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影評: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

雖然我對籃球沒多大興趣(或者說,根本沒興趣),但高中時因為大家都在瘋NBA,所以多少也有一點理解,但就算這樣,上大學以後就懶得在關注了。

直到灌籃高手出現。

這說也不大對,其實灌籃高手剛開始連載時,我一樣是毫無興趣的,一直到我大學畢業,而正好連載來到三井回籃球隊那段,對,就是有打架那段,我弟推薦我看……是說,重點在有打架,這是傳統校園熱血漫畫內容……

對,我承認我運動類漫畫其實沒太大興趣,因為我其實不大喜歡運動阿……尤其是團隊運動,如果是個人運動我還比較有興趣一點,而且對比賽沒什麼熱情……

但也不是說無法感受啦!畢竟也前也關注過一陣子台灣職棒,但那是因為某個原因讓球團招待可以在他們主場無限觀賽,所以稍微有關注一下,因也熱血過,尤其丟總冠軍彩帶的確滿爽的。

總之我開始看灌籃高手的時間很晚,但就一直關注到結束,因為故事真的很吸引人。

對,故事,正如安達充的棒球漫畫其實重點也是故事,總之故事好還是重點。

這也讓這次灌籃高手電影版倍受期待,因為那是原作的大結局。

其實在製作初期,最早接受到的資訊是全3D化這部份,老實說對這部份我很不看好,尤其受過「安雅與魔女」荼毒後更是如此,不過後來從釋出畫面判斷,基本上越來越期待,因為這種徹底使用漫畫風格的方式很有意思,如果動態捕捉做得好,應該會不錯。

之後更聽說主角換宮城,這也很有意思。

看完當然是滿滿的感動,但也看出世代差異,因為我跟我太太看完都是淚流滿面,我兒子只覺得熱血(他只接觸過網路上的本傳濃縮介紹),而完全沒接觸原作的女兒則是一頭霧水,因為分不清楚誰是誰。

對這次改用宮城良田當主角,我覺得是非常棒的改編,雖然用櫻木也沒問題(而且是安全牌),但井上不愧足以被稱為大師,絕不會只要跟原來一樣就好,而是要更好。

用相對「平凡」的宮城當主角,的確比較可以讓人更有代入感,而且也幫助引進原本灌籃高手最大的缺點,就是家庭的缺席。

原作雖然好看,但其實也很扁平。這些人明明只是高中生,卻似乎只要打籃球就好了,但應該還有很多要煩惱的事情,例如升學、未來出路、家庭關係等等,這些部份在原作裡的佔比非常稀少,但卻其實是能不能專心練球的核心因素。在這裡面,宮城是少見至少有提到女朋友的角色(櫻木他老爸倒是有躺在地上)。

當然,澤北之類配角也有出現家人,但畢竟是配角。

總之,在電影短短篇幅裡面,至少可以好好讓一位角色變得更有血肉一點,這時中繼的角色宮城正好是最佳人選。

因為他是二年級,因此認識過去的赤木、三井,電影裡甚至讓他們更早就認識,也讓我們更加認識三井曾經是怎樣的模範,而讓他們後來的衝突更有深度。

而他是二年級唯一的先發球員,更是湘北五將上場時間最久的人(原作裡他只下來休息過一次),理所當然是下屆隊長,動畫裡也的確讓他負責最後一次帶領加油口號的戲份,這也是很棒的橋段。

所以讓他當主角非常恰當,尤其帶入家庭。

是的,雖然這部份是很老梗的家庭衝突與和解戲碼,但卻是非常日常的老梗,我們一定能輕易同理,因為每個家庭都有一定程度的類似征戰,是我們大家能共感的。

赤木跟木暮都是模範生,三井頹廢的理由我們也知道,櫻木的髮色給了他火爆的理由,流川……他的描述最少。

但宮城這個捲髮又戴耳環的形象是怎麼來的(還有他的護腕),其實都是可以經營的橋段,這次全都有了解釋。

此外這次劇場板一個很棒的部份在於寫實感,簡單說,原作裡一些搞笑畫面(只Q版人物)都被改掉了,雖然還是有搞笑橋段(例如童子拜觀音那裡),但整部戲寫實感高上許多。當然,也不是說寫實就比較好,畢竟動畫本來就帶有非寫實的目的,刻意強求沒有必要,重點在於能不能因為這樣的素材更好的呈現出故事來,而這部戲我覺得這樣做是好的。

至於最後無聲橋段自然是精華中的精華,那是最緊繃的時刻,也是注意力最集中的時刻。真的,我們不需要聲音,反正也聽不到,我們的注意力在螢幕上,我們的指尖感受到籃球表面的顆粒,我們跟著在球場上奔跑。是的,腎上腺素都湧出來,我們要的只有一件事情,就是再多進一球,哪怕我們找早就知道結局了,但那個瞬間,我們已經在球場上奔跑起來,所有不需要的感官都被封閉,注意力集中到最高峰。

真的,多餘的訊號沒有必要,我們的眼睛只能盯著球,還有籃框,只要這樣。

只能說,非常精彩,雖然我也只有在體育課被逼打過籃球,進過得球一隻手數得出來,一點好印象也沒有,但在這瞬間整個都燃燒起來了。

感謝井上雄彥給我們這樣美好的體驗,雖然浪人劍客後面魔改原著搞到不知所云……就原諒你了。

這片的確值得用大螢幕看,很值得的。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
導演:井上雄彥
編劇:井上雄彥
原著:井上雄彥
製片商:東映動畫
片長:124分鐘
產地:日本
語言:日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