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關於神,幾個該問的問題,我是說,先問你自己(21)

神是從哪裡來的?

這是我兒子問我的問題,也是很常見的問題,或者說是一個根本性的問題,因為真正問題在於這個題目本身有問題,或者說,這題目呈現了提問者怎樣的想像?

我兒子問我這個,而且看來已經困擾很久,而我正好有個回答還沒有對外測試過(我通常會準備多種不同程度的答案好配合提問者的程度),正好可以拿來在我兒子身上試試。

因此我要他先想一件事情,「假設神真的是從哪個『哪裡』來的,你要不要先告訴我那個哪裡是什麼?」

這當然讓他當機,因為一個可以「產生神」的「哪裡」,不就成為神的父母,那不就比神還大,或者說,這玩意才是神?

於是,問題成為一個無限的問題,只要你問了這個問題,就會把自己卡死。

當然,我很清楚這是常見的問題,源自於你以為的神是怎樣的,過去系列文章已經回答過很多次,但好問題值得一再用不同方式重新解答。

重點不再於神應該要符合某種假設,正好相反,無法被這些假設框住的,才叫做神。

因此不是神從哪裡來,而是神就是存在本身,無始無終,是創造者,不是受造者。

當然,這種回答必須超越所有時間想像、因果直覺,的確不是很好懂,或者只能點點頭,跟魯夫一樣挖挖鼻孔,說一句「原來如此」,實際上什麼都不知道,因為這的確是一種「奧秘」。

但這樣子太膚淺了,奧秘雖然無法參透,不是不能逼近,實際上我們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以我兒子的例子就是微積分。

他現在高三了,當然學過微積分,或者是少有基本概念,看他數學分數……

總之,我問他,數學上對於這種無限的數字,可能收斂、發散、逼近,但總之無窮無盡,或者根本是無理數,有什麼處理方法。

這時他稍微知道我想幹麻了,沒錯,數學會給它一個代號,或者「就當成是這樣」(如果有逼近或收斂),然後用這個值來運算答案。

這就是上帝,我們的確不知道完整答案,也不可能知道,但我們還是能認知到上帝的存在,而且能與上帝往來親近。

而且一樣能得到正確答案。

但先決條件是,你要正確認知上帝,正如你正確認知這些無限數字的意義,以及如何擺進數學運算的邏輯裡面。

這也是我一直強調理性非常重要的緣故,這種描述我那年紀還小的女兒是無法理解的,我只能想看看有沒有更簡單的方式來解釋,而請大家理解,聖經的初代讀者,他們能理解到什麼程度?使用的是哪種比喻?大家可想而知。

因此如果我們沒有透過理性正確轉譯聖經內容,不讀錯的機率微乎其微,搞砸的機率則是大到難以承受。

因為越簡化的資訊,遺失越多東西,這就是壓縮檔的問題,不管是圖片檔還是MP3,壓縮比越大的,在解壓縮的時候資訊就遺失越多

我們回到原來的問題,如果有人問你神是從哪裡來的,然後你還真的跟著他討論這個問題,而不是去解開這個問題本身的問題,你就上當了,因為這問題的唯一回答就是「神是人想出來的」。

是的,這問題我以前就拿去挑戰過很多人了,在我還以無神論者自居,到處找人踢館的時候,這題目好用極了,而單純強調上帝是造物主,本身其實沒太強說服力,如果你只能回答這句話,只會被當成迷信,因為這雖然是正確答案,卻沒有任何證明能力。

要先搞清楚的重點在於,就算你不信神,神也依然存在,正如我問我兒子,如果你說你不相信有大象存在,大象就不存在嗎?因此只有把問題擺回正確的邏輯裡面,就是「上帝的存在是一件事實,跟人的想像無關」,然後我們才能繼續討論下去。

當「上帝是無限的」這個觀點確認,接下來的問題就很單純了,因為祂就是起點,也是終點,一切都源於祂,一切的創造本於祂,是非善惡的標準不在祂之外,而在於上帝本身就是標準,而且祂是不變的。

然後你會發現其他宗教於神的描述是多蒼白無力,一被微分就歸零,因為是受限的,是受造的。

是的,用微積分,可以很快的解釋這個基本神學的概念。

因為太初有道,數學是這道的一部分,是上帝創造宇宙使用的工具,也反應出上帝的真理(但不是真理本身),不好好學真的太可惜了。

當然,不是只有數學,大家不用怕,只是數學真的很好用。

不過如果要在主日學講這個題目,那就真的要花更多心思想出小孩子可以懂的概念了,但千萬不要便宜形式弄一個「偶像」(有限)的概念給孩子。你或許可以用排隊之類方式來描述,上帝就是隊伍盡頭的那位,但這是無限長的隊伍,我看數到幾十個孩子就會受不了,而是可以要他們看相隊伍盡頭,告訴他們那裡有光,那個光就是上帝的地方。

重點是告訴他們無限的概念,而不是給他們一個有限的上帝形象。

再說一次,有限的神明,一被微分就歸零了,等孩子上到高中學到微積分,是透過微積分再一次領受上帝(然後就可以接受堅信禮了),還是把心中的神微分掉,轉頭離開教會,看的就是童年的教導了,千萬不要搞砸阿!

當然,如果各位有更好的描述方式歡迎提出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