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藏
月藏

台灣COSER,也玩玩攝影,偶爾畫畫圖。希望藉著文章,讓各位認識我所熱愛的圈子。這邊只收錄精華文章,可詳見我的網站 http://moonku44.com

從零開始玩COSPLAY | 5大要點 | How to COSPLAY?

我認為COSPLAY可以說是一種表現藝術的呈現,不單單只是衣架子而已。無論你現在是好奇的圈外人,或是新米,都能來看看,只要抓住以下5大點,或許你也能GET到要點喔!

這篇文章是從我的個人站轉載過來的,根據這邊的生態我做了一些文字的調整

COSPLAY近年來對圈外人來說也不陌生,這對我們來說如同休閒娛樂一樣正常。

打扮成角色之餘,追求更高層面的質感,除了對妝感的講求,假髮&服裝到照片呈現的質感,可說跨足了不少領域

我認為COSPLAY可以說是一種表現藝術的呈現,不單單只是衣架子而已。

可以看看我更多的COSPLAY作品:http://moonku44.com

無論你現在是好奇的圈外人,或是新米,都能來看看,

只要抓住以下5大點,或許你也能GET到要點喔!


1.角色的挑選

很多新手最大的疑問是:我適合什麼角色?

  • 從自己拿手的作品去挑角 → 一來有愛會更有動力,二來更容易掌握角色的個性。
  • 外型問題 → 優先挑選整體感最接近自己的,扮演起來較容易。

但不代表未來都要挑自己擅長的,當你已經駕輕就熟,就能更進一步的挑選角色了。

再提供一些出角的要點:

  • 束胸 → 出男角請記得束胸,相信不是所有人都希望愛角長胸部吧...束胸方式百百種,我覺得最舒適的還是穿束胸衣了。
  • 身高 → 身高矮可以利用高跟鞋or鞋墊墊高,適度的墊高也會拉長腿型變得更好看,過分墊高要考慮到行走安全和美觀問題。
  • 乳量 → 建議本身貧乳出有胸的角色還是要考慮墊出來,服裝穿上後撐起來的效果有差,身材看起來也會變好(尤其腰線)。若是要露出肌膚的話,只能考慮矽膠假胸了。
  • 塑身衣 → 更要求完美的人也會穿著塑身衣(連身或半身都有),讓體態更好看,還有那種高丹數的絲襪可以塑腿 。

2.妝感

妝感可說是角色的靈魂所在,只要神韻抓到了至少也有50%像了!

  • 眉型 → 調整眉毛的形狀、高度、粗度(例:男角劍眉、女角平眉…)臉型也會隨著眉型有不同的視覺感受。
  • 眼型 → 利用眼影、眼線、眼睫毛款式調整眼型(例:圓眼、細長眼…),甚至能利用化妝技法調整眼距,創造出不同的眼型。
  • 修容 → 高光及陰影能調整臉型與鼻型,再配合收臉膠帶的提拉,輪廓也能做調整。

以上運用得當的話的話,即使不靠修圖也能做到微整型喔!化妝也是一種魔法啊!

說到眼妝我想推薦下面這位國外COSER: Kleiner Pixel

他是屬於比較誇張的妝感,但基本上角色神韻都有掌握到!

我特別喜歡看他的總整理,有興趣可以點進他的頻道看看!!


3.假髮造型

假髮僅次於妝容為第二重點,一頂成功造型的假髮戴在假人頭上都能看出角色,

做到這樣的程度離還原也不遠了!

