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談談聖靈充滿(3)--追求聖靈充滿的主動性

前兩篇我大概解釋了兩個重點:

  • 聖靈充滿是一個事實,只是我們不知道或感受不到(又或者你感受到卻不知道)。
  • 聖靈的賞賜主動權在聖靈,而且必然帶著任務,你無法學習也無法拒絕。

綜上所述,我們可能會有一種誤解,以為追求聖靈充滿沒有必要。

但這同樣是一種誤解,甚至也是讓錯誤的靈恩觀點謊言做大的問題所在,因為很多教會的確輕忽了追求聖靈。

有些教會追求聖靈充滿,卻用了錯誤的方式,觀點也錯誤。但很多傳統教會又是另一個狀況,從不教導靈恩,以至於就算遇到了也不知道,甚至會怕。

關於這個問題,我要說的是,關於聖靈的果子。

以及追求聖靈充滿的主動性

我們為何要追求聖靈充滿?既然早就充滿,而且恩賜還是由聖靈分配給予,我們的自由意志似乎沒有必要?

這是誤會,我之前提過,你有認知到聖靈充滿,同時感受到聖靈充滿嗎?我是說,就算你從查考聖經中理解這件,但你有體會到與上帝同在的感覺嗎?是的,這的確是個問題,這裡我們要來談感覺了。

再強調一次,理性很重要沒錯,但對於奧秘,「感覺」的角色十分關鍵,因為那是超越人類經驗範圍的東西,你必須先感受然後才有辦法拓展你的理性範圍,接著用理性去了解。是的,你當然還是要理性,只是如果你感覺不到,那就只能單純用底層經驗討論了。

至於只要感覺就好的人……我只能說,所有來自魔鬼的誘惑,都能帶來同樣的感覺,少跟我唬爛魔鬼只會帶來恐懼與不安,其實相較於上帝賦予的責任,魔鬼更能帶給你眼前的喜樂與安慰,如果你沒辦法辨別諸靈的話,麻煩可大著。

主動追求聖靈充滿?

聖靈充滿好嗎?我想大家都說好,但說到追求,恐怕沒那麼單純,因為你追求這個「要幹麻」?

既然聖靈充滿是上帝的的旨意,可輪不到你求,這要先搞清楚,但另一方面,「追求」卻是無妨,這裡的意思是你期待上帝「使用你」,你要有行動。

接下來我要談一下如何追求聖靈充滿,但這裡我同樣要先強調,這種事情方法不可能只有一種,我講的一是我個人經驗,二是一般論,但如果你有其他方式,這都是可以嘗試的,重點依然不變,要「用理性」去分辨,聖靈會在告訴你對錯(或者不是對錯問題,而是適不適合的問題)。

對,請先區分清楚,你的確可以「全丟給聖靈分辨自己完全不努力」,但這樣一來你不但沒有任何成長可言,就算被魔鬼騙了你也不知道,請不要做一個屬靈的嬰孩,你自己也該努力,同時請上帝啟示。

不然都叫妄求,這也是聖經裡有清楚指示,是不該做的事情。

先說一般論,基本上就是禱告,對,這很基本,透過禱告來求就對了,聖幾裡大都數倍聖靈充滿都是這種狀況,我說的不是求聖靈的恩賜,雖然你的確可以求,但我直接求這個沒太大意義,因為聖經理遇到聖靈充滿的狀況,全都是在處理其他事情。

你可以這樣求:

親愛的主:感謝祢隨時與我同在,因為祢的恩典,讓我能夠認識祢,求主讓我能夠更加與祢親近、更愛祢。謝謝祢用愛包圍我、謝謝耶穌為我而死、謝謝聖靈賞賜智慧。願我能越來越愛祢,越來越認識祢。

當然你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方式,總之表示感謝,然後渴望更加認識上帝,這都是可以使用的方式。

不過,或許你會覺得這樣直接但很單純的禱告沒有用吧?我想這不是有沒有用的問題,而是你有多渴望的問題,因為如果你的禱告是「求主讓我有行神蹟的恩賜」,你覺得這是好的嗎?聖經裡每次提到聖靈的恩賜,後面都跟著一堆責任與苦難,所以你是想要這些還是只是想要炫耀?你渴望方言恩賜為的是什麼?是羨慕?還是想要跟別人一樣?是的,你要先弄清楚你要這些恩賜幹麻,而這些目標是上帝的命定,不然你求這些要幹麻?

