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mo12
monemo12

貓咪飲食筆記

最簡單來看,主要分成兩大類型:乾食與濕食

乾食

優點:

  • 方便快速 (影響對象: 人)
  • 食物容易保存 (影響對象: 人)

缺點:

  • 原料來源難掌握 (影響對象: 我目前一點點介意, 貓)
  • 無法提供足夠的水分 (影響對象: 貓)

進階分類:

  • 有穀 — 含穀類的飼料
  • 無穀 — 不含穀類的飼料

濕食

優點:

  • 食材較單純、新鮮(鮮食) (影響對象: 貓)
  • 可以增加貓咪的攝水量 (影響對象: 貓)

缺點:

  • 相較於乾食準備費時 (影響對象: 人)
  • 食物較不容易保存或保存時間較短 (影響對象: 人)
  • 口腔問題 (影響對象: 人, 貓)
濕食應該是相對於乾食較容易卡殘渣在牙齒上,但代表吃乾食不會有口腔的問題,長期下來養成刷牙的習慣才是解決之道(跟我自己說),不過也可能因為貓的體質關係容易有口腔問題。我家三隻貓,一樣一乾一濕的飲食習慣,只有一隻有口腔的問題。

進階分類:

  • 主食罐 — 符合美國AAFCTO定的貓食營養標準,包含完整均衡營養
  • 鮮食 — 新鮮的食材經過簡單處理、料理後的食物
  • 生肉骨食(BARF) — 原文是Bone And Raw Food,顧名思義就是骨頭與未經加熱、加工的食物

總結

比較起來,乾食的缺點影響對象通常都是貓,而濕食的缺點影響對象通常都是人,尤其是攝取水量,濕食絕對是完勝的。不過最終決定貓咪的食物還是取決於我們,最重要的是,我們都希望貓咪過得健康、快樂,所以關於飲食無論如何都要找到一個平衡之道。

約莫三個月的歐姆

參考資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