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談談超界體驗1-先來定義一下

名詞定義

話說在前頭,我對於「超界」這個名詞有我自己的界定,並非固有學術名詞,只是我一時間也想不到比較好的詞彙,所以姑且這樣使用,所以我會先解釋一下這個詞是什麼意思,如果各位有更好的定義方式歡迎提出來,但這裡就請先接受我的用法。

先說明一下目前會使用而概念類似的詞彙,包含通靈體驗、超越體驗、神聖體驗、撞邪、被鬼附身、卡到陰、降乩、聖靈充滿……

好,各位可以輕易看出這裡面其實有著完全衝突的東西,可以區分為好壞或者善惡,又或者含糊到可以用在其他解釋上面。

所以我這邊用「超界體驗」來描述這個統包的狀況,代表人類接觸「認知邊界以外」的事件。

所謂「認知邊界」,指的是「無可理解」的情況,當然,部份裡解是可能的,比如知道自己被三太子附身。我說的無可理解,指的是「科學無法解釋」這件事情,而且是可以被判斷為「永遠不可能理解」的事情。

或者說「靈界的事情」,雖然有很多科學家認真想要研究靈界,但基本上還是停在偽科學的範圍,而且就算真有研究出什麼結果出來,邊界之外的問題依然無解,因為這個邊界指的就是科學的邊界。

所以我也沒有選擇使用「靈界」這個詞彙,我這邊指的並非某個「界域」(scope),而是「界限」(boundary)。

總之當你遇到某種不可名狀的體驗(至少對你而言是),就可以算是我這裡所說的「超界體驗」。

所以體驗到上帝是、被鬼附身是、遇到克蘇魯也是,範圍很大,指涉各種「在認知邊界之外、個人無法理解,但受到心裡衝擊」的體驗,當然,若是那種遇到親人車禍、樂透中獎這種,雖然可能也受到很大衝擊,而且你也同樣無法理解,但不算,因為沒有涉及超越界限。

超界體驗其實很常見

其實如果仔細去了解,會發現超界體驗的發生其實十分常見,有宗教信仰的人更容易遇到,但就算是無信仰、無特定信仰,甚至反對信仰的人,也同樣很容易就會遇到這種事情,這一點從古至今全都一樣。

但也因為我給了超界體驗這樣大範圍的定義,所以完全可以裡這裡面有很多是「假的」。

我們可以區分成幾種類型:

  1. 刻意製造給別人看的假的超界體驗
  2. 被誤會是但實為假的超界體驗
  3. 個人真實體驗,但實際上不是超界體驗
  4. 真的超界體驗

以下分別說明:

1.刻意製造給別人看的假的超界體驗:

這其實非常常見,宗教人士、魔術師、心靈導師之類有的沒的,不管是蓄意詐欺還是善意的謊言,這種類型的超界體驗都非常容易看見,也不見得就是在害人或騙人,這一點千萬不要誤會,因為弄假成真的故事也不是沒聽過,而且對於哀痛者,這種「服務」常常有相當好的療效。

不過也的確各種詐欺案件都發生在這個範圍裡面就是了,但因為是「超界」的事件,本質上藥確認真假難度很高,我舉個很常見的例子好了。

身為基督徒,常會聽到一種很特別的見證,關於算命或者乩童的。常遇到有基督徒跟朋友一起的時候,遇到算命或者乩童,朋友起鬨要一起算命之類,但對方直接指出「某某某不屬於我們這邊管轄」(指對方是基督徒,他的神管不到)。這種例子聽過很多,很顯然代表對方的確有某種能力或者方式去知道這群人裡面有那幾個「他沒辦法碰」,這就是很明顯的超界體驗(雖說可能也沒什麼感動)。