我自己的經驗是這樣的,有次參加一個營會,主領要大家渴求方言恩賜,一開始我不室很在乎,只是自己禱告自己的,但後來旁邊開有人一直要我求上帝給我方言恩賜,而且喊得很大聲,到後來我開始覺得很煩,就配合著開口求主給我方言恩賜。

後來真的發動了,再說一次,這是「發動」,不是「學會」,而且我馬上笑出來,原來這個我早就有了,很久以前我就會自己變這樣,那是我還是個無神論者的年代(但我一直在研究各種宗教理論),看來上帝要藉著這場營會讓我知道「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就是「聖靈的恩賜不是用學的」。

而且當我「覺悟」之後,我就一直被聖靈催促要寫下各種研經文章,對,我部落格裡這一大堆神學文章,就是從那次營會回家之後馬上開始寫的,直到今日,只要有感動,不管工作多忙我都會優先寫神學文章,因為我不寫我麻煩就大了,只要領受啟示,我就一定要快點寫完才行。

也因為這樣,除了禱告,我會建議你「研讀聖經」(不是讀而已,而是研讀),因為聖經裡也明明白白告訴我們,對於聖經的話語,我們要晝夜思想,請記住,不是「複誦」,而是「思想」,所以你需要「研究聖經」。當然,我知道對很多人來說讀書是苦差事,但別忘記,基督教是經書的宗教,整個神學體系都建立在聖經上面,這是認識上帝的基本功夫,如果你沒有好好讀聖經,你就更難體會無形的奧秘了。

重點是越熟悉聖經你越不會被騙,畢竟三位一體的上帝可不是只有聖靈,被上帝充滿、被耶穌充滿跟被聖靈充滿其實是「同一回事」,或者說,如果一個教會只說要被聖離充滿,然後指責別教會沒有聖靈充滿,這很好笑,因為更多教會背起耶穌的十字架,在歷史上受苦受難宣揚福音拯救靈魂,人家被上帝與耶穌充滿,難道就不是被聖靈充滿?結果因為人家沒有玩西叭叭的把戲就要被說不屬靈,真的會笑死。

我再強調一次,魔鬼也能展現各種奇蹟,你要有足夠的智慧與知識才能辨別,聖經則是基本。你當然可以徹底單純從感覺當中體會上帝而完全不理會聖經,只是聖經也很清楚的告訴我們,領受恩典之後也會同時引來征戰,因為你成為撒但想要搶奪的人。換句話說,如果你完全沒這種被邪靈攪擾的問題,十之八九是因為你根本沒親近上帝,所以魔鬼也不需要在你身上下功夫了。

當然,去教會聽牧者講道、讀各種參考書、影片,不然看我的文章也可以。不是叫你盲從,而是聽了以後要自己「晝夜思想」然後上帝會給你啟示。

對,主動,然後靜候,上帝會在正確的時間讓你領受,只是不要以為打混摸魚等上帝就好,態度很重要阿!

是的,研讀聖經(或以各種方式學習神學)與禱告是一般論的方式,也是最保險也直接的方式,是每個人都該使用的基礎方法,不管你有多少其他花招都一樣。

但可能也有不一樣的方式,對我而言,指的是創作。

其實這也是很常見的方式,很多藝術家都用這招,只是你可能需要一點其他基礎技術,例如畫圖、音樂,我則是比較簡單一點,我寫作,我說的不是像現在這篇神學文章(寫這個比較像任務),我是說寫小說(對我而言這反而像靈修後的自我統整)。

其實要用各種媒介、故事來彰顯上帝的真理,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或者說,如果沒有聖靈帶領,你很難真正創作出有說服力的作品(當然還是有可能寫出賺大錢的作品,這是兩回事),總之這也是一種方式。

很多人會進行職場服事,是的,這也是一種方式,而且、聖靈的恩賜可以直接發揮作用,用來幫助別人或者宣教,這是很美的事情,只是每個人的投入方式不一樣,職場也不同,我在這邊只是介紹個大概,就不仔細討論了。

但追求聖靈充滿然後呢?要幹麻?

