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等到有感動才受洗……嗎?

話說在前頭,雖然出生在基督教家庭,但因為我父親年輕時其實也沒在上教會,所以雖然我小時候也會去主日學或團契,但很快就離開了,一直到四十幾歲才又回教會,最後受洗。

所以我其實對於受洗這件事情並不會很著急,真的,上帝總會安排祂的時間,是的,那時間不是你決定的。

但多少還是會關心一些其實已經在教會出入很久的人,為何不想受洗也沒有離開教會?不受洗的原因又是什麼?

不過,在正式討論之前我要先解釋一下關於受洗的差異,因為不同教派看待受洗的態度可說是天差地遠(這全都跟對聖經的解釋有關),也因此同樣是「為何不受洗」的討論,其實在不同教派就會有完全不一樣的原因,千萬不要混為一談。

是這樣的,有些教派接受「馬上受洗」,對,尤其那種會在路上攔人問問題的教派,如果你跟著他們去參加聚會,可能他們會立即問你要不要受洗,我上大學就被嚇過,那時我想說找個教會去聚會好了,那知道跟著去卻被一直問要不要受洗,那是我第一次參加靈恩派聚會,跟我從小到大的文化真的差太多。

不過聖經裡的確有些講幾句話獲得感動,然後就受洗的例子。(雖然這是非常斷章取義的解釋)

有的教派則是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參與,等你覺得自己真的想要受洗,然後才報名參加,這樣的教會通常就是一年有幾次執行洗禮的聖禮典,所以不是你想洗就馬上洗的。

更有些教派不但你必須穩定聚會,甚至還要先上過課,等到你很確認自己搞清楚是怎麼一回事以後,才讓你在聖禮典裡面進行洗禮儀式。

我參加的長老教會就是後者。

當然,一直都有這類爭議,靈恩派說不要消滅聖靈感動,但福音派要你確認心志,因為聖經裡那些講幾句話就受洗的,全都是神學造就深厚的猶太人,或者經過神學課程指導的外邦人,才不是「講幾句話」就感動受洗。

總之我說過很多次,邪靈也是靈,聖經也要我們辨別諸靈,感動本身可沒那麼單純,實際上我也認識很多因為人家揪不好意思拒絕就受洗的人,實際上也完全不是基督徒阿,真的不要把洗禮想成什麼神蹟本身,那是個簽約儀式,而每個人對於約定要如何遵守,可是有很大差異的。

也因為這樣,有時候不願意受洗反倒是因為他非常認真看待的證明。

換句話說,很認真的去思考洗禮的意義,跟不好意思拒絕就做做樣子,那一種態度比較好呢?

還真難直接論斷勒!受洗後才受到感動的人我也不是沒見過,一直熱心服事最後跌倒離開的人當然也有。

讓我再說一次,那是上帝安排的時間,不是你安排的。

那麼等到有感動才來受洗又是怎麼回事?這樣說好了,那種很多代的老基督徒家庭裡面,這種問題會更嚴重,因為如果你出生就浸泡這裡面,你早就麻痺了,你需要哪種程度的感動呢?我看過太多初信者因為聖經或者牧者的某段話語觸碰到他,讓他感動於是願意受洗,但如果你從小就都在讀聖經……

呵呵,我聽過很多新興教派這樣批評長老教會,我只想說,等你的教會撐過一百年,有很多基督徒家族再來說嘴吧!因為這是很基本的人性,全世界古老教派都有相同經歷,你現在唯一可以講的也只有你很菜這一點而已。

至於我的情況?我的情況很奇怪,一向不適合當範例,因為我是從小就讀過各種宗教書籍的人,早就「全都不足已讓我感動」了,我是說我不會因為這樣的閱讀就感動,反而讀小說看漫畫會感動勒!

所以我領受的感動大多是在生活中得到的,然後才又反饋回去聖經內容,或其他宗教典籍或者哲學、心理學流派的內容,接著又變成學術討論,比較不同宗教……對,我的感動往往是反芻好幾輪之後才會出現。

所以如果你有感動所以受洗,那當然很好,但其實受洗也不見得需要感動,有其他因素,甚至還更核心,就是「守約」,因為受洗是簽約儀式,就像結婚一樣,而我們很清楚看待婚姻的角度要多少有多少,不過不尊重約定的人,不管簽哪種約都不值得信任,這跟你有沒有感動一點關係也沒有。

你要或冷或熱,而老實說,能夠冷比熱還要關鍵。

所以看見有人願意受洗我當然也替他高興,但我也知道上帝有祂安排的時間,至少我覺得我的受洗,時間不早也不晚,我就是應該繞這麼一大圈,等我讀了一大堆人類各種宗教的東西以後再來受洗,因為這些東西成為我現在神學認知的養分,而我說過我的信仰不是因為我體驗什麼東西(雖然我有體驗沒錯),而是對我而言上帝就跟數學一樣真確而且絕對,所以不管遇到什麼情況,都不會影響我的認知,畢竟,不管你順遂還是倒楣,1+1都一樣等於2,對吧!

也因為這樣,如果有人說要等感動才受洗……那是他的選擇沒錯,但我覺得身為基督徒,可以多想一點,你真的需要這種感動嗎?畢竟,如果你認知道自己的存在本身就是奇蹟,那你還需要什麼感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