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讀書心得:小書痴的下剋上:為了成為圖書管理員不擇手段!【第五部】女神的化身IV

哼哼,身為全國最高齡梅茵粉(自稱),當然都是預購的,但預購從來沒在發行日當天拿到書過……

總之我拿到書第一時間就看完了。

這套書故事規模越來越大之後,線頭變得非常多,必須承認有時候會覺得好像都在交待事情,時間線推進得不多。

當然像我這種本來就喜歡大架構故事的人對這一點並不在意,反倒高高興興的蒐集更多資料,不過像我女兒就開始覺得吃力了,對她來說故線太雜的內容還有點處理不來,尤其這種涉及異世界風俗文化的內容,要她能在不同文化價值觀中切換大概也沒那麼容易。

但這正是我覺得這套書精彩的地方,故事並沒有去批判對錯,尤其不會用「現代地球觀點」去批判,反倒是描述各種價值觀的立足點。


因此平民有平民的觀點,貴族有貴族的觀點,甚至不同職業、資產規模、國家、中央與地方、男女等等,各自都有各自的合理與盲點,並不會獨斷的認定地球文明就是比較先進,尤其這個世界還有魔法這項因素(這故事沒有魔法世界會滅亡,因此會使用魔法的人成為貴族變得非常合理)。

但這樣的細節對還在唸國中的女兒來說,就有點吃力,雖然她還是很愛這套書,但顯然她喜歡的部份跟我很不一樣。

本集算是在清理戰場,上一集的大風大浪,正反雙方都需要一點時間來重整態勢,也因此本集故事大多是在做預備與佈置,畢竟危機擺在眼前,雖然還不明朗,但大家都知道會有問題,需要先做準備。

尤其邪惡總是特別勤奮,雖然故事裡看不到,但挖牆腳的人不會休息。

加上梅茵跟未婚夫之間的裂縫擴大了……當然,因為我已經知道故事結局……

總之這集看似瑣碎而且日常的內容,反而有山雨欲來的不安阿!這集真的沒幾個人笑得出來。

不過恭喜路茲與多莉訂婚,話說這集與婚姻有關的內容很多阿!雖然如此,一點都沒有浪漫的內容呢!

小書痴的下剋上:為了成為圖書管理員不擇手段!【第五部】女神的化身IV

本好きの下剋上〜司書になるためには手段を選んでいられません〜第五部「女神の化身IV」

作者: 香月美夜  

譯者: 許金玉

繪者: 椎名優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22/08/0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39199

叢書系列:mild

規格:平裝 / 368頁 / 14.8 x 21 x 1.84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