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字的桃子
沒有名字的桃子

在這裡,你會看到... │影評分享│閱讀心得│遊戲介紹│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定期的不定期更新│ 我是一個普通的在台研究所的畢業生。2020年,我開始為自己努力,亦希望在世上留下些甚麼。

《平凡的榮耀》── 努力就一定有回報嗎?


圖片取自網上

若有人提起必看韓劇,相信很多人的口袋清單會有《未生》。《未生》於2014年10月播出,作為一部職場主題的韓國電視劇,深受不少人的歡迎。作品以一個職場新人的角度去觀看職場上的種種問題,因此很多人稱這部電視劇為「職場上的教科書」。今年中國推出一部電視劇《平凡的榮耀》,正是改編自韓劇《未生》。先不論這部改編作品是否成功,從作品內容與深意上來說,《平凡的榮耀》是一部不錯的作品。當中探討不少的職場問題,到作品後半期更延伸到人生和價值觀問題。雖筆者曾看過《未生》,但對於電視劇內容早已忘得七七八八,所以本篇以《平凡的榮耀》為主要的分析內容。

《平凡的榮耀》的故事講及一名職場菜鳥的男主角在職場上面對不少的困難,最終與夥伴一同跨過難關。男主角孫奕秋借助他以前學習圍棋的經驗,努力地學習、觀察和習慣另一個環境。他與眾不同的想法不但為公司帶來新氣象,更加強了他的自信心。到他在公司的最後一天,他已煥然一新,早已不是當初那個稚氣的少年了。

  • 我們真的比別人差嗎?
江南:「你並沒有輸,只是你以為他們跑得更快而已。在成為投資人這條路上,你學到的一點都不比他們少。」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以下的經驗,見到學歷不如自己的同事被上司稱讚時,內心會不爽。筆者憶起初踏入職場時,總會被同事問學歷,無疑,學歷能有效地開啟同事間的好奇心與話匣子。不過,學歷高低真的有差別嗎?在《平凡的榮耀》中,高思聰說過:「我們這些自以為是的高材生,連項目的邊都沒摸到,反而,是高中畢業的高降兵如魚得水的...有時候我都覺得在學校裡的成績,都跟假的似的,可能是我本身沒甚麼實力,是個弱雞。」學歷到底是甚麼呢?是代表人的智商,表示人的學術水平,還是等於人的業務能力呢?對於一般人而言,學歷高的人就是聰明的人。但事實上,學歷並不代表個人能力。學歷不突出不代表能力差,在校成績好亦不代表職場成就一定會很高,例如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又或facebook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他們雖沒有大學文憑,但絕對沒有人會質疑他們的成就。

那學歷是甚麼呢?在電視劇中,丁利波說過:「懂專業比文憑重要...但你怎麼在三到五分鐘的時間證明你真的憧投資呢?」長年累積的知識和經驗很難用一言兩語去解釋,更難用幾分鐘時間去證明自己。文憑與學歷則是一份證明文件,它既肯定你的專業知識,更能加強你所說的話的可信性。學歷證明讓公司在一開始就對應徵者有基礎認識,不用以實戰形式來了解應徵者的實力,在這過程中,雙方都節省不少時間。當然,若有人靠自身的努力獲得傑出的成就,他自然就不需要用文憑去證明自己的實力,因為他的成就遠比那張證明文件有說服力得多。

不管在職場上,還是在校園裡,看到學歷和成績比自己差的人做得比自己好,內心總會感到妒忌。不過,有趣的是,《平凡的榮耀》與《未生》對於「妒忌他人」,有著不一樣的看法。在《平凡的榮耀》中,角色會表達他們的妒意,而《未生》則批評嫉妒是不好的行為。為甚麼呢?在「妒忌他人」這問題上,我們更應感到疑惑的是── 為甚麼我們不應去妒忌別人呢?是因為妒嫉是七宗罪之一嗎?還是因為這是不好的行為?不,筆者認為是我們並沒有比別人差,而別人亦沒我們想像中的好。在筆者讀書時,總羨慕那些學霸,覺得自己跟他們差遠了。直至有一次的小組報告,我才發現我也被小組同學歸類為學霸。在這時我才發現,在羨慕他人的同時,自己也可能是被人羨慕的對象。在《平凡的榮耀》中提到:「你並沒有輸,只是你以為他們跑得更快而已。在成為投資人這條路上,你學到的一點都不比他們少。」我們不用羨慕和妒忌別人,因為我們本身就十分優秀,有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很差,這都是因為我們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好。我們期望自己能把握每個機會,在每件事情上都能做到極致,但並非每個人都可抓準時機。我們真的比別人差嗎?在筆者的眼中,我們都十分出色,就算是輸,也只輸給自己想像中的「我」。

