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
月光

一個人的旅途,等待著同行者

《一路玩到掛》完成一張人生不後悔的遺願清單-影評

一路玩到掛》(英語:The Bucket List,中國大陸譯《遺願清單》)是一部2007年上映的美國電影。電影裡講述兩個患了末期癌症病人艾德華柯爾(傑克尼克遜飾)和汽車技工卡特錢伯斯(摩根費里曼飾)如何面對生命的終點,並利用他們剩下的時間度過豐盛和歡樂的人生。為了讓剩下的人生有意義,兩個人決定完成卡特錢伯斯所寫的一張”遺願清單”,並利用艾德華柯爾的財富完成。

在英語裡,「Kick The Bucket」 是用來解釋一個人已經過世了。意思相當於「翹辮子」和「兩腳一伸」兩詞。「The Bucket List」 的意思就是一張一定要(或者最好)在死前全部完成的清單。

用盡生命享受人生,不要留下任何遺憾


以下有雷


知道還是不知道自己可活多久

卡特錢伯斯在面對醫生時有段話特別有意思,他和艾德華柯爾說:"如果可以選擇是否要知道自己還能活多久,大部分人會選擇不知道,而我一直認為我是另一類。但是現在我發現我其實不想知道我還可以活多久。"當時他發現他只剩3個月可以活。

面對這樣子的問題大家會如何選擇呢?至少我想我會選擇不知道還能活多久。正因為我不知道還有多久時間,我還保有活力與勇氣面對。說真的如果我知道我只剩三個月能活,那我大概是真的會非常焦慮。畢竟過一天就少一天,很難維持在一種正向心態。

有人說:要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來過。那麼說實在的,現在應該要辭職去做想做的事情啊。但是畢竟你不是真的剩最後一天,你還是要錢錢這種酷東西。所以我認為這樣思考其實沒有多大幫助,甚至會造成人的焦慮。

也許我們應該要做的是立定目標(無論大小),讓自己隨時在前往目標上。即使是工作,那我的目標可以是錢錢,這可是非常實際呢!

回到上面這個問題,如果各位不知道自己是哪種人。其實用個平均死亡年齡減掉現有年齡換算成天數,那你大概知道你剩幾天。接著你用手機的APP去倒數以秒為單位,壓迫感瞬間出現。保證你馬上就知道你是想知道你還有多少天,還是不想知道你剩多少天。(不過我是打死都不這麼做的,也不要傳給我!!!)

不是人人都有億萬富翁朋友

這大概是整部戲中張力比較不夠的地方,確實利用億萬富翁的身分可以快速地幫主人翁完成遺願清單。畢竟這世間大部分的願望都是錢不夠而已,你想看非洲大草原?飛過去看;想去埃及潛水?飛過去請教練;想上外太空?跟馬斯克一樣自己搞一個。

當然就如同最後的聖山,有些東西還有緣分。不過這東西就跟人的努力無關,是看天的。或許把更多的劇情分配在個人的努力,抑或是試圖挽回女兒這種畫面,會更有張力。也可以藉由更多的人類情感,來展現出其高潮起伏。

不過在最後一幕,助理把艾德華柯爾的骨灰拿到喜馬拉雅山和卡特錢伯斯的骨灰放在一起,我認為這個結尾很不錯,把身前身後的意象完全慣連。同時也讓兩個人的人生有所重疊,藉由最後那些瘋狂的行為而有所改變。

全天下人都會犯的錯?

有些事情真的能夠踏出那一步嗎?這點挺有趣的,即使那是你的目標亦或是想嘗試的東西。人都有其價值觀和其道德底線,但是常言道:"好奇心害死貓。"人就是會對那些規則外的東西好奇,甚至被吸引。

卡特錢伯斯在最後看完聖山-喜馬拉雅山後和艾德華柯爾去了飯店居住時,一個人在飯店久吧被搭訕。搭訕他的是一個年輕有魅力的女性,主動且大膽直接說我樓上有房間,就差說我們直接來吧。(嗯大概不會,這太沒氣質)

不過卡特錢伯斯在一陣天人交戰後還是拒絕了對方,並且跟艾德華柯爾抱怨"你說的真準"說完就打算直接飛回家找老婆。

其實這是一個大哉問,在面對這種誘惑時誰能穩住呢?一個比你年輕有魅力的女性邀約你,明顯的萍水相逢不用出錢,以後也不會遇到。對於很多人來說,大概是忍不住吧?也別說只有男生了,看看現在當紅的金魚妻。如果不信可以看看社會新聞,這種事情可是層出不窮。(千萬不要問我,我連伴侶都沒)


結論

《一路玩到掛》是一個經典老片,也給予現代人啟示。天有不測風雲不知道何時會發生什麼事情,或許可以列個想完成的清單。我們無法像劇中億萬富翁利用財富直接完成所有想要的事情,但我們可以努力朝此前進。而不是到頭來發現虛度了人生,好像缺少了些意義。而是在奮鬥中結束,即使停下依然在追光的路上。

原文連結風流列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