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道 moneytao.com
錢道 moneytao.com

https://moneytao.com 主筆陳羲文,博士研究生,曾任職大摩/匯豐/法巴/美銀等投資銀行。對經濟/科技/金融/創業都有獨到見解。最新的文章可以到錢道的主網站觀看。

學渣如何與學霸競爭

更聰明的辦法應該是選擇適合自己的賽道,集中發揮自己的長處,而不是把資源浪費在自己的短版上。

將勤補拙呀。這個可能是第一個浮現在你腦海裏的答案。讀書時又好,在社會工作又好,身邊總會發現一些人,好像不用怎麼努力,憑着自己的天賦,就能得到比你好的成績。反觀自己,好像已經花了很多時間去讀書,東西就是記不起來,深奧的理論怎麼反覆研究也搞不明白。

肯定是天賦的差距,但是看了很多成功學的書,或者一些 youtuber,他們總叫你要不斷付出努力,將勤補拙。你相信總有一天,付出足夠努力後,可以和學霸爭一日的長短。

就像龜兔賽跑的寓言故事,永不放棄的烏龜,總有一日也可以贏取冠軍。

但不好意思,寓言是寓言,現實是現實。

學霸之所以成為學霸,除了天賦以外,就是他比常人有更堅毅的精神,更願意花時間去讀書,是天賦與努力的結合。我作為一個學霸,可以很負責任的告訴你,我小時候基本上就是所有時間都花在課本上。而我感到很快樂,原因就是因為我喜歡學習課本上的知識。這樣的心態和努力,考試出來的成績固然是好。

你說你會加倍努力,但學霸比你更努力啊。你多花兩個小時讀書,他也能多花兩個小時。我所以要超過學霸,你的思維要上升一個維度。

學渣與學霸競爭的方法,就是不和他們在同一個賽道上競爭。這其實是個非常簡單的道理。怎樣不輸給拳王泰臣?不要和他在擂台上打呀!不打就不會輸。

擴闊自己的眼界,就會發現世界上有很多不同的賽道。這個賽道競爭太激烈,知道自己比不過,就選擇其他賽道。學霸在讀書上可能很無敵,但其他方面一定有短板呀。你在學業成績上比不上,運動方面呢?藝術方面呢?社交方面呢?演講方面呢?更聰明的辦法應該是選擇適合自己的賽道,集中發揮自己的長處,而不是把資源浪費在自己的短版上。

好鋼用在刀刃上。

看到很多時下的家長,有天發現自己的子女學業成績有點稍為後退,就馬上花大錢讓他們上不同的補習班。要子女做班上的第一名。即使心知子女不是讀書的材料,對這方面沒有興趣,還不斷催谷。不如把資源花在別的地方,培養子女其他方面的成就。

在職場,在商業世界也是同樣的一個道理。找到自己的 niche,沒人可以和你競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