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stermonkey
monstermonkey

与自己和解

极简主义

回国飞机倒计时一周了,最近在清理家具和个人物品。这一年我和我室友真的基本没有购置什么家具,家具基本都是二手的,总想着多购入一件走的时候又要多处置一件。处置家具在美国是很麻烦的一件事情,像上门回收的NGO如salvation army预约非常爆满而且还对家具的种类和好坏程度挑三拣四的,像政府回收床垫的服务不对公寓楼开放,像公寓的大型垃圾房loading room是不允许弃置家具的。今年因为疫情没有多少新学生过来,群里的二手也不好卖,我基本在二手网站letgo上面免费送出去了,毕竟请搬家公司像college hunks来扔我们这一点点家具也要500刀。

我考期末考前有段时间想到要收拾行李就兴奋,疯狂刷断舍离和极简主义的那种视频。我自己特别喜欢看那种物品很少的家,但我绝对做不到极简主义。我非常享受购物和尝新,我也收藏可爱的摆件,我时常一个东西还没用完又买了同类的新的。我家里收纳了从小学起所有朋友给我写过的贺卡,我坐过的每一趟飞机的机票,每一个景点的门票,每一个城市的地铁卡,还有一些我觉得很有纪念意义的物件,像以前做课代表时老师请假三天在一个纸条上给我写下的工作安排,像运动会的记者证,像同桌临摹的我、上课传过的纸条。我上学之后搬过三次家,住过四个宿舍,但这些东西我都原封不动地保存着。我小时候爱写日记,所有日记本和每一年的日程本我都留着,但很遗憾我五年级的时候爱自己研发游戏,吸引了全班人一下课就来参与,那些本子起码有10几本我之前都遗弃了。

我倒是一个收纳控,家里东西再多我一定收纳得整整齐齐,找不到这个东西放哪了这种事情是几乎不会出现在我身上的,桌子一乱我人就狂躁。但收纳和极简的理念是背道而驰的,因为东西多所以需要分门别类,需要收纳。这一年我在美国,没有家里房间里没有放进行李箱的那群东西,我一样活得好好的,除了一些我在这里生活的时候觉得“啊如果我现在手边有这个就好了”的物品们。一想到我要回到一个比美国公寓小多了的房间,里面的空间还要差不多都满了,我还得往里塞下两大箱的行李,我真的有点烦躁,我觉得14天的隔离让我住酒店我还舒心一点。

回去肯定有一大通的东西需要断舍离,一年过去我自己也改变了许多。其实我很早之前就清出过很多衣物,外婆偏是不让扔,自己收在自己房间。我之前看极简主义视频的时候,觉得讲得好的up主真的不多,一个我很喜欢的非谈话型的是SL,还有一个我觉得很真诚的是末羊子。SL呈现的就是我为什么喜欢极简主义的原因,房间里整洁,没有多余的物品,自己独居,理想生活的样子。末羊子则是解释了我们大部分人都会面临的困境,譬如家里人不让扔怎么办,末羊子是个挺温柔很有共情力的up,她的分享都会让人觉得很实用又很有道理。

其实我私心觉得做极简主义者的快乐是来自从极繁主义中解脱的过程。因为物品太多了,挤压了生活空间,少了觉得可以喘过气了,心理负担也变小了。就像一直在复习期末考,紧绷的弦突然放松。而一旦适应了这样的极简主义生活,习惯了房间的空旷,也就习以为常了,正如习惯了房间的脏乱,也就没什么特别的了。所以我这么一个不合格的极简主义支持者就是在不断的添置物品、更新物品,享受购物的愉悦,再扔东西,享受断舍离的愉悦。

我这一年觉得很划算的消费:纹眉(每天多睡15分钟,颜值迅速提升);ipad(告别所有纸质笔记本);便携晾衣架和S型挂钩(用了好多年了,旅游专用,往任何柱状体上一贴一挂,毛巾内衣什么衣服都可以晾还卫生);AirPods(大大提升生活幸福度,上厕所运动做饭倒垃圾音频也不断);带轮子的书包(就是学生用的那种,电子产品太多了过安检拿取方便,在机场又不用背着,平日出门买菜也能用);星巴克DC限定马克杯(很好看,容量也足够,因为DC限定我应该会带回国)

我这一年后悔买过带过来的东西:笔记本(不仅带了很多还买了很多,还是没有戒断,这一年和hobonichi磨合得并不好,明年心甘情愿用回丑丑的muji手账);文具(我带了很多笔,各种颜色的,还有贴纸,几乎没怎么用上,我还买了一瓶新墨水);正装(买了很多类似款式的,太重复);一双平底鞋和一双高跟鞋(并没有穿过,人在outlet脑子就是会不正常);直板夹(带过来基本没用过,一年可能也就剪了短发的一两个月用得上,估计又得带回家,是否有用有待验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