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kk
猴子kk

本本分分读书仔

2020.6

(一)

上周一的中心线上聚会,师妹问“大四有什么可以分享的么”,当时感觉真的一股脑有很多话想说(居家生活多月以来的感触hh),但是有些话没有情景没有对话基础突然说出来又怕大家很难get到,我只是在自说自话。

后来觉得其实大家也是胡乱唠嗑,我便也胡乱和大家分享点周六读书会我很有感触的内容。

那个读书会的主题是“飘摇中的平静”,我对第一个分享者(也就是声动活泼联合创始人徐涛!我太喜欢她的声音了!是平静而有力的声音!)的第一个分享点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她说,改变人生的预设,不应该预设存在一种一帆风顺平静的人生,应该预设一种总是在充满挫折和风浪的人生。

申请季后收到不是很理想的offer后我陷入焦虑,我试图用各种“欺骗”满足自己的办法让自己脱离这种焦虑,并且摆正心态继续努力,相信更好的路总是还在努力奔跑后到达的前方。慢慢的,我知道摆正心态,坦率地面对自己,保持平常心才是更重要且有益的事情。

而这种“摆正心态,坦率面对,保持平常心”不就是正好与“改变预设”是互为因果吗?如果能够改变总是对一种美好无限期待的这种预设,可以减少焦虑,更好地专注于手上的事情,那就是更好的结果了。

现在我也在努力地往“坦率地面对自己”上靠,还得继续加油。有点遗憾的是,那天线上聚会没有提前整理思路,感觉没能更好地表达关于这些事情上能让大家更好理解或者是更多的想法。

2020.6.8

(二)

昨晚睡前听着歌,离别的伤感突然袭来,是真正的本科毕业了。因为学院不同也没办法见到舍友在离校前的最后一面,因为疫情也没有办法见到一些本以为会见面的人,还算幸运的是中心几个大四小伙伴恰好分布在一起回校的学院。

去年这个时候,还不太好意思说“毕业快乐”,但确确实实也是自己的离别时刻,有些人可能一辈子都难见到那种。当然,理所当然地觉得今年这个时候还是会见到的,毕竟还要回来拿毕业证的,没什么大事会回校的吧。可是,这是个魔幻2020,谁都没告诉我,我还太年轻。所以,在升学的压力和舍友陪伴下,好像很自然就过度到一个“没人管”的大四生的状态,某种程度上很享受那段时间。我想,那段时间就是歌里唱的“世界很大,多少日夜独往”,永远会想念那些日夜独往。

第一次感受到这种分离时刻的感伤,是大二的毕业季,非常突然和深刻。中心惯例的毕业大聚会,好像正好是门禁开始非常严格实施的那段时间,在校生要在锁门前从贝岗的门进去。而大四那时候也已经按照学校要求退宿了,有两个大四师兄送我们回到贝岗的门,快到的时候我开着玩笑说隔着门还可以聊天,内心多少有点不舍。回到宿舍,发了朋友圈,洗澡洗漱上床,点开朋友圈,突然泪崩,哭到不能自已,也吓了自己一跳。老实说,我和大四们也并那么多交心的谈话,但我想了想,ta们都是很踏实且优秀的前辈,特别是最后的两个师兄,算是我进中心后接触最多、教我东西最多的人了,大概有一种稳重的兄长的感觉吧。还有的话,ta们真的好、真的优秀,ta们离开好像有一种自己要长大、承担起责任的感觉吧。

“世界很大,有多少日夜独往;旅途漫长,共一曲歌谣相伴。”

想念那些日夜独往,更感激那些日夜间陪伴过的前辈和朋友,正是这些独往和相伴,让我更有勇气和能力拥抱未来。虽然两年前朋友圈那句“期待下次相见”,让我泪崩的普通几句“好的”、“好的呢”、“香港见”也还未能兑现,但是下次见面或许不需要组织,我请你们吃饭吧!愿和朋友们的相见也尽快到来吧!

2020.6.3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