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再論自由意志與上帝的孤獨

關於自由意志,其實我在之前的文章裡已經大概把我要表達的的講完了 (123),不過前幾天太太跟我聊了一下她最近讀經的想法,提到上帝「事先」知不知道亞當他們會犯罪這件事情,還有蛇會亂來這件事情上帝知不知道。

是說,應該知道對吧?那為何還讓事情發生?

當然,之前我解釋過以全知全能的角度,上帝是如何「使用」時間。

這一點至關重要,其實在思考神、生死之類問題的時候,時間絕對是你第一個要處理的,如果你不能解釋時間,你的神學就一定會有漏洞,因為神學要處理的根本問題,是在人類認知邊界之外的,而在這些不可解釋的事情當中,時間是一個聯繫我們跟未知之間的關鍵要素。

簡單說,出生之前、死亡之後,以及永恆的時間原點與終結。

當然,我要先承認這是我「猜想」,雖然我在禱告中有獲得這樣的感動,但我不會說這就是上帝給我的答案,畢竟那本來就是超過認知邊界的東西,不懂才是正常,我只能用比喻的方式處理。

雖然以前提過,這邊我再解釋一次,就是用打電動來做個模擬,簡單說就是羅得大法。

有打電動的人就知道遊戲有「存檔」這回事,簡單說,如果你之後搞砸了或者掛了,你就重新讀取存檔,然後重玩一次。

有些遊戲也會有一大堆存檔可以使用,尤其多線劇情的遊戲,你可能會在不同選擇都留下存檔,想嘗試不一樣的路線。

這形成一個有趣的狀況,雖然現今的遊戲還做不到,但未來說不定可以,也就是遊戲中NPC有能力進行即時演算的對話。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你一再重新讀取,重新進行遊戲,對遊戲中的角色來說,你似乎有預知能力,甚至近乎全知。雖然現在的NPC還是只會依照設定對話,我們沒什麼感覺,但如果未來的遊戲是直接語音對話,那麼當你的言談中出現預知未來事件的內容,可能就會出現這種回應:「為何你總會事先知道敵人從哪裡冒出來?」

「因為我玩過好幾次了……」你能給出這種回答嗎?這時對NPC來說,你會變成什麼樣的存在?又如果是遊戲設計者本身帶著系統權限進入遊戲會變怎樣?

上帝之於我們,就類似這樣(再強調一次,這是一種比喻,上帝與人類的差距當然遠大過這種想像)。當我們以全面性的觀點來看待上帝時,祂的確什麼都知道,因為祂包含時間起點與終點,祂在時間的外面,我是說「我們世界的時間軸」,正如我們在電玩遊戲的時間軸之外一樣。但當祂親自進入我們的世界(時間)時,祂在看我們會做什麼,因為祂不干涉我們的自由意志,因此這時他跟我們是共享時間軸的。

是的,上帝可以有無限多個時間軸一起跑,而且可以在裡面來回,但對我們而言,時間卻只能單一而且單向。

是的,在這個單向且單一的時間軸裡面,就是神給人類最偉大的禮物,也就是自由意志。

所以祂同時全知全能,同時又會因為我們的選擇感到悲傷、喜悅、憤怒,因為祂也同時保有期待,祂想看我們會不會變得更好--藉由我們自己的選擇。

之前我已經解釋過為何世界必然有神,而且必然唯一,這是簡單邏輯就能證明的事情,但無法解釋神的目的,但有位格的存在必然帶有目的,這正是宇宙被創造的原因。

一個程式設計師設計了一個超讚,而且會自己執行的遊戲,但那還不是完整的世界,只是機械,哪怕有很精細的設計,各種隨機生成的任務與挑戰,但依然是掌握在設計師手上的程式集,可以去修改。

但上帝對祂的創造有更高的期待,祂讓我們自由,這代表面對至高者,我們可以選擇,你可以選擇反抗、否定、攻擊,也可以選擇去崇拜、去服事、去愛。

祂真正期待的,是人類的進化,一個成聖的過程。

所以聖經裡對人類的要求,可以是神國的子民、神家裡的僕人、管家、神宴席(而且是婚宴,你該想想新娘是誰)的朋友、神的兒女、一直到神的配偶--匹配者,是的,聖經裡對我們有那麼多種要求,完全在預表天堂的架構與人類死後的位置(我不會說位階)。

其實這個圖像比啟示錄的物理城市描述要清楚得多。

一個全知全能的至高者有什麼「需要」?是說,一個一無所缺又亙古永存的存在,祂需要什麼?這是個好問題,實際上,「位格」也就同時帶出答案了,需要先於目的,創世的目的,在於上帝的確有某種需要,但祂既然全知全能,在他表達需要的瞬間,應該也同時獲得滿足不是嗎?

這解釋了為何聖經以婚禮作為開始,也作為結束的原因,因為祂要的是祂的匹配者,一個不是祂但又能與祂匹配的存在,但一切都生於祂,又要如何有別於祂?

答案就是自由意志,一個最寶貴的禮物。

只有當一個人出於自由選擇來親近神,那才是他最高興的事情。

因此當亞當夏娃搞砸了,祂沒有重來,其實祂大可把土拿來揉成一團重捏一次,但祂沒有有這樣做。就算人類搞砸了,他也讓挪亞一家留著,只毀掉其他東西。

後祂甚至自己進到世界裡面,用自己的犧牲示範給我們看。

是的,祂沒有讀檔重玩,而是一路陪伴。

為的是人類最終的進化,成為祂的配偶。

但也因為同樣的特性,我們可以看見殘忍的上帝、無情的上帝、憤怒的上帝,甚至放任邪惡的上帝。但如果你只關注其中一個面向,那是你的悲哀,因為你必須先理解上帝的無限大讓人變得微不足道,以及上帝同樣無限的愛,讓你在他眼中倍受期待,是十足的珍寶,而這兩件事是同時成立的。

一切端看你的自由意志,上帝會尊重你的選擇,但也有不會改變的結果。

若你因著自由意志拒絕上帝,老實說我自己是覺得上帝不會發多大脾氣就是了,聖經裡某些描述或許只是想嚇嚇你,但祂會感到哀傷,這還算好的,其實更慘的是祂不甩你,正如被拒絕在門外那五位童女,最後的下場是「消失」。

那更糟糕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