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stermonkey
monstermonkey

与自己和解

放纵的三日

这周从周二晚开始到昨晚,基本是自我放弃式追剧,追到觉也不睡饭也不吃。熬夜追完地狱天使那个晚上我写了一篇文,然后去睡觉,中午1点多睡醒,3点多吃午饭开始看迷离档案,晚饭也没有吃,继续追婚前昏后和九五至尊。第二天12点多睡醒,继续看九五至尊和天地男儿。

幸好这周并没有过多紧急的事物,周二下午我已经完成了近9成的周五要交research prososal,可能也正因为如此就开始放纵自己吧,我真的无论提前都久都得是deadline fighter吗,这个现实太让人绝望了。

我也放纵自己追,是因为我知道不追完自己也停不下来的。小时候爸爸总说我追剧浪费时间,我说你看那些拔尖的同学也看剧啊,爸爸说但你每次看剧都比别人投入很多。可能吧,我看起剧来连信息和非关键邮件都不想回,谁若这个时候打我电话我一定是极不耐烦的状态。

我6点睡觉那一天就被朋友问候了,说我居然facebook在线太奇怪了,究竟几点睡的觉,我没有回复。果然是一个人的生活才能放纵得起来吧,若每日过着需要交代今日做了些什么的那种生活,自我监督感会强很多吧。

能让我追得那么痛快的其中一个原因是B站真的有很完整的几乎每一部张可颐的戏cut。我的埋堆堆付了会员费,也连了回国的VPN,但一个视频都放不出来。B站上面的cut反而让我轻轻松松地追完了这些我想看了很久但我极有可能没有耐心看完数十集的长剧。

张可颐真的是个很出色的演员,虽然近几年的戏路很固定,都是强势独立女强人。但90年代的她真的演什么都可以,演清纯如宝珠也深入人心,演叛逆如christ也可以,演独立如carrie也可以。明明都系同捞家做荧幕情侣,在难兄难弟和迷离档案里面的感觉可以完全不一样。经过放纵的这几天,我对她演技从对女人最痛与法证先锋3的认可大大提升。

宣萱是我另一个很喜欢的tvb演员,但在B站几乎找不到什么完整的戏cut。如此来看,可能张可颐的热度在内地肯定还是稍胜于宣萱。但是这两个人我几乎都是只能爱戏里面的表演,没有办法爱到本人,总觉得私底下的个人魅力还是差了一点点,可能那个年代的他们没有受过真人秀的战略培训吧。看张可颐的采访都可以看出她确实是很高傲的一个人,容易与她人不和真的不奇怪。宣萱这么多年都是傻傻愣愣大大咧咧的形象,直来直往,在采访里几乎都是笑到破音,甚至有时候觉得可不可以消停一会。

今天下午偶然点开佘诗曼上“看我的生活”的片段,在片段里,佘诗曼说我真的是很无聊的一个人,都不知道我的生活有什么好看的,非常真实。她的居家生活,没有什么自律地健身,勤勉地学习,都是瘫在沙发上看电视,饿了就去吃。别人问她吃这么多,怎么能这么瘦,她说天生的。

我也有这个感觉。我真的不觉得年轻的张可颐和宣萱有去可以维持身材。可能都是因为出身港姐,接受过体态训练,本身身材上也不容易出问题,但更多的真的是底子好。无线选拔机制的成熟也从中体现。无线除了素人选拔激烈,艺人内部选拔也是相当激烈,因为香港娱乐业几乎一家垄断。因此,无线全盛时期演员们的专业素养绝对过硬,佘诗曼、张可颐、宣萱(咦三位花旦都是四五十岁仍未婚诶),当然还有很多很多人,都是能演能唱能跳。虽然这个体系常常被诟病,过度苛待艺人也成为人才流失的主要原因,但是现今没有成熟的选拔机制真的合适吗?只要有团队、有包装、有人设、有流量,就可以有戏接,说不定还能获奖。实话说,我对当下内地娱乐圈已经绝望,绝望到只觉得会继续走下坡路,连维持“五十年不变”都不可能。

其实这两种体系为何不能共存呢。日本有宝冢这样的剧团,等级深严,做到top绝对样样能力过关,吊打一众电视演员。但是日本的电视艺人出众的依旧不差,绫濑遥、石原里美等等虽然是流量级新生代明星,但演技绝对可以hold住多样角色。难道也因为经纪公司只有垄断的几家?

今天是DC社交距离第60天,今天DC正式解封。我出了近两个月的第一次门,我预约了回学校还书,去了爆出超过12例感染员工丑闻的超市。虽然DC这巴掌大的地方8000多人的确诊的确让人心有余悸,慢慢地,可能会出门见朋友了,所有亲近的,都想要好好告别,再见一面。生活应该会渐渐变得更accountable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