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icaLee
MonicaLee

文字工。

我的鄉下童年:舊集郵冊裡的小世界

似乎是1980年代尾端開始,全台灣風行集郵,1990年代到達顛峰,成了歐吉桑到小學生的全民運動,當年這股浪潮也蔓延到鄉下。

在舊物箱發現幾本當年的集郵冊,好奇翻開瀏覽,有些國家似乎不見了(或易名),不知是政權的更迭或已消失,世界如何變遷,從舊集郵冊中亦可窺見。底下這本,沒記錯的話,是我童年的第一本集郵冊。小學時在老家對面的書局買的,那間書局,現在還開著。

小學時很活潑好動,常常靜不下來,還記得老師在期末成績單的評語寫著「學習欠細心」,喜愛閱讀、寫字等靜態活動,是再之後的事。多年後的今天,再度翻開小學時的集郵冊,想著當時的自己還那麼小又不受控,卻可靜下來整理一張張郵票、把郵票小心放進保護膜,分類好(物品分類至今一直是我的弱項),對當年的那個小孩,起了點敬佩之心。年紀越長不見得越進步呢。

集郵冊的封面,已經有些破損。逐頁翻拍讓大家看,可辨讀出什麼時代的訊息呢?歡迎留言分享。

至今還記得,這套保加利亞花卉郵票,是這本中的最愛。

至今還記得,這套保加利亞花卉郵票,是這本中的最愛

本頁最底下的兩張,忘記怎麼來的,不知是買來的,還是從信封剪下的 。見到時上面的國號已經被劃掉,回想那個兩岸互相防堵、台灣威權統治的年代,被劃掉的字樣想必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吧。

竟然還有前東德時期的郵票。小孩沒懂太多,拿到什麼就收藏,不知不覺就留下了寶貴的歷史紀錄。

記得集郵風潮過後,小孩們開始流行收集貼紙、明星小卡,但樂趣仍舊不如集郵。在那個資訊封閉、吸收知識渠道少、無法出國,卻又好奇世界的年代,這些來自各國的郵票,等於是鄉下孩子窺見世界、揣測世界的萬花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