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stermonkey
monstermonkey

与自己和解

留学生艰难回家路

3月对回国飞机穿防护服、十多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的攻略就已有所耳闻,觉得坐飞机的感染风险更高,我本无回国计划,但由于4月底突然接到双学位的offer,所以不得不也开始计划回国。

因为疫情各国都关闭边境,实乃正常之举,但一般国家都会开放让本国公民回国或者派出包机接回本国公民。中国在控制了本土疫情之后,当国外疫情爆发之时,迅速实施了“五个一政策”,不仅把外国人彻底挡在境外,本国人也回不来。我致电大使馆说我有需要回国是否可以乘坐包机,大使馆答复如果签证没有过期是不可能乘坐的。我本来买了7月国泰的机票,寄希望于香港会开放边境转机,但6月的时候政策出台机票就被迫取消了。还是依托远房舅母在南航工作的关系,才买到了稳妥的符合五个一政策不会被取消的机票,花费了5000多美元,我的美国朋友们听到这个价格都惊呆了。我室友从一开始就坚定信念要回国,本来买了6月1号的机票因为不符合五个一被取消了,6月底飞香港的又被取消了,最后是买了7月18号的五个一航班,比我还晚走一个星期。

今年由于没有什么新学生过来,处置家具和房子本来就比往年更麻烦,很多东西只能被迫扔掉。最后一天说好要来收我床的人还直接放我鸽子,我本来预计好的时间一下被打乱了。幸好室友还在,她后来帮我处理掉了。提着两个大箱子和一个登机箱,外加一个专门装消毒用品和口罩的袋子,坐上了uber,来到了机场。不出所料,行李超重2磅,不给通融,只得把正装裙全都扔了。同样的登机箱,装了同样的两台电脑,一台ipad,一台相机,一台kindle,我去年来的时候举不上去行李架,今年我轻而易举就举上去了。一年的美国生活也很难说清楚收获了什么,至少收获了一点力量吧。

最后一天也没有把床顺利处理掉 为了在飞机上不饿中午点了超大份午餐

DC机场的候机大厅几乎全部都是人,食肆也坐得密密麻麻,很难找到附近没人的座位。我在一个座位上戴上了面罩face shield准备摘下口罩喝点水,远处一个不戴口罩的白人女性看着我在摇头。最后我下到地面层做摆渡车的地方,才勉强找到了一片空地。AA的飞机几乎是全满的,按照航班要求大家都戴着口罩,大家的卫生意识明显增强了,会拿酒精湿巾擦拭座位。但飞机中途开始发饮料和零食,全员一起解开口罩开始吃吃喝喝,毫不避讳地用手抓取食物,饮食时间过了之后还有机舱广播“如果各位已经饮食完毕,请全部戴上口罩”。美国人民对于口罩的使用是不是有什么误解?

我从下午三点出家门,除了在机场喝了水之外,一直到12点(LA9点)都没吃过一点东西,上了飞机之后连水都没有喝过。更要命的是,我在飞机上戴的完全封闭的护目镜,两层口罩,内层N95,外层医用口罩,非常难受,很难睡着,我几乎一个小时醒一次。飞行了近三个小时的时候,我觉得自己都快不能呼吸了,我一直在用手顶着N95的鼻沿位置,希望它不要压着我的鼻孔,但强力的护目镜一直提供着反作用力将口罩向下压。凭着意志力我还是撑下来了,下到地上感觉呼吸好了一点点。

提取了两个超重的行李,推着上楼去坐shuttle,又把行李推到房间。进到酒店房间,我已经很疲惫了,但还是不能坐下,要先把所有地方用酒精湿巾消毒一遍。点了pho和无接触取餐,结果送餐员还是一直在按门铃。我不耐烦地打开门,是一个年轻软萌白人妹子,站得离门老远,“Hi,我是XXX店的XXX,给你送XXX,希望你用餐愉快”。哇这服务态度,我还是来到了热情友好的加州啊!

