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stermonkey
monstermonkey

与自己和解

我不是一个容易心态崩的人,我是那种死到临头也不紧张的人,毕竟我觉得焦虑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13岁那年第一次出国,到埗第一天被homestay的一个韩国留学生带到downtown,然后他就丢下我去见朋友了。没有导航、不懂怎么坐地铁、不知道家的地址、没有电话卡,但是我还是淡定极了,觉得肯定能回到家。那会我就发现了自己是个会累、会爆炸、会心急,情绪起伏极其颠簸,但是个心态极其稳定的人。焦虑每次出现我都感觉身上粘上一个口香糖,我必须要先甩掉它我才能继续干活。

但我偶尔心态也会崩,也会无措,也会懊悔。

来到六月中旬,已经放假了一个月了,投出去的实习申请都没有回音,哪怕连学校的独立研究也没有回复我。教授说暑假需要RA会再回复细节,也没有回复。今日打开linkedin,发现随着reopening,很多同学入职了之前被暂停的暑期实习,而且有些人只字不提你总以为别人也在家里好好呆着,其实已经静悄悄地干了很多份工作了。一时之间,我就觉得自己“乱”了。

原以为Social Distancing把大家拉回了同一起点线,那些早早找好了实习的很多都被取消或暂停了,春假跟着学校各种fieldtrips都被取消了,各种暑期学校国际研究也被暂停了。大家都宅在家里,学习、追剧、zoom party、netflix party、做饭、烘培、呼吁心理健康,束手束脚。但现实绝非如此。

我是一只兔子。我总是一开始冲得很快,然后就慢下来了,接着坐下来了,最后躺平了。看到一只乌龟超过我,我淡定地心想:没事还有千千万万只乌龟在后头。不是就快剩一只乌龟在后头了,我都不起来。我提前来入学了,在暑假就修掉了两门必修课,提前认识了一大圈的朋友。也是提前这一个月,给了我很多privileges,那些正常开学来的人半学期都补不过来的人脉和选课。我上任何课,总希望老师可以很快认得我记住我,老师记住我之后,我就开始懒散了。

我没有什么initiative。我完全没有想要做什么。我只想玩乐。当出现挑战、有任务需要完成的时候,我会竭尽全力。我不像我的朋友们,想要多参加活动,想要推动移民二代和校园内多样性的对话,想要做社会调查,有很多创意很多想法想要实现。他们也会主动去结识很多新的人,像下学期会从意大利分校转过来的人,寻找校园之外的机遇。我,若然很方便地能参加到这些里,我很开心,但我没有什么激情去推动这些,我也不会主动地去做。有空的我只想自己呆着追剧、刷手机、看书、购物、打扫卫生、运动。

而且我发现能不能融入美国和能不能找到工作完全是两码事。有很内向的同学入职了很顶尖的智库,种族歧视的同学入职了国际组织,聊起天让人尴尬的同学入职了纽约的咨询机构。总以为能融入环境是能生存下去是充分条件,实则不然。

哪怕找不到实习,我也不是没事干,但我都在干什么?我这几周每天起得也不晚,八九点就起来了,晚上总是一两点才睡,也没在追什么剧了,时间都到哪里去了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