所以說算命「都」是騙人的嗎?似乎不是如此,問題在於如何到真假真的很難。

附帶一題,基督徒不算命,但不代表我們認為算命都騙人,因為連聖經裡都有寫到有位女巫算命很準,只是她通的靈是邪靈。此外很多先知也都有預言、解夢的能力,會幕時期的祭司更是會用占卜方式處理神諭。

但我國中時就有同學去兼職八家將,他也擺明有些將軍「不怕痛」是因為先吸毒……

總之假貨很多就是了,但真貨更糟糕,聖經裡講到算命都是邪靈所為,比起來被人騙還算好的。

2.被誤會是但實為假的超界體驗

這個也很常見,不管是有名的耶穌裹尸布還是各種從雲面看見的觀音、媽組之類有的沒有的幻象都是,總之人類本來就有使用自己過去經驗來解釋眼前事物的本能,所以遇到各種特殊狀況,尤其是極端的好事還是壞事,總會開始尋找「更多線索」,所以會看到各種影子、光線,這些平常可能會忽略的細節,現在全都成為線索,因此會見死神、牛頭馬面之類有的沒的。

而且有時候還是集體幻覺(若只是個人體驗,就是待會會講的第3種類型),而集體幻覺很容易被正增強。

雖說是假的,但力量是真的。這種超界體驗,透過群眾經歷擴散,往往影響的不只當下,實際上過幾百年幾千年也一樣有效,可以誘發各種類型的超界體驗,當然也包含真的超界體驗,雖然他的起點是個誤會。

當然,我們知道像宋七力分身照片這種是假的(因為調查證實是特效照片),但一些號稱拍到佛光之類有的沒的,你要說有沒有真的……好吧!我只能跟你說,「我覺得全是誤會」,但也只是「我覺得」,你不信我也管不著就是了。

3.個人真實體驗,但實際上不是超界體驗

這也同樣很常見……我就說了,超限體驗其實非常常見,本身真假一回事,「被這樣認為」其實是司空見慣的事情,而且也真的帶來影響,還不見得是不好的影響。

其實我們生活中各種感動,大多可以列入這種,但我們的感動卻是真實的。

但這並不全都是超界體驗,只是真的不容易判定,例如看一部電影很感動,可能不是超界體驗,但如果這份感動強烈到讓你感受到某種開關被觸動,讓你下某種決心之類的,那就很難說了,因為這很可能正是某種靈界的作工,要催促你去改變些什麼。

因為這部份是很私人的體驗,因此不大容易直接進行肯定或否定,所以這邊將這點提出來,與其說是要大家進行分類,不如說是在提醒大家自己要對這種體驗有所警醒。

因為邪靈也是靈。

4.真的超界體驗

最後則是真的超界體驗,所謂真的,是指這個體驗的確源自於與另一個界域的接觸(通常我們指的就是所謂靈界,雖然靈界的定義本身可能也有得討論),這可以解釋為接觸天堂、地獄、平行宇宙、精神世界、宇宙意志、天界、魔界……隨便你,反正就是另一個世界。

但關於另一個世界的體驗,因為可以很私人,所以「腦洞」本身常常就是另一個世界的來源,這種源自想像或病態(幻覺,不管來自精神疾病還是藥物)的東西,當然不是真的超界體驗。

我是說真的來自另一界域,當然,如果你不相信這個……我表示遺憾,因為你這是在說你個人的感動都是來自於腦洞,這真的很讓人感到抱歉。

不過問題依舊,因為真假太難辨認(難到聖經裡特別將分辨諸靈的能力視為一種聖靈的恩賜,是每個人都有,也因此要更加小心),我們就算遇到了,也不見得知道,而且其實也沒辦法證明給別人知道。

總之自己的體驗的確是真的,但這也是我們唯一確認的東西,因此超界本身的真假,需要後面很多驗證(當然你也可以不要這麼做,但我建議你最好警醒一點,再說一次「邪靈也是靈」)。

好了,其實也只是名詞定義,而且有說跟沒說差不了多少,接下來我會談談我自己的體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