LAX附近很多酒店,听了朋友的建议,订了这家有阳台的,不必开中央空调担心交叉感染。我还和前台特意交代要最高层的和最近七天没有人住过的,但是我被分到的最高层房间阳台间隔与隔壁特别低矮,因为整晚都开着门睡,我一直都有点害怕,整晚睡得一点都不好。想着白天补觉吧,但下面泳池在太阳出来之后,小朋友全部下去游泳了尖叫声此起彼伏,大人们也在晒太阳,吵吵闹闹的完全无法入睡。

酒店的日出

之前看了攻略,说是7点开始值机,但我7点到的时候,排队打印登机牌的队伍早已排到机场门口。周日晚的LAX,两边的值机位,一半是南航的,一半是厦航的,整个国际航站楼都是艰难的归国人。整整排了一个小时50分钟,我才托运了行李,拿到登机牌。排队的时候还要检查体温和健康码,一个非常形式主义的一定要你打卡满14天才会生成的二维码。我还算早的了,去到安检的地方基本不用排队。候机厅只有一家panda express开着,大家都在这里吃饭。因为是都是国人比较安心,我也就近解开了口罩就餐。我原以为国人防护会严谨很多,吃饭期间看到大家都还是不少很随意脱了口罩走来走去的。

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开始登机了,登机前又测量了一次体温。穿防护服的人并不多,不过我旁边的乘客穿了。在机上坐了一会,就听到后面的乘客说,戴着N95太难受了,问空乘有没有普通口罩。这一程我吸取了前车之鉴,换掉了全封闭的护目镜,舒服多了。飞机起飞后,全机舱乘客都很默契地睡觉保存体力。

执飞的双层A380

LA到广州这13小时的飞机并不提供飞机餐和饮品,零食和水全部装在了一个袋子里。娱乐设备可以照常使用,但不提供耳机,字幕又小,看得眼睛疼。空乘不提供任何服务,除了飞行中途会测量三次体温。我身边的乘客整程飞机都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我醒来渴了就喝水,上了一次厕所。到了6个小时左右是最难熬的,看着飞行图觉得你飞了这么久怎么才飞了这么点,坐得屁股疼又无聊,我就到后面的茶水间站着看了一个小时的kindle。过了这一会,后面就好熬多了,我也不觉得饿所以也没有吃零食。

当地时间凌晨五点半我们落地了,老人小孩疑似患者和走后门人士先下飞机,然后再按头等商务和座位号。我等了一个小时下飞机了,基本属于经济舱第一批下飞机的了。但后面连着有五六关,每一关都是漫漫长队,填海关码、做核酸检测、领取行李、分配隔离酒店,我从五点半一直弄到了12点才走出机场,坐上了去隔离酒店的车。中途在机场找到了一个厕所,立马进去换掉了N95,感觉戴了这么久耳朵都要勒掉了。飞机只提供了两瓶很小的水,早就喝完了,零食我嫌重都没有带下飞机。我整整一天一夜超过24小时只喝了500毫升的水,没有进食一点东西。还有更多的人可能连水都没有喝一口。饿吗?大家似乎都不饿,早就已经没有感觉了。累吗?人也已经麻木了,感觉再来24个小时也无所谓了。

哪怕那么艰难,可是可以回来的人都是幸运儿,能买到机票的都是幸运儿,可以出国留学的都是幸运儿。每个留学生都是父母不计成本回报栽培的,每个父母在子女乘坐飞机的那几晚都是寝食难安、惴惴不安的。今天我室友坐飞机回来,看到她妈妈发的朋友圈几乎彻夜未眠。坐在去酒店的车上,已经有人一直在逼问工作人员我们去哪个酒店,说她爸爸要给她送饭。我们到酒店的时候,那个女孩的爸爸已经守在门口了。我很幸运被分配在了家门口的一家酒店,几乎是我下楼就到家了的距离。我的父母几乎每个晚上都过来给我送饭,周末更是每一顿都送。其他本地人的父母也不少过来送饭送物的,本来大家都20多岁了也都在国外独立生活过,照顾自己的能力绝不弱于任何一个国内学生,但在父母的心中,多少岁都是他们最心疼的孩子。

外婆做的饭 爸爸当外卖员

回来数日,我觉得国内有很多东西的方便程度确实是美国目前追不上的。现在淘宝上面基本国外品牌都可以随手买到,分分钟比国外买还便宜。一个平台实现全品牌购物,amazon没有可能可以做到。美团外卖也针对疫情做出了很多改善,例如有食物封条,若食物封条被损坏则暗示食客应拒收食物,有时点餐我还会收到厨师和快递员的体温。在新科技和新举措上面,国内有不可否认做得更好的地方,只是民众意识和生活便捷的普遍性还需要一定时日跟上。

我爱的DC
我爱的广州

往来这两座城市在疫情之下愈发艰难,它们也比起过往数十年也史无前例的封闭。但封闭归封闭,我最不希望看到在未来一年因为疫情它们被极端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裹挟,希望一年后回到DC白宫已经易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