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談談超界體驗3-如何識破謊言

好啦!我已經談過我自己的體驗,這是正面的體驗,聖神充滿那種(或者用比較一般的說法,叫做神聖體驗),但我知道也有那種負面的體驗,遇見邪靈那種,不過如果你真的知道遇見邪靈,畢竟已經知道了,總會想辦法處理,就先不談。

今天就專門來講「騙局」。

話說在前頭,超界體驗因為有無可證明的性質,因此就算「不像騙局」也一樣無法證明為真(但也不能判對為假),也因此在判斷這類事情時,需要保持部分開放的想法,免得把真貨給篩掉了。

但明顯的假貨也因此更需要事先排除。

話說在前頭,以下討論是針對基督教會裡可以見到的騙局來討論,若要討論其他宗教之類的,有空再說。

但我一直說有些教派在騙人,可是他們人很多不是嗎?應該不至於是假的吧?

是這樣的,我承認福音派在與邪靈征戰的過程中,或許已經變成太過害怕,連帶輕忽了聖靈的教導,,因此很多人不理解靈的問題(不管是聖靈還是邪靈),而這讓某些偏差的說法有了滲透的空間。

聖靈當然是真的,但也絕不是某些人講的那套。

先講點歷史,靈恩派雖然是只有一百多年歷史的派系(若以五旬節教派起算),但類似想法的教派其實古時候就有了,歷史上一直都有,初代教會就有了,就是哥林多教會。

哥林多教會的問題,讓保羅寫兩封信去提醒,而這個問題不是別的,就是目前靈恩派帶出來的現象,也就是「迷信方言禱告」、「追求財富與現世利益」,還有最嚴重的,「偶像崇拜」(崇拜牧者)。

去看靈恩派的說法(但靈恩派也不是鐵板一塊,因為他們認為可以自由詮釋,所有些論述不至於太扯,但主流說法基本上都是錯的),可以注意到幾個論點,一是他們覺得傳統教會「儀式主義」還有「一堆教條」。

所以他們訴求自由聚會與破除教條,只要有愛。

聽起來好像有道理對吧!實際上完全是胡說八道。

首先,教會傳統儀式的確有些人會覺得沉悶,但這是「流行文化的影響」(反應的是時代的喜好,與神學無關),並不是教會儀式主義,因為這些儀式的核心基本上從會幕時代就存在,卻隨著時代有不同呈現方式,因此如果你希望儀式活潑一點之類的,當然可以改革,但要說人家儀式主義就太可笑了。


但這種說法當然是不安好心,因為他們想引進的東西是邪門歪道。

或者說,不是邪門歪道,而是他們偏行已路,但引進的東西本身沒太大問題。

其實如果你身處大公司的話,可能都有機會去上各種激勵課程,很多業務單位或者保險、房仲、直銷公司都有,甚至有專門的公關公司在承接這種員工營隊。

是的,這些從心理學、團體動力學與成人教育學匯集起來的訓練課程,自商業界早就司空見慣了,狠一點的還會使用各種迷幻燈光(像舞廳那種),搭配俊男美女,還有各種輕鬆的音樂、薰香,不斷呼喊重複性的口號,接著用大分貝的熱情樂曲,要你跟著大吼大叫,然後你就被牽著鼻子走了。

對,他們會從各種宗教擷取這類元素,類似未新世紀靈修或者SPA之類的商業技術,然後說這樣比較屬靈。

這招對一般人可行,對我們這些科班出身的人(我是職能治療師,現在還在唸成教所,所以不管是心理學、團體動力學還是成人教育學,我全是科班的,還有執照)只看見一堆花招而已。

我不反對這些招數,因為的確有用,只是這跟上帝的真理一點關係也沒有,某個層面來說甚至是一種欺騙,裡面充滿心裡暗示的手段(例如要你先嘗試發出怪聲來模仿方言禱告,這完全是一種心理暗示伎倆,跟催眠術一樣),可以用來處理一些患者的心理困擾,但這對認識上帝真理根本是有害的。

但我再強調一次,對某些人來說,這些手法的確可以提供心理支持,可以確實提供幫助,但這跟上帝的真理是兩回事,更不可以讓這種體驗凌駕於上帝。

但問題就出在這裡,靈恩派總覺得感覺比較重要,當然,我絕不會反對感覺,因為上帝的奧秘原本就是超乎我們所能理解,我上次提到我自己的體驗,當然也是感覺,因此感覺當然很重要。

