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icaTzou
MonicaTzou

致力於工作家庭平衡的莫姐

你幽默嗎?

高級的幽默是讓別人快樂,不是只讓自己快樂!

最近孩子開始會與我討論關於學校同學長相,美麗與否這件事可以主觀也可以客觀,既然談到這我恰好也機會教育讓孩子知道審「美」的精神。

談論中還是會不小心評論到某某同學長的美或醜,讓我聯想到最近讀本書剛好其中提到幽默的三種理論,我也查詢關於幽默理論的說明。1. 優越理論:笑的人是透過嘲笑別人,事情或想法的缺點,進一步顯示自己的優越。例如:男孩說:我若是女生,應該是全班最漂亮的那位…2. 釋放理論:強調的是幽默的功能,透過笑話產生的「笑」能釋放社會約束下的緊張或壓抑。例如:男孩說:沒辦法看到那位美麗的同學,我會難過失望一整週…3. 失諧理論:這是因從認知上的不一致(從期待到期待落空的錯愕)產生的情緒上轉變因而覺得好笑。例如:某某人平時口罩戴著時我以為他是位帥哥,沒想到拿下口罩看到本人讓我嚇了一跳…

在此申明,上述的例子都不是好的範例,因為對外貌給於許多無謂的評論。

我告訴孩子,審美的標準會因為人的年紀而有很大的轉變,可以稱讚一個人很漂亮,但絕不要嘲諷一個人長的不好看。

高級的幽默絕對是禮貌又令人舒服的,揶揄別人而來的幽默就不需要了。也就是說,在我心中快樂人的幽默,重點是要讓別人快樂,而不是只讓自己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