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字的桃子
沒有名字的桃子

在這裡,你會看到... │影評分享│閱讀心得│遊戲介紹│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定期的不定期更新│ 我是一個普通的在台研究所的畢業生。2020年,我開始為自己努力,亦希望在世上留下些甚麼。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讓我們一起拆開包著糖衣的毒藥

(编辑过)
圖片取自網上

相信大部分人都沒有在海上漂流的經驗。不過,這類型的影視作品層出不窮。當中最耳熟能詳的電影作品莫過於2012年上映的美國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作品根據加拿大作家揚·馬特爾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電影的出色讓作品在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獲得11項的提名,並獲得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及最佳電影配樂,四項獎項。

故事以一個倒叙的方式開始,講述一個圍繞著皮辛·墨利多·帕帖爾發生的奇幻故事。皮辛·墨利多·帕帖爾又名Pi,是一個來自印度的男孩。他的家庭在印度持有一座植物園,後來改建為動物園。不過,他的家庭後來決定全家移民到加拿大。不料,在前往加拿大的途中,Pi全家所寄宿的船隻遭遇風暴,大部份人都在這次船難中離世,而Pi因搭上了一條救生艇而僥倖逃過一劫。不過,隨之而來的,是一連串的挑戰,特別是這救生艇上還有他以外的「乘客」,到底Pi會在這次旅程中遇到甚麼難題呢?

  • 名副其實?
皮辛:「神即使看似離棄我時,仍在持續觀望。神即使看似不關心我受罪,仍在持續觀望。我救助無望時,祂讓我休息,然後指示我繼續我的旅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以下的經驗。一些看起來毫無缺點的存在,當我們擁有後,我們會開始產生抱怨。這就像在交往前看似完美的男神、女神,在一起後,會慢慢發現他/她的缺點。這世上有許多存在都是看起來十分美好,但當我們真的擁有時,一切的看法都會改變。這並不是因為那樣事物不好,而是事物沒有我們想像中的美好。在電影中,當皮辛登上他所說的食人島時,他跟他的作者朋友說過:「你還不懂嗎?那是一座食人島,整座島都是,植物、水塘裡的水、整片大地,白天那些水塘裡是淡水,然而夜裡,某種化學作用讓淡水變成酸液。......多年前有人跟我一樣不幸,發現自己來到島上,也覺得乾脆永遠留下。但是島在白天賞賜他的美好,夜裡又全收取走。我只知道他最後死了,島消化了他,只留下他的牙齒,我看出留在那裡的下場,就是孤獨被人遺忘,我得重返人世,就算死也要試。」無人島的出現拯救了皮辛的苦況,他彷彿重新活了過來。在這片土地,他的生活需求都能被滿足,這一切都讓這片島嶼看起來就如拯救者的存在,美好而純樸。所以皮辛覺得在這裡生活總好過在海上毫無方向地漂流。不過,皮辛在最後改變了主意,因為他知道這座島就如一顆誘人的毒蘋果,一旦接受了,在這裡安穩地生活,他便失去了更多的東西,不只是他的生命,而是他的生存意志。他曾經說過:「沒有理查柏克,我早就活不了了。對牠的恐懼使我安不忘危,滿足牠的需求給我生活目標。」若皮辛不再擔憂自已的生活,也不用照顧理查柏克,他到底能在這島上生存多久呢?這座島嶼就如一顆包著糖衣的毒藥,若服下了,便在快樂中死去。幸運的是,皮辛知道失去生存的意志比失去生命更為可怕。

除了奇幻元素,《少年PI的奇幻漂流》亦帶有濃厚的宗教色彩。在電影的一開始,皮辛的父母就圍繞皮辛的信仰展開一場討論。皮辛爸爸曾經對他說過:「但別讓這些故事和光影給騙了,孩子們,宗教就是黑暗。」皮辛的爸爸由理性出發,相信宗教使人腐敗,同時宗教亦是一個黑洞,把人們都捲了進去,然後失去蹤影。然而,皮辛媽媽跟皮辛說:「科學能教我們認識外在世界,而非內在心靈。」宗教無法讓我們突破科學難題,但它能治癒人心,亦能為人帶來希望。當然,在這旅程中,皮辛亦曾質疑他的信仰,他曾對天說過:「神啊,我失去了家人!我失去了一切,我臣服!祢還要甚麼?」正當觀眾以為皮辛自此不再相信宗教時,他並沒有。這可能是因為他對於宗教的看法與普通人不同,他同時信奉三個不同宗教,而他的信仰方式並不是沒受過人們的質疑,但他依然堅持,因為他認為「懷疑」對於信仰來說是件好事。皮辛說過:「懷疑是有用的,它讓信仰保持活絡,經過試煉才能知道信仰的力量。」不要盲目地相信一件事情的真偽,而是要時刻抱持著懷疑的心,或許這樣子,人們才可以不被事物的外表所矇騙,從而找出真正的事實。而這個信念不禁讓人聯想到許多人對於這部電影的主要疑問,那就是到底真正的結局是哪一個呢?對於這部電影,不少人都認為真正的結局是皮辛在後期向日本海運公司人員所說的版本。或許這部電影就是一顆毒糖果,用一個奇幻故事去包裝一個殘酷的事實,不過,有趣的是,皮辛對於事情的真偽並沒有下判決,而是反問觀眾,到底我們相信哪一個。他沒有告訴觀眾們真正的答案,這或許就是讓觀眾對於真相抱著懷疑的心態,從而讓人們慢慢思考到底哪一個才是真正的答案,又或是有沒有存在著第三個可能的答案。

不知道大家又是相信哪個版本呢?不管是哪個版本,這部電影的出色之處是有目共睹的。從電影有趣的過場畫面,到電影中埋下的不少伏筆,都令人眼前一亮。例如皮辛離開食人島時,從遠處看那座島時呈現一個人型,又或是他在森林中找到的果實,打開果實後,變成了一朵蓮花,這都分別對應了他曾經說過的話。前者對應了他所說的:「那座島消化了那個跟我一樣不幸的人。」而後者則對應了在電影一開始,他問阿南蒂的問題:「為甚麼蓮花要藏在森林裡?」當然,上述的都是筆者的一些猜想,這些可能都是筆者想多了,不過,這亦是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當劇情慢慢發展,我們會抓著種種的細節,不斷猜測當中是否帶著不一樣的含意。不知道大家在觀看時有沒有發現甚麼有趣的地方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