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觀影心得:基地(第一季) Foundation

這不是基地,完全不是……

是的,如果你看過小說,請記得,這部影集徹底跟小說無關,雖然有些名詞借用,但根本不是……

因為太太換電腦,蘋果送了三個月的Apple TV,但我要先抱怨一下,真的沒什麼東西可以看……反正是免費的。

總之,看見有基地,我就興高采烈的開下去,然後開頭雖然一頭霧水,想說一點改編應該也算正常,那知道……

話說在前頭,雖然對於面目全非有點不滿,但影集版本我覺得還是有可看之處就是了,至少我太太完全沒看過原著,所以她看的時候就沒有任何障礙了(雖然會一直聽我抱怨)。

我就完全丟下原著來談這部作品好了。

首先,為了追求政治正確,故事裡的角色種族有不少變化,甚至連關鍵角色都性轉。

不過這部份我沒太多意見,雖然經過一萬多年的混血,還能有那麼明顯的地球人種差異,這本身已經顯得太過刻意,其實更有可能出現的是星球間的差異,不過這部份就算了。

總之故事一樣從謝頓的預言開始,他的烏鴉嘴讓皇帝很不爽,只是影集版的皇帝很特別,居然是一脈相傳的複製人,而且一次三個,老中青三代。

這部份改編雖然有趣,但很爛,貴族習慣近親通婚保持純血已經夠蠢了,先在乾脆用複製人……

雖然看得出來改編是有意影射一些神學觀念,但因為太刻意反而覺得很爛……

但也因此皇帝的悲劇性倒是比小說還要強,因為這些皇帝完全只是工具性的存在,根本沒有什麼價值。

丹莫次爾這個機器人的角色在這裡就變得有點尷尬了,他被性轉為女性就算了,現在地位變得像是皇帝的母親,而且是永世母親……因為皇帝們很清楚她是機器人。

這一點真的是爛透了,所以帝國核心由複製人跟機器人統治,別說有什麼歧視,因為受造與被造本來就是有上下差異,這樣子構成的國家根本沒什麼說服力,統治權力絕對不可能多安穩,要延續上萬年……

雖然原作裡帝國的確是高壓獨裁的統治,但只算是龐大恐龍的遲鈍,並不愚蠢,可是影集裡的帝國只有愚蠢……

然後謝頓這下變成真的是陰謀家了,這一點也很討厭,原作的謝頓對人類未來的確有著擔憂,哪怕因為統計的關係,對於少數他也承認無法兼顧,卻不因此冷酷,由其他跟養子,還有他太太感情,甚至他與首相之間的友情。

總之影集裡的謝頓變成大壞蛋了……這樣說好了,目前影集裡只要是純白人演員,角色都是大壞蛋或蠢蛋……

然後影集裡有太多神秘學與宗教的討論,雖然宗教在原作裡也很重要沒錯,但看得出影集改編者想講一大堆宗教內容,因為讓皇帝變成複製人,於是有沒有靈魂就很好玩了,但其實故事裡也很清楚靈魂這玩意完全是神學領域,所以也不可能有什麼明確結果,於是故事變成很傳統的想要透過宗教論述來進行政治鬥爭,當然,人類歷史一都是這樣沒錯,未來也沒理由可以避免,但花這麼多時間講這個的目的是什麼?尤其當皇帝將計就計的時候……

總之,這部作品因為只是第一季,結果就是謎團開非常多,完全搞不清楚狀況,但故事又冗長到讓人很難期待第二季……

基地的部份完全變成流浪漢之家,看不出有保存什麼科技火種,然後謝頓還陰魂不散,另外還有鬼魂、破梗但看來又是陰謀的第二基地,以及第一集開頭就出現的「騾」。

總之是不讓人一頭霧水的影集,不過有些對話滿有趣的,例如皇帝誘拐之類情節,反而有些討論價值,雖然那又是另一個陰謀……

總之是個超級陰謀論的故事,三條路線目前看來還沒交集,裡面充滿了陰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