但邪靈也是靈。

聖經一直警告我們,對於上帝的話語,要晝夜思想,要查考聖經,才沒在跟你感覺就好。

但這些偏差者最邪惡的一點就在這裡,他們要你「不要想」,只要感覺,拋棄理性。但一邊恐懼邪靈,卻又一直宣稱每個人的領受都是來自聖靈。請記住,要人家不要想的人,他自己「當然有想」,他只是要你放棄思考,把主權交給他,而不是交給神,因為如果你要把主權交給神,就一定會使用理性思考,不會只有感覺,因為神不會要你放棄思考。

神可沒要你當個放棄思考的人,他要你當個好又忠實的僕人,懂得「動腦筋」好讓自己可以善用賞賜結出果子來的人。

合神心意的人絕對會努力思考,而不是放棄思考。

但有些人會要你放棄思考,只要感覺,結果你就被這些假先知收割去給撒旦了。

偏差派系的主要話術,一是把靈語當成救恩的門檻,這部分請自己查考哥林多前書第十二到十四章,記得要從頭看到尾,因為靈恩派超愛引用這三章,卻把關鍵的部分刪掉不講。看完這個,你就知道他們講的是謊言了。

但就怕你看完就知道,因此這些人下一個謊言接著出籠,就是「你的感覺是神現在給的啟示,比聖經的啟示更有效力」,這完全是胡說八道,因為到頭來他要你相信的是「他」的謊言。請注意,如果聖經可以被這樣隨意解釋,那他們對聖經的引用也根本沒意義了,簡單說,他們根本否認聖經教導。也難怪有些奇怪的教會牧師會乾脆自稱使徒、先知、領袖。別以為這只是頭銜而已,其實這完全是在暗示他們的權柄等同甚至高過聖經,這是非常惡質的事情。

再說一次,我相信聖靈,因為祂是上帝的靈,而我也的確領受聖靈的恩賜,因此我知道這是真實的。

但偏差教派的教導是錯的,他們只是拿正確標題來用,內容卻完全是謊言。

雖然他們對傳統教會的批判「有些」的確是實情,例如傳統教會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比較無聊沒錯(對我可不,我喜歡這樣的),但那只是聚會風格的問題,也是個人喜好的問題,更涉及地區、時代文化的差異,不是神學問題。而所謂教條很多,這就更好笑了,因為他們教條更糟糕。傳統教會對儀式規格化要求比較多沒錯,但那是儀式傳統,如此而已,而且實際上一直都在改變修正,但有些教會可是不跟著起乩你會很不自在,因為他們使用群眾壓力與國王的新衣兩種惡質手法,讓你覺得不自在,或者製造罪惡感,他們的聚會可沒有比較自由,只是混亂而已,而且更加捆綁,強迫你要從眾,甚至不准思考。

不然去翻翻聖經裡有哪裡提到這種忘形放言的情況,有,真的有,新舊約都有,但絕不是聖殿聚會裡,實際上,是被上帝處罰、被鬼附身的樣子。

去翻聖經啊!看誰有道理。對,所以他們這時候又端出感覺來了,用感覺取代聖經,那好,偏偏我也有這類超界體驗,而我可以跟你說,我的超界體驗是神聖體驗,你的是起乩,懂嗎?你不是說感覺是對的嗎?這就是我的感覺喔!而且我的感覺有聖經可以印證,你的在哪裡?

這也是為何我用超界體驗當標題,因為有些人經歷的不是神聖體驗,不是聖靈充滿,而是很可能被邪靈附身,但他們覺得「感覺很好」,所以完全沒自覺,還自以為屬靈。

比起來,單純假裝可能還好一點,我還寧願希望你們只是在演戲勒!

喔對了,強調一點,雖然這些偏差教派的教導是錯的,但會眾的體驗依然可能為真,當然也可能是真的聖靈充滿,這並不衝突,因為我自己也在靈恩派的特會裡發動方言禱告過。

畢竟這也只是一種聚會的「儀式」(用一套儀式取代另一套儀式,然後說人家儀式主義,這種論述本身就很好笑),我對儀式雖有喜好,卻不認為有絕對的對錯(對,哪怕你們在起乩,我也給予尊重,雖然聖經明文寫到你們這樣聚會是有害的,但至少只要求你們傳達的神學正確就好),各種規章也是如此。


不然你去否認交通規則給我看,那不是上帝的規定,你去否認看看啊!去譴責這是教條主義啊!

自由不等於失序,禱告的殿應該合一,這才是聖殿禱告的方式。

要能齊聲說阿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