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淺談啟示錄

真的只是淺談,與我寫的其他研經文章不同,啟示錄真的麻煩許多,關於全貌我還有許多需要釐清的部份(雖然有些內容很確定,例如老底嘉教會的部份--這也是我用來觀察其他解經者觀點品質好壞的依據)。

這是因為前陣子我去旁聽一場啟示錄聖經講解的課程,因為我還有其他課要上,所以只去聽最後半天,講員講得非常精彩,旁徵博引,讓我對啟示錄的理解有了相當的拓展。(但我也此沒聽到她對老底嘉教會的解釋,老實說目前我找得到在這部份沒講錯的講員非常稀少)

但問題也在「拓展」這兩個字,因為這不是我第一次關注啟示錄,而是關注好一陣子了,也就是說,除了我自己讀,比較不同翻譯版本、參考研經書籍、網路資料,也聽過不同講員介紹,然後我發現大概十個人可以有11種講法……

是的,這次講員講的內容,大概有一半我已經聽過,另一半則是沒聽過得,或者說跟其他人部一樣的內容,至於說服力,這很難說,因為大家都會引用其他聖經節來解釋,也就是同一個異象,兩位講員拿不同的其他經文內容來解釋,但要說誰的解釋是對的,只能說大家都認為自己有受到聖靈感動,而可能聖靈給我的感動是你們兩個都不對……

當然,我要先承認一點,啟示錄第一批讀者是第一、二世紀的早期基督徒,換句話說,他們來看應該是最看得懂的,因為那是他們的文化與時代、處境背景,而我們現在不管如何設法去同理當代,絕對都是失真的。

這不表示我們的感受沒有價值,實際上這正是聖經超越性的關鍵,這是活的經書,每個人的處境都能有價值,然後透過讀經獲得屬於自己的啟示。

問題就出在「屬於自己」這一點,也因此雖然我所有的研經文章都是聖靈感動之下的成果,但我絕對承認寫下來的是我自己,如果有任何錯誤解讀,那責任在我。

但我的感動依然為真。

啟示錄作為聖經最後一卷書,或者說,麻煩就麻煩在它是最後一本書,特別警告不能改……話說在那個年代其實不管什麼宗教的這類預言論述,都有類似的寫作方式,因此你甚至可以說這是作者為了強調權威的修辭技巧--的確有人這樣解釋,因為同時代有一大堆書有這樣的警語。總之,因為這本書已經把我們現世的時間軸直接講到結尾之處了,好像沒其他可以做的事情,於是大家拼命開始尋找社會現狀,想要把自己的時代套進去。

老實說這是我非常不喜歡的解經方式,但大概有三分之二以上的牧者會用這種方式理解,剩下三分之一是沒表態的……

但去看歷史就知道,因為很多人喜歡把啟示錄裡的七個時代或七個帝國,跟但以理提到的五個國家對照。

前四個很好理解,第五個卻讓最近一千多年來每個年代的人都說自己的年代就是……

那個鐵的國度大家都認同是羅馬帝國,而鐵與泥混合的國度,早在羅馬帝國分裂成東西兩邊時就有人認為這是預言實現的日子,尤其兩國後來還被穆斯林痛扁。

結果現在有人認為是歐盟,還認為啟示錄裡的十個頭就是十個歐盟主要國家,但人家英國後來脫歐……

但羅馬城的別稱就是七山之城,因為城裡有七座山丘,正好對應七個角,而且這是當時的人絕對看得懂的比喻,對書信的初代讀者來說這是合理得多的解讀方式,而不是將近兩千年後的歐盟,這解釋合理得多。

總之就是這類問題,於是看啟示錄還要一直想著有什麼現在可以對照的。

但我覺得種讀書方式就是一種斷層式的讀法,完全自我中心,不去看聖經寫作數千年的脈絡,以及後世領受聖經的數千年脈絡。

因為這一千多年來,每個年代的基督徒都認為自己已經來到末後,然後拼命找預兆。

但耶穌明明白白指示過,那個時間「你們不會知道」,而且祂會「突然出現」。

(岔題一下,但這樣解經也是一種讀經方式沒錯,叫做「處境查經」,這種查經尊重個人處境,並從經文中尋找慰藉與力量,在提供陷入困境者的立即幫助上有其實用價值,但這跟學術與神學討論必須區分清楚,通常處境查經適合小組聚會,人不用多,因為處理的是比較個人化的問題,關注當下與個人狀態,也允許一定程度的自由詮釋,不是全面性的神學討論或聖經歷史真實性的考據。)

所以如果用找預兆的方式去讀啟示錄,很然是一種不好的方式(雖然你可以沒錯),雖然保羅寫一堆末日歷史進程給你看,但那就像是在跟你說「你現在不好好努力以後會很慘」,就這樣而已,重點是你要好好努力,後面會怎樣根本輪不到你管。

聖經裡的預言有兩種,一種是預告式預言,例如神告訴挪亞祂將要降下大雨,這是在預告將要發生的事情。但還有一種預言是警告式預言,例如約拿對尼尼微的警告,就是那種「如果你不……就會……」的警告式預言。

啟示錄很顯然是前一種,但重點在於,不管是那一種預言,對我們來說都是同一種,就是「我應該如何進到好的結局」,因為神給大局的預言基本上都是前一種,但對於人類的結局,卻常是第二種,也就是讓我們有機會認罪悔改。

對,就像冒險遊戲裡的選項一樣,GE跟BE就看我們在一連串選擇當爭如何進行。簡單說,我們最終目標既然就是上天堂,那麼啟示錄裡的進程是在哪個階段都跟我們無關了,我們要做的事情永遠都不會改變,就是追求上帝的道路,這樣才對。

當年希特勒也被認為是666之獸,後來變蘇聯,現在有人說是美國有人說是伊斯蘭國,當然也有人說是中國。

但要知道在過去他也曾經被套在更多其他古代國家的政治敵人頭上,如果你有歷史感的話,就該知道這樣的解釋是很危險而且不負責任的(但很有效,真的),而且再過幾年可能又會換另一國來扮演。

這種說法最糟糕的就是被邪靈拿來利用,例如當年韓國瑜出來選,有靈恩派教會以蔡英文代表耶洗別的靈來唬爛,根本是異端邪說,徹底是非不分。

我們處在末世嗎?當然是阿!耶穌之後直到人類時間盡頭,我不知道多久,說不定還有數十億年,全都叫末世,花一堆精力去找那些徵象意義真的不是很大。

我想這不是讀啟示錄的好方法。

不過我自己還沒定見就是了,或者說我已經知道很多不好的解經方式,但那一種是好的我還不知道,所以先這樣吧!總之啟示錄很有意思,但如果讀歪了那可就不妙。

盧俊義牧師給了一個不錯的提醒,啟示文學都是為了給當代受苦難的人讀的,這個當代可能是超越性的,適合在每個世代。但重點在於啟示文學應該讓受苦的人得到慰藉與平安,最終帶來指望與救贖。因此如果你讀完只覺得不安與恐懼、悲傷與絕望,或者整天疑神疑鬼在想說哪一國是巴比倫,哪一國是龍,那很可能你的解讀方式是有問題的,或許該想想是否換個角度來理解比較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