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stermonkey
monstermonkey

与自己和解

无需退货的蛋白粉

4月5号我还很惊慌失措的时候在amazon上买了一大罐蛋白粉。起因是看到微博上有人说,纽约州州长cuomo弟弟得了新冠之后暴瘦,应该是脱水了。脱水后补水已没有作用,而是需要在水中加入蛋白粉,并且预计在之后大量新冠病人恢复期需求量会上升,而且还附了amazon的链接。博主看起来是知识型的海外留学生,来源可靠,我没多想点开链接就直接买了。

一个多月后形势似乎明朗了许多,我认为我应该也用不上这蛋白粉了,所以就在amazon发起了退货。退货程序一如既往的便利,但末了竟然没有弹出退货寄件的二维码,说款已退不必退货。

我一霎那是惊讶,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我并没有捡到小便宜的开心,我觉得很对不起商家,在经济这么艰难的当下还让他们蒙受了这样一笔损失。而且我真的用不着,并且没有开封,好好保存,对蛋白粉本身而言也是资源的浪费。

疫情当下,本来很多商家都延长了退货期限,amazon也是,我手上还要退货的维密也是。在销量下滑的背景下,确认收入的时限也延长了,不难理解为什么很多企业在账簿上已经严重亏损,像J.crew等一些大型企业都申请破产了。我还贡献了这么一笔不但是不可确认的收入,还是存货上的亏损,我心里很过意不去。

新冠以来,先在国内的社交媒体上感受了一轮对手停口停的普通人的冲击,又在美国每天看申领失业金的人数,我在消费上变得更小心,像在Uber eats上点单,我作为穷学生没有收入,也觉得至少应该给足18%的小费吧,毕竟在这种情况下还要在外为生计奔走的一定不太宽裕。在Amazon fresh或者whole foods delivery上下单,我有时也会去改高它原定的5%小费。

学习经济学,总是带领你寻找每个模型的均衡点。事实上,现实是很难达到均衡点的。正如疫情初期,武汉买不到菜,菜农卖不出菜,生活处处都是悲剧。

我之前看银联新一年的广告宣传片真实看哭,我能感受到受波及的行业和底层人民在这场瘟疫中的无奈。我当下能稳定地生活,是因为父母的遮蔽,是幸运,是福气,是父母的能力。诚然,有些很灵活的生意人,可以迅速转变思路,开拓新渠道,正如宣传片的后半。但这绝不是那些未能成功改革而收入骤减的人们的错,也不是幸运的人们可以袖手旁观的理由。我认同we are in this together,如果小农们小商户们无法好好地走出这场瘟疫,我们都不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