聖靈的果子

對,這才是真正重要的部份,或者說,如果沒有這個,聖靈充滿根本沒必要也沒意義,你要先知道聖靈充滿的目的在哪裡,這樣聖靈充滿才有意義,也就是說,目的先於意義,意義要對準目的。

其實就這件事,我們反倒要先體會上帝創造宇宙的目的,這樣宇宙的存在才有意義。

你活著的目的是什麼?這樣你的人生才有意義。

對,這是需要你自己先好好想一想的,理性阿!這種思辨沒有理性是辦不到的,因為目的跟意義不是人家跟你講就好的東西,你得自己消化吸收才行。

再強調一次,沒有理性,感性將會非常虛浮,就算你有很強的領受,依然不是建立在磐石上的信念,或你可以在感受中得到各種安慰與喜樂,但你面對征戰將會蒼白無力,因為你沒有全副的軍裝。

以弗所書六章記載了軍裝的配置:真理的腰帶、正義的護胸甲、和平福音的鞋子、信心的盾牌、救恩的頭盔,還有上帝的話作聖靈所賜的寶劍。」

我們再一次看見征戰的核心,依然是「分辨是非對錯」,也就是分別善惡樹果實所帶來的能力,這個上帝說不能吃但祖先還是吃下去的東西,而上帝並沒有收回,他要我們好好磨練這個。

真理需要理性基礎、公義需要能明辨是非、和平需要多方折衝、信心要有堅固的基礎、救恩來自於正確的行為,而聖靈的寶劍,就是「上帝的話語」,也就是上帝創造世界時所用的「真言」,這個話語,當然就是各種數學與基本物理學原則,以愛為基礎所發出的,於是創造了世界。

要能辦到這些,可不是等著上帝餵你喝奶的人辦得的。

也只有這樣,你才能進一步結出聖靈的果子,這才是重點,上帝給你恩賜是要你去成為好又忠心的僕人的,你得想辦法去「賺得產業」,而不是讓你牙齒不會痛、得到三顆鑽石之類有的沒的。

聖靈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是的,看起來全是美好的「德性」,但往往是在苦難中奮鬥得來的,所以你才會需要軍裝,才會需要恩賜,因為那不是可以輕易傑出的果子,需要時間、需要苦難與超越。

需要上帝幫忙。

這才是追求聖靈充滿的真義,聖靈充滿不是讓你大哭大叫躺在地上或者嘔吐呻吟,通通不是,這完全不是聖靈充滿,只是起乩。

聖靈充滿是讓你在苦難中依然有指望、困境中依然有信心、絕望中依然不放棄、苦難中依然有喜樂,然後上帝的榮光在你身上得以展現,讓每個看見你的人都覺得,你真的是與神同行的人。

可不是看見了只覺得很奇怪,而且還喜歡說別人不屬靈,只因為別人不會西叭叭西叭叭的發出怪聲。

人人都聖靈充滿,重點是如何顯現出來,並征戰得勝

做個結論,聖靈與眾人同在,從出生到死亡都是,祂從不離棄我們,永遠陪伴著我們,但祂不強迫人,你必須自己做出選擇。

當你選擇敞開接納,並嘗試去理解上帝,上帝也會對你開啟奧秘,這會讓你更加認識上帝,而只要你願意親近祂,你的命定也會被啟示出來,於是聖靈的賞賜將會開始作工。

你將被聖靈充滿,不是原始狀態,而是一個激發的狀態,讓你用來征戰,而且得勝有餘。

當然,這也代表相對應的責任、苦難與試煉,你要不斷更新自己,一再確認自己的心智,才可能真正取得榮耀,成為上帝獎賞的對象。

這時你將被稱為良善又忠心的的僕人。

追求靈恩嗎?當然好,但請先告訴我追求靈恩是為了什麼,而不是吹噓得到靈恩有什麼好處,其實結果子以前,靈恩看來實在沒什麼好處,那是責任與試探、苦難與磨練,常常都要你耶穌一同流淚受苦。

但你可以與神更加同心合一,這就是獎賞。

上帝給了你講道之能,你有去講,然後拯救別人嗎?上帝要你辨別諸靈,你有去辨別,然後幫助他人嗎?上帝讓你會講方言,然後你跑去跟人家說你不會所以你不屬靈嗎?

只有結出果子的人,我們才稱他是「真正」聖靈充滿的人,倒在地上發抖可不是,那只是倒在地上發抖而已,雖然聖靈可能觸碰了你。

或者我們可以這樣說,追求聖靈充滿其實就是基督徒的標準任務,因為你要活出合乎上帝心意,走在上帝為你安排的道路上,你會需要聖靈充滿,因為聖靈充滿可以讓你接受道路的啟示,也接受任務裝備。

願求大家都能真實且明智的追求聖靈充滿,並在辛勞付出後,結出美好的果子。

阿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