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藏
月藏

台灣COSER,也玩玩攝影,偶爾畫畫圖。希望藉著文章,讓各位認識我所熱愛的圈子。這邊只收錄精華文章,可詳見我的網站 http://moonku44.com

如何規劃COSPLAY外拍?拍攝也有SOP?| COSER拍攝的事前準備

在我從COSER到拿起相機後,深深體會到想要好作品 , 除了COSER的表現力外,事前拍攝溝通也很重要,加上現在私人時間已經不多,更想把握每一次的外拍機會。既然都撥空出來了,為何不一次到位呢?

在欣賞別人照片同時 , 曾想過為什麼別人的照片能既有質感又很有想法呢?

現今COS照越來越精緻化,台灣在這塊上也不輸其他國家 , 大家都追求著更高的層次。

在我從COSER到拿起相機後,深深體會到想要好作品 , 除了COSER的表現力外,事前拍攝溝通也很重要,加上現在私人時間已經不多,更想把握每一次的外拍機會。

既然都撥空出來了,為何不一次到位呢?

在這邊簡單分享我的拍攝前SOP,將以下妥善整理也能幫助各位理出一個有條理的COS企劃書。

至於COSER自身的表現,也可以參照這篇喔(入門向):

本篇以COSER的角度撰寫,個人經驗並非絕對,僅供參考


1.主題(攝影、風格、人數)

攝影主題

首要先決定角色,決定後開始設定主題,進而決定拍攝風格 。

由此一來在攝影的邀約上比較有方向,可從擅長此風格的攝影找起,如同小說作者要找個能畫出符合作品的繪師一樣。至少要知道自己要什麼,總比臨時發揮好!

若拍到沒梗也是很尷尬的…站長年輕時真的很即興,外拍完全沒有想法…近年來才開始會思考怎麼呈現作品。

拍攝的風格


你想要表達是什麼?你想讓觀眾感受怎樣的氛圍?

像是設定出一個主題/方向:

  • 憂鬱的OO?(情緒上的)
  • OO與XX的日常?(互動型)
  • 單純的糖水?
  • 雜誌風?(人像模特、光影分明的打燈效果?)
  • 夜拍?
  • 是否需要去背 、 後製特效…等

設定好攝影風格後,更有方向去調整自己的表現方式(也很需要與攝影的契合度)

真的不會表達的話,也能找攝影作品、作品劇照、同人圖,也可以手繪構圖,跟攝影討論。

每個作品都是創作者的心血,可以參考但請不要照抄喔。

資料準備好後,要做過統整再丟出去(若有心做成企劃書最好不過了)!

有了這些資料攝影就能夠在鏡頭、色調、用燈..上提前作準備 。

之前拍主雙葉畫下的構圖草圖(超潦草www

拍攝人數

人數也必須在這個階段先想好(需要幾位COSER、攝影、小幫手),做好人員的安排,更可建立群組隨時小組討論 。若是大團則需要多費苦心,若自己身為主糾的話,絕對要做好事前規劃 , 俗話說好的團長帶你上天堂 , 皆大歡喜。

相信我,一團亂的大團也不是沒遇過,大家都在玩,能用的照片沒幾張,事後懊悔今天到底來幹嘛…

關於小幫手,所謂馬內的部分,也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2.地點(交通)

好的地點能夠襯托整個氛圍,加分不少,除非是為了拍出衝突感,場景若不搭是挺微妙的…還記得以前流行美術館聯合外拍,除非地點適合不然只能當同樂會ww

地點的選擇

這個作品的時空背景?這次主題的設定?

想要 棚拍(COS棚、商業棚) or 戶外設施(公園、街道、百貨公司、餐廳 、 廢墟) …等

可以襯托作品的地點都能夠討論。

注意事項:

  • 棚拍產生的費用分擔方式必須事先說清楚。
  • 廢墟若非觀光景點請不要隨意闖入,注意人身安全。
  • 戶外設施要注意是否開放攝影or需要申請 。

更多外拍地點,可以參照這邊,雖然是以高雄為主,本站也有收錄一些南部棚的介紹,可以去翻看看喔!


這組則是利用付費圖庫,自己的場景自己生(?

交通方式

決定地點後,就能討論出大家方便的交通方式 。 遇到外縣市的朋友,先討論好集合地點、到點的移動方式(自行開車?計程車?捷運?),若能事先勘景是最好不過的了!

如果是容易受到氣候影響的地點,也要把備案先考慮進去!



3.道具

在預想的拍攝風格中,需要做場佈嗎?

會運用到哪些道具?有沒有需要採買 ? 還是手工製作?

記得要預留好工作天 。(通常是死性不改的拍前修羅ww

當天彷彿要寫生的我們,還好設計系的不怕不怕,連圖都自己畫了ww

4.拍攝前一天的調適

外拍前一晚要把自己的狀態調整到最好,例如:

  • 前一晚不喝過多的水 (會水腫)
  • 不熬夜
  • 提前去角質、敷面膜 (讓隔天好上妝)
  • 持續穿美容腿襪睡覺

以上是我個人會在意的點,為的就是最好的狀態 。

若要長久,平時就該勤保養+體態的控制

一切準備完成後,剩下的就是當天的造化了!

好照片還是需要一點天時地利人和的運氣,不是嗎?


結語

以前的風氣還不流行精緻構圖,現在逐漸有這樣的趨勢了。

事實上我的作品也未到達這樣的程度,還記得曾經在外拍時有位大大COSER來當小幫手,對方明明沒看作品就能從角色外表上給我姿勢的建議,同時他也能清楚對攝影表達他需要的構圖。

大大的無私之舉至今讓我難以忘懷,同時感受到自己的懸殊…

在那之後,開始檢視自己的作品,希望能在小細節上慢慢改變,之前真的浪費太多無謂的時間,自己又沒有想法,拍出的東西就沒有靈魂…

在羨煞別人都能拍出好看照片前,試想自己做了多少功課,如果不去嘗試永遠不會有改變,這也是我對自己的期許。因為自己是個完美主義者,我也會努力朝著更好再更好邁進。

僅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本圖文皆由本人親自撰寫,請勿任意轉載。

個人網站原文:https://moonku44.com/sop-of-photography/

網站還有收錄更多教學,歡迎參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