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讀書心得:銀砂糖師與黑妖精 銀砂糖師と黒の妖精

有點年紀的小說,因為動畫最近上映,所以找來看了,很喜歡阿!

這是個很「柔軟」的故事,有點像「邊境警備」這樣的調性,雖然依然有著中世紀背景奇幻故事會有的血腥暴力,但已經被極大程度的淡化。就職人這一點來說,又有「魔導具師妲莉亞永不妥協~從今天開始的自由職人生活~」的風格。

一連舉了兩套我很喜歡的作品,試想說明我也很喜歡這套,尤其動畫最近正好開始上映。

是的,我是先看動畫之後才找小說來看的。

故事很有「小英的故事」的風格……我是說,一個小女生駕著馬車旅行這一點……,總之相依為命的兩母女到處流浪,最後母親病故,然後少女要獨自面對險惡的世界……

好啦!作者給了主角兩個強大的夥伴,都是妖精,一個是傳統美型惡役的高強戰士,一個者是擔任搞笑任務的小鬼。

重點在於本作對於妖精的設定。

說起來,最近那種奴隸主或與美女異生物簽訂從屬契約的作品真的很多,這部算立場反過來的,但也健康許多,畢竟那些後宮番故事內容大多乏善可陳,雖然很受歡迎沒錯,但我覺得這大多數架構都爛死了。

比起來這部的處理方式深度高上許多,但就實質內涵討論來說卻又更尖銳。

故事裡的人類與妖精的關係是有歷史成因的,雖然第一集還沒完全揭露,但基本上就是妖精曾經奴役人類,後來經過戰爭,人類反過來推翻妖精的統治,進一步開始奴役妖精。

兩種智慧生物,但構造、價值觀全都不一樣,卻又偏偏長相類似,要能和平相處老實說難如登天。

但主角的職業很有趣,是糖果子師傅,簡單說就是做糕點的(應該說類似和果子)師傅,因為妖精最愛的食物就是銀砂糖,所以銀砂糖也成了最高級糕點,甚至是用來進行宗教聖禮的祭物,而故事就圍繞著想要取得銀砂糖師頭銜的主角及眾師傅來進行。

不過主角遇到的逆境就稍嫌八點檔了點,然後主角又超級爛好人……

好吧!讓主角變成聖女我也不反對就是了,總之因為這樣,這本書看起來很乾淨也很輕鬆,雖然深度或許有點不足,卻也感到舒服又沒負擔。

算是小品佳作,會讓人有動力繼續看續集那種,光這一點就值得拍手了。

銀砂糖師與黑妖精
銀砂糖師と黒の妖精
作者: 三川美里 
者: 涂愫芸
出版日期:2014/01/2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995062
叢書系列:虛構
規格:平裝 / 256頁 / 14.8 x 21 x 1.28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