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stermonkey
monstermonkey

与自己和解

永远前卫的90年代

放假以来的第一晚熬夜献给了港剧。港剧追起来真的很耗精力,动辄都20几集以上60集也常见,追惯短小的日剧之后常常提不起勇气去追。但今晚刷了几集过于无趣的日剧,导致很不过瘾报复性追剧,一连从10点多追到了4点,还只是看完了B站上面的人物cut。

Social distancing以来反而看了好几部老港剧,多是97年前的,难兄难弟、壹号皇庭,今晚看的是地狱天使。没有一部看起来感觉过时,哪怕是技术性的画质,就像王菲的歌,每一首听起来还是甩当下的几十条街。

我真的爱死了那个年代的一切。

当下的审美是畸形的。那时,没有一位女星是网红脸,反而多是圆脸,但气质和演技真的是网红脸无可比拟的。妆容也是简单为主,哪怕连唇色今日看起来都依旧入时,没有人脸上是刷墙的白。着装简直是永恒的经典!无论是牛仔高腰裤,还是阔形西装,还是连衣裙,不管说时尚是场轮回也好,还是当下流行复古也好,每套衣服都是经典顺眼,你都能从衣服上看到角色的身份感与尊严,而不是装腔作势。总的而言,那个时代的审美是充满质感的。可能也是因为追求耐看型,才能让它直至今日都有生命力吧。

我还爱那个年代的剧本。地狱天使这个剧本放到今天,依旧可以吊打大量的国产剧和港台剧。里面每一个角色都饱满真实,整个剧情的起起伏伏都设计得很巧妙。就只是光看cut,我都可以数出3位独立女性角色,张可颐演的COO,还有警署督察和独立周刊记者,而且里面绝对不会出现什么靠男人的价值观宣传。为什么时代进步了,女权进步了,这样精彩的女性角色更少了呢?为什么!虽然结尾让两姐妹和解我接受无能,但因为是TVB的经典大团圆结局也就包容了。就像日剧喜欢励志一样,每个地区的剧都有自己独特的缺陷。但每个地区也有自己的长项,像职场、商战、黑道、股市这些经典场景登场后,你就知道只有香港能拍得出这个味道。

那个时代的演员和歌手依旧是我的最爱。王菲目前仍是我众女神top1,就不多提了。还有陈慧琳、郑秀文、梅艳芳一大堆百听不厌。现在我做作业最常听的还是容祖儿、杨千嬅、twins,虽然他们好像算00年代的。张可颐和宣萱,我喜欢她们在tvb每个时代的戏。我也不知道留在tvb对她们而言是不是正确的选择,毕竟难兄难弟里吴镇宇去拍电影也进军内地顺风顺水,罗嘉良演技其实都好过关但好像内地也没闯出名声。但张可颐和宣萱在TVB都面临过一段时间的没有戏拍,曾经拍过这样精彩的戏,这种落差感非常人可以忍受吧。TVB的后起之秀比起那个时候的人真的差远了,怪不得以前的ke le fe现在也能担重要配角了。那个年代的港剧就好像今天的日剧,不需要追着一个特定的演员看,因为看着看着我一定会喜欢上女主,会欣赏女主的演技。地狱天使真的很有挑战性,张可颐当年27岁就撑起来这部剧,妖媚、神秘、单纯、冷酷、犹豫、愤恨、甜蜜的区学儿,每一面张可颐都演活了。也适应了她那时的年纪,毕竟40多岁演Dr.钟就更多是沉稳成熟了。那个年代的演员也是幸运的,有那么多好剧本可以发挥。

是时代退化了吗?

TVB后来越来越留不住人才也说不出来是谁的错,港姐也不再是从前的港姐。国内的文化环境真的越来越不有利于文化产业的发展了,小时候我至少追过还珠格格,律政佳人也算是给小学的我的独立女性启蒙剧了,但是现在剧里面的价值观我不忍直视了。咬牙切齿地看完了我的前半生,都挺好的价值观也是奇奇怪怪。我之前还看过很多非内地剧,像命中注定我爱你和我可能不会爱你,但国内电视台掀起创新潮之后,就很少看到这些剧了。感觉时代真的是退化了呢。

我还想念那个时代的香港。一是97前后的剧里确实没看出太多的区别,无论是警署作风还是法庭审案,除了关于英国的调侃没有了。东西方的交汇在台词和演员的英语能力都能窥见一斑,sorry和excuse me随处可见,但中文成语的使用也很频繁。二是那个时代的剧里甚至有很多让我略微惊讶的中国影子,像地狱天使的大结局区学儿和妈妈唱起了普通话版的世上只有妈妈好,难兄难弟里面还提到了很多次广州。但大概15年后,港剧里内地人的形象都是内地女生会撒娇,抢走了霸气独立港女的男朋友。后来也有了张可颐演的那部来生不做香港人讨论中港差异。

当然从国际关系上来说不可能,我有一刹那也会想会不会香港没有回归,两岸关系反而更加亲密呢?正如早几日中学文凭试的那道题,日本的侵略利大于弊吗,虽然出在试卷上感觉是略有不妥,但我偶尔也会有这样的思考。

当然每个时代可能都觉得之前的时代更好,就像午夜巴黎里刻画的。难兄难弟里面回顾了香港影视也60到90年代的发展,也体现了影视业越来越浮躁了,稳食越来越艰难了。90年代冷战刚刚结束,全球化刚刚开始,互联网刚刚兴起,到处还在讨论互联网的利弊,我记得我08年的考试还在问。我们这个时代确实享受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也没有人再问互联网兴起是利是弊了。对于学术研究肯定是利,对中港关系可能是弊呢。如果缅甸没有放开互联网,2017年的罗兴亚难民危机可能也不会爆发。世界似乎是越来越大了,网络也延伸到各个角落了,但小群体愈发严重了,大家都生活在自己的bubble里,打压与自己不同的群体。像The Good Fight第四季第一集Diane说的,可能是Trump或Hilary当选无关,我只是单纯地不觉得这是个好时代。

不是熬个夜,我都不知道DC现在五点半就天亮了呢。每次熬夜学习都熬不到这个点,我这一年也算见到DC的日出了。上一次见估计是刚下飞机那次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