  • 重視結果的原因
孫奕秋:「我那時候就在想,如果我足夠努力的話,我的人生會不會多一絲能出現轉機的機會。」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這句話:最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台灣YOUTUBER黃大謙曾在他一部影片中評價過這句話,他認為所有的努力都是由結果來定義。在同一部影片中,他的邀請嘉賓曾博恩則抱有不同的看法,他認為過程本身就是一種結果,即是在過程中得到的東西亦是一種結果。兩種說法並沒有誰的比較好,但當我們重新思考為何結果那麼重要時,或會得出這個結論── 我們渴望被認同。有些人希望在學業中找到自我價值,一些則渴望在工作上實踐自我,他們像孩子一樣,希望被稱讚與重視,同時,他們都害怕被拒絕。我們希望用我們的努力去做出一番成果,贏得他人的尊重。在《平凡的榮耀》中,孫奕秋說過:「後來進公司以後,是因為我不想面對自己一事無成,我不想這輩子都被人冷嘲熱諷的,受別人的輕視。」我們想要自己做出好成績,不但是為了證明自己的實力,亦是想人們可以肯定自己。我們都想做個有價值的人,但我們本身並不了解自我價值,所以我們透過一些外在物來證明我們的價值,就像市場上的商品一樣,用不同的價格去表達商品的價值,而人心則是借助他人的認同來肯定自我價值。

人們為了被人肯定付出不少努力。不過,我們的努力付出就一定會有回報嗎?有些人覺得會,有些就認為不會,而林宇明則認為要看人們如何定義「回報」二字。他在《平凡的榮耀》中說道:「我們確實付出很多,但是我們得到的回報就一定是升職、加薪?我們能做成項目,超越自己,我們能在這個亂七八糟的環境中堅持住自己,這是不是也是付出的一種回報啊?」對啊,努力的回報不一定是實體存在,一些我們看不到的存在,亦是一種回報,例如經驗、體會、情感、成就感、挫敗感等等。世上並不是付出就會有實體回報,而回報亦不一定如想像中的美好。我們期望所有的努力會有回報,就如上班會有薪金,畢業會有證書,這些都是因為我們希望有個東西去印證我們的付出。學生拼命讀書是為了取得好成績,而成績則說明他有多努力。當然,並不是每個人的付出都反映在成績上,一些人即使努力學習,但成績亦沒有顯著提升。可是他們就沒有回報了嗎?他們看到成績的失敗、挫敗與過程中的學習經驗亦是一種收穫,雖未如他們所預期,但亦算是一種回報。我們這麼不喜歡負回報,是因為我們認為負回報否定我們的努力與辛酸。但真的如此嗎?筆者認為我們的努力並沒有白費,所有的付出都有回報,只是這個回報並不一定是我們渴求的。

  • 夢想與現實的距離
高思聰:「我也理解他用心良苦,但是市場規律就是這樣。」

有多少人懷著夢想,但最終放棄夢想呢?這世上有多少人即使從事夢想的行業,但仍然抱有初心?踏入市場,很多事物都是市場價值為主,人的夢想並沒有太大的價值。一件商品背後的核心價值若不符合市場價值,要不被放棄,要不就要修改本身的核心價值。當然,品牌的核心價值與市場價值能達到平衡點是最好的結果,但很多時候,品牌創辦人要懂得取捨,到底是捍衛自己的夢想,還是追求財富。在《平凡的榮耀》中,奕秋的圍棋老師曾說:「老祖宗發明圍棋啊,其實就是個圍棋而已,是為了在茶餘飯後啊,消遣消遣,會會朋友,找找樂子。可現如今呢,棋壇也好,社會也罷,都忘記了遊戲的本質,片面地去追求勝負的結果,你們說,這是不是捨本逐末?」這市場上有多少產品最初是為了娛樂生活,但後來變成為了營利的商品?物品會變質,人也會。在這資本市場上,沒多少人可以保持真我到最後一刻。人的貪婪讓人們追求愈來愈多,但無可厚非的是,亦是這種貪婪讓人們的生活變得愈來愈好,我們的選擇變得更多、更好。那在這情況下,我們應追求更優質的生活方式,還是保持原來的初心呢?這個問題就像人們在處理城市發展上所面對的兩難局面,我們應興建新的建築物,還是保留具歷史價值的懷舊建築呢?結論是我們哪一個都不想放棄,所以我們有不少舊區活化的項目,因為我們想在新與舊之間取得平衡。不過,是不是每件事情上都可以這樣處理呢?

《平凡的榮耀》是一部職場劇,但當中的深意並不單在探討職場問題。這部作品亦在探索人們的價值觀,正如電視劇一開始提到的:你的賣點是甚麼?這部劇花更多的時間去探討人與市場的關係,以及人跟自己內心的關係。我們踏入社會,總是不斷經歷得到與失去的過程,筆者希望在這亂七八糟的環境下,大家依然抱有初心,正如那句話:願你出走半生,歸來仍是少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