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icaTzou
MonicaTzou

致力於工作家庭平衡的莫姐

媽媽,你的工作是什麼?

自己的生活由自己的心來決定

今天這篇來談談我自己,我沒有豐功偉業,但我是一位致力追求工作家庭平衡的中年婦女。

先前聊了這麼多位快樂人,其實會發現每個人心中對於快樂的定義都不一樣。我很清楚自己是當了「媽媽」之後,才開始體會與學習真正的快樂。對我來說真正的快樂是發自內心的滿足與感恩,我並不是鼓催女性要生子,只是單純分享自己的感受。

一直以來,我都很在意時間運用妥善與否。當媽媽之前時間都是自己的,多數事情都是自己可以掌握。突然之間當了兩個孩子的媽之後,開始體會前所未有的撕裂感,這種感受來自於時間不再是自己可以完全掌握,特別是孩子還在嬰幼兒期大量需要母親的階段。此時的我,把工作量減到最低,生活重心在孩子身上希望能建立穩固的親子關係,但心中卻很清楚知道自己還是想要工作,時不時糾結的情緒浮現靠著信仰一路走著。

直到孩子都穩定上學,我順勢開始慢慢提高工作量,只要有合適的工作機會出現我一定盡力做好,前提當然是專案時間可以彈性調配。然而我做哪些事情呢?只要跟我擅長的研究工作有關的工作內容,評估自己的時間與體力,基本上我都能負荷也願意擔責。

我很清楚自己不是那種樂於當家庭主婦的婦女,但也清楚兩個孩子就是自己的心頭肉。因此這幾年我就是在家庭與工作當中,不斷摸索嘗試找到平衡,過程需要很多人的協助與配合,但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持續堅定地走這條路。

最近女兒問我:媽媽,你的工作是什麼?(因為她的英文課正在學習一些職業的單字,例如護士,會計師,作家,商人…等)

我跟女兒說:妳想說媽媽是什麼就是什麼!

因為我接的各式專案工作內容,孩子根本搞不懂媽媽在做什麼。這些「職稱」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因為我自認已是「工作與家庭平衡」的快樂人!

未來有機會我想陸續分享這些過程的點滴,給更多與我類似狀況的媽媽們參考,想兼顧工作與家庭其實不難,只要願意一定可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