於牛、雞、羊、豬等等的動物並沒有產生這種感情。為甚麼呢?是因為我們視貓狗等動物為寵物,所以我們才有這種情感嗎?然而在許久以前,狗肉、貓肉也曾在市場上流行過。隨著人們對這些動物愈加重視,牠們被立法保護起來。由此看來,人們對動物的情感,無疑是最重要的元素。貓、狗這些動物由於可愛、沒殺傷力等原因,牠們成為陪伴人們成長的寵物。隨著寵物現象變得愈來愈普及,人們對於這些小動物的定位也慢慢轉移,於是在人們的眼中,牠們不再是可食用的動物,而是寵物。當然,野生動物與人們飼養的動物並不同,所以在這裡,我們不討論這些哲學問題。不過我們可以探討一個更有趣的問題:我們有沒有在不知覺間破壞了生態系統的運作呢?

大部份人都有過遇到野生動物的經驗,牠可能是貓、狗,或是在大廣場常見的白鴒群。那麼有多少人曾經喂養過這些動物呢?喂養這些動物時,這個行為算不算是破壞生態系統運作呢?如果喂養算是破壞行為時,那人們把那些生病的野貓、野狗送去醫院時,或是從惡狗的口中救下受傷的野貓時,這些都算是破壞生態平衡的行為嗎?可能大家都沒想到,野貓是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物種之一。牠們的存在導致不同國家的珍貴雀類走向絕種,而牠們的出現卻要歸於人們的行為。大部分野貓或野狗都是由於人們棄養而出現。我們以一個不自然的方式得到牠們,當我們不想要時,便讓牠們歸還大自然。但是其實大自然本來沒有牠們的一席之地,所以這些野生動物的出現搶去了其他物種的位置。然而有趣的是,有些人會認為「放生」這個行為是在做好事。他們認為「放生」是還動物一個自由,卻沒想過「放生」是造成破壞生態系統運作的成因之一。當我們再深入思考時,或許寵物的存在也是破壞自然平衡的原因之一。人們對於娛樂的欲望而讓寵物過度繁殖,為此,有些人提出「以領養取代購買」來解決問題,可是領養動物只是「資源再用」,對於問題的源頭並沒有改變。

那對於這種情況,我們要如何解決呢?總不能全部人都吃素吧?筆者認為最重要亦是最基本的,就是重視大自然。在《我的八爪魚老師》中,克雷格說過:「我感到很受傷,好像牠的遭遇也以某種奇怪的方式發生在我身上。在心理上,我幾乎覺得我也被截肢了...我從沒對動物有過如此過度強烈的情感,我發現我開始改變了。牠教導我懂得覺察他人,尤其是野生動物。」我們對於動物不應該只是憐憫之心,而是同理心。同理心有助我們了解動物,甚至讓我們對動物產生保護心態。但是,同理心亦導致一個問題出現,那就是當我們要殺害這些動物時要怎麼辦呢?我們應該對這些動物抱著感恩的心態,同時要按需要取相應的份量。這種心態有點像以前一些部落人民的做法,當他們狩獵時,他們會對獵物進行禱告,並感謝獵物的犧牲。若你覺得這個行動有點奇怪時,那不妨從珍惜食物開始,然後永遠都不要習慣現況。這世上並沒有哪種生物會永遠成為人們的食物。所以我們不要習慣現況,只要我們不習慣時,我們才會珍惜。若我們想要守護大自然,便要從感恩大自然開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