  • 修剪造型 → 初學要會修剪確實很不容易,不過淘寶上已經有不少廠商做出近乎完美的角色款,稍做造型就能直接戴(請不要以為買了戴上去就OK) 。
  • 建議至少要學會修剪瀏海+打薄的基本功,我不想看到每個人披頭散髮,尤其M字頭的角色,中間那搓都又粗又長,豪可怕(? 真的完全不懂修剪的話,網路上也有很多工作室可以代勞 。
  • 吻合頭型 → 這是很多初學所忽略的,在我的標準中,戴著假髮能夠讓觀看者感覺服貼在你的頭上,彷彿原生頭髮一般,即使知道是假髮,它也不是這麼”假”,這才是最成功的
  • 也要注意真髮是不是外漏,還有借助膠水讓鬢角服貼等等…訣竅在於髮網的佩戴&小黑夾固定,善用他吧!
  • 假髮品質 → 有些劣質假髮髮網非玫瑰網,舊式髮網會過於寬鬆不貼頭型 。髮絲油亮會顯得廉價(很像化妝派對那種),髮絲過細軟也很難造型 。
  • 顏色選用 → 比較挑款我更注重挑色, 基本上我會反覆比對原設定的顏色,市面上的角色款不是絕對,網路上買假髮色差難免…
  • 假髮我通常會選稍微暗一個色階的,拍起來會剛剛好,有時候也會利用色偏(像初音未來那樣的曖昧色),肉眼和相機是不同的色系...總之相機真的很神奇 。
假髮哪裡買?推薦的淘寶廠商?

4.服裝質感

現在淘寶盛行的年代,很多COS服廠商會量產化,只要一鍵就能買到心儀的衣服,甚至包辦大全套 。但由於過於氾濫,導致在場上一眼可以看出這是哪間廠商的衣服…ww

可以花點巧思讓衣服更有質感,感受出你的用心 。

  • 訂製衣服 → 不喜歡量產的公版衣你也能動手自己縫製,或者找店家來圖訂製,也是好選擇。訂製衣服更能掌握布料的材質,質感UP!
  • 版型選擇 → 如果不會縫製衣服,也要注重版型, 讓衣服貼身、符合身形,若遇到版型不合的衣服,外面很多修改衣服的店家都能幫你修改的。
  • 改造細節 → 嘗試改造吧!尤其那些不夠還原的地方,更改細節加上配件更換布料等,也能穿出自己的特色。
  • 衣服的平整 → 衣服放久了要燙!要燙!要燙!(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遍)你忍心讓喜歡的角色穿著鹹菜布嗎?再漂亮的衣服也會有廉價感,真的很不體面

5.面對鏡頭及肢體的表現力

COSER其實也是一種表演藝術,COSER和攝影間也很需要相當的默契

在鏡頭下你要表現什麼樣的情緒?要怎麼運用你的肢體動作?

讓觀看者可以感受你所表達的?

  • 融入角色 → 新手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表情&動作僵直,”角色扮演”顧名思義就是在扮演角色,既然成為了角色,就學著去揣摩他的動作和神情吧!不要害燥 
  • 表現力 → 相信不是所有人生來就是戲精,不妨多對著鏡子練習,出角前試個妝會很有幫助 。 (若被稱讚”你好還原!”、”本人!”,我認為是最高的讚美了 )
  • 拍攝前做規劃 → 尤其外拍,在事前可以與攝影規劃討論,準備好構圖,能寫個規劃書更好,先做好功課遠比臨時發揮好!
拍攝前規劃,可參考這篇:

COSPLAY拍攝前的SOP | SOP of Photography for COSPLAY


結語

以上,做了這麼多功課,只為了圓滿成為角色的心,得到那一點成就感。

如果你沒嘗試過,或許還無法體驗這種心情。

玩COS為什麼讓我樂此不疲?

因為這個活動我學會了化妝、強迫自己出門全台跑透透、修改衣服的技能、做小道具的技能、修剪假髮的技能,內向的我也逐漸變得外向,更結交了許多朋友(COS圈的人面廣很多呢),相信你也能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樂趣 。

我並不是什麼大人物,但我想把多年累積的經驗分享給各位。若這個興趣在外人中也是閃閃發亮,會尊重我們的興趣,我的目的也達到了。大家一起加油//



本圖文皆由本人親自撰寫,請勿任意轉載。

個人網站原文:https://moonku44.com/how-to-cosplay/

網站還有收錄更多教學,